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始料未及 駐法使館止血影片招羞恥新高峰(圖)

發表:2021-03-04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6月2日,中國新疆Artux City的一個再教育營,據信有數百萬維族人被非法關在這樣的集中營裡
2019年6月2日,中國新疆Artux City的一個再教育營,據信有數百萬維族人被非法關在這樣的集中營裡。(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日讯】2月24日,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中譴責了北京政府對於維吾爾族人所採取的「制度性壓迫」。2月26日,法國「重點週刊」揭露中(共)國政府將觸角伸入大學和社會,引發譁然,而使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的前法學院院長梅斯特(Christian Mestre)立即辭職。對此,中國駐法使館試圖止血,並在3月1日貼出新疆宣傳影片,但卻引來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

據悉,梅斯特是一名知名學者,亦為史特拉斯堡歐洲城市共同體(Eurométropole de strasbourg)倫理官,其主要負責監督官員風紀和利益衝突。但他卻曾經公開替中國「集中營」政策背書。據環球時報報導稱,梅斯特於2019年在中國參與研討會之時,曾公開指出維族穆斯林少數族群「並不是入監,而是上強制性職訓的課程」。梅斯特還曾向環球時報聲稱,新疆的恐怖攻擊威脅嚴峻,所以「集中營」是避免恐怖主義滋長的答案,希望法國和歐洲國家能夠向新疆多學習。

同時梅斯特也透過孔子學院與北京往來密切,甚至更影響了該區與中國之間的投資合作,其中包含可能推動華為在史特拉斯堡近郊設廠。當「重點週刊」的報導把梅斯特與中國之間的互動攤於陽光下之後,立刻引發軒然大波,也使得梅斯特發聲明辭去倫理官一職。披露此事件的駐亞洲特派佛洛赫斯(Jérémy André Florès)於接受法媒專訪之時表示,這並非是學者或研究員的問題,就算有也僅是道德瑕疵。而錯誤在於當權者未框架且訂立法條,例如:海外活動的收入申報等。

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的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在接受法國3台(France 3)專訪之時提出警告,該篇報導並非僅是揭露中方在史堡大學影響力,而是在所有的大學內,皆透過部分教授或上層來進行影響。北京於過去幾年來,在世界各地都嘗試來影響民間社會的意見領袖。而梅斯特是法國的一個例子;不過,還有其他的案例,例如:法國學者兼記者維瓦斯(Maxime Vivas )。波恩達茲指出,其目的即是要說服國內外的民眾支持共產黨,且在國外創造出有益於北京利益的網絡,對發展中國家呈現出反對西方模式的觀點。

中國駐派史特拉斯堡總領館向「重點週刊」的報導提出駁斥,其控訴反華勢力濫用了媒體的影響力,而對正常開展人文領域交流合作相關人員展開輿論攻擊,意圖製造寒蟬效應。中國駐法大使館也透過新疆政策宣傳動畫短片批指稱,所謂新疆的「強迫勞動」是一個誹謗中國的鬧劇。在該短片中聲稱,在共產黨政策之下,維吾爾族人不但能夠自由選擇職業,而且生活和薪資水準更大幅提升了,但卻因為美國制裁中國棉花,而致使維族人民失業。當此影片發布之後,立即引發政治人物抨擊,更有大批的網友直指不可置信,甚至在一天之內,已經有將近4000個轉推,幾乎一面倒的負面評論。

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的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於轉推時表示:「一、折磨維吾爾族人民;二、並沒有真實反映新疆的現況;三、將外界當成是睡前要聽故事的小朋友一樣。真的,共產黨一次全中。」;而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的副主席維德倫(Marie Pierre Vedrenne)也直言:「中國駐法使館的這支宣傳影片,可說是達到了否定和羞恥的新高峰。歐盟應該要有所反應且提醒,想進到歐洲市場要有代價的,也就是尊重我們的標準及價值。」伊斯蘭議題的顧問凱耶(Romain Caillet)更譏諷稱:「不只做該支宣傳影片的人,是一名白痴,且他們還以為我們比他們更加白癡」。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