蝦頭的重金屬超標?吃蝦前必看的6個真相(組圖)

發表:2021-03-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蝦子營養豐富,是許多人喜歡的美味佳餚。
蝦子營養豐富,是許多人喜歡的美味佳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蝦子營養豐富,是許多人喜歡的美味佳餚。蝦中含有豐富的鎂,對心臟活動具有重要的調節作用,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蝦子富含磷和鈣,對小兒、孕婦尤有補益功效,也很適合身體虛弱或病後需要調養的人食用。

我們吃蝦時常有一些疑問:蝦頭是黑的,重金屬超標嗎?蝦裡面會不會有寄生蟲?蝦線一定要去掉嗎?以下介紹給你關於蝦的6個真相。

1、蝦頭黑黑的,是否重金屬超標?

真相:蝦頭重金屬含量和蝦肉比起來確實是高一些,但正規養殖的蝦子可以放心吃。

蝦子體內的重金屬主要來源於水和飼料,通常內臟(蝦頭部分)和蝦殼中的含量會高一些。不過,如果水質和飼料太差,蝦子也無法存活,所以正規養殖的蝦還是有保障的。有些蝦頭顏色發黑,可能是因為飼料的問題,或酪氨酸酶產生了一些黑色素,和重金屬無關。如果實在不放心,就不要吃蝦頭,反正肉少。

2、蝦子裡面有寄生蟲嗎?

真相:蝦子裡面可能有寄生蟲,但煮熟就安全了。

網路上曾經有一個影片,說蝦子裡面有寄生蟲,其實,影片裡的白色寄生蟲是蝦的輸精管。雖然如此,水產確實存在寄生蟲的風險,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煮熟,建議大家盡量不要吃醉蝦(生的)。

3、蝦線(蝦腸)一定要去掉嗎?

真相:蝦線(蝦腸)是蝦的腸道,建議去掉。

蝦線(蝦腸)指的是掰開蝦背時,看到的那條黑色或青色的線。它屬於蝦的消化道,確實不算乾淨,通常建議在處理蝦的時候把它去掉,但如果不小心吃了,也不用太在意,但可能味道會差一些。

4、蝦子會誘發過敏,不能隨便吃?

蝦子和傷口潰爛沒有什麼相關性,不對蝦子過敏的話就可以吃。
蝦子和傷口潰爛沒有什麼相關性,不對蝦子過敏的話就可以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真相:如果本身不對蝦子過敏的話就可以吃。

有一種說法:有傷口的時候,吃蝦蟹會讓傷口潰爛,難以癒合。其實,蝦子和傷口潰爛沒有什麼相關性。蝦子的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少,有傷口的人,例如手術後的患者,不妨適量多吃點,還可以幫助傷口癒合。對蝦蟹等水產海鮮過敏的人,或食材不新鮮,不衛生,被有害細菌汙染的話,吃蝦後才會出現不舒服的症狀。

5、蝦子可以和水果一起吃嗎?

真相:想吃就吃,不用擔心。

網上有一個傳言:蝦子和水果中的維生素C一起吃會產生劇毒物砒霜,所以水果和蝦蟹等河鮮海鮮不能一起吃。實際上,蝦中含有的無機砷含量不多,一起吃不會有問題的。

6、吃蝦皮可以補鈣?

真相:蝦皮的鈣含量很高,但是不好吸收,並不推薦。

我們常聽說蝦皮補鈣,主要是指海產蝦中的毛蝦,每100克鈣含量能達到991毫克,確實相當高。但是並不推薦大家吃蝦皮補鈣,因為蝦皮的食用量太少,一般做菜也就用幾克,且難以咀嚼消化,吃下去很難被分解、吸收,還不如喝杯牛奶,吃點豆腐小青菜。同時,蝦皮鈣多,但鹽分更多,100克含有5057毫克的鈉,因此並不推薦。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