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死狗烹 歷史在警示香港為官者(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3-04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2月,仍未升職的香港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左)陪同特首林鄭月娥(右)巡視天水圍街市。(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今年2月,仍未升職的香港食環署署長劉利群(左)陪同特首林鄭月娥(右)巡視天水圍街市。(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看中國2021年3月3日訊】「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的例子,在中共歷次運動和今日官場上例子比比皆是。當中共大肆拘捕和審判民主派人士、將香港選舉直接「收歸黨管」之際,一群香港官員赫然發現,自己也成為了中共整治的目標。其中以中聯辦旗下報章《大公報》、《文匯報》和一眾網媒,連日文革批鬥剛升職的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劉利群,最為令人寒心。

左派群起批鬥劉利群的理由,是她出任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署長(2014年3月至2021年2月)期間,在反送中運動時涉「縱容」抗爭者張貼文宣,但卻清理「愛國」標語,並質疑劉有英國國籍、丈夫是「黃絲」、是「內奸」云云。縱然港府澄清食環署在去年十一前後沒有移除過國旗,但《大公報》仍以頭版大頭條嚴辭質問,「『愛國者治港』去了哪裡?」還有建制派組織發起聲討劉利群的萬人網上聯署,一時間風聲鶴唳,震動香港政圈。

劉利群升官捱批鬥 左派鋪墊黨人治港

共產黨治下,「不夠左」就是你的罪名,但被批鬥的官員是否真的因為拆文宣不夠賣力、或立場「偏黃」而得咎?且看中聯辦喉舌乘勢建議,要將700多名香港政務主任的人事檔案呈交港澳辦和中聯辦的對口單位,由兩辦主掌政務主任的審查和任命,並由國安公署審查背景和往績。由此可見,批鬥劉利群等港官的真正目的,實為鋪路讓「根正苗紅」的「新香港人」上位,是推進「黨人治港」的一環。

有香港觀察人士坦言,當局向劉利群開刀,令人聯想起1965年姚文元狠批吳晗《海瑞罷官》一事。姚文元當年在《文匯報》發表文章批判北京市副市長、歷史學家吳晗,為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立了「頭功」,被提拔重用為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惟中共黨內鬥爭向來是冷酷無情的,毛澤東一死,姚文元的末日即到,最終在秦城監獄被關押20年後,曲終人亡。

北京近年來不斷蠶食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執行上級命令的港府官員,難免成為打壓機器的一環。這從劉利群任食環署署長期間一宗法庭判決可見一斑。

食環署積極執行維穩任務 

2018年8月31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香港法輪功學員控告食環署非法侵擾法輪功真相街站的官司勝訴。法輪功自199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中國發動鎮壓以來,在香港各旅遊景點擺設街站,合法地和平請願反迫害。惟2012年梁振英就任行政長官後,食環署從2013年開始引用《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104A條,以突襲方式強行移走全港二十多個法輪功真相點的橫幅與展板。

在法輪功學員入稟法院提告食環署引用該條文違憲的法律程序期間,情況持續了四年之久。食環署儼然成了打壓法輪功的主力部門,署方人員如「土匪」般掠走法輪功學員展板的場面,幾乎每天在不同地區上演。另一邊廂,當中共610系統外圍組織——香港青關會2012年起在法輪功街站旁張掛大量污衊性橫幅,食環署卻未有採取同類執法行動。青關會甚至在銅鑼灣鬧市霸佔道路、架設數米高的假靈堂侮辱法輪功創始人,長達數個月之久,當局同樣視若無睹。

直至高等法院在2018年裁定法輪功學員勝訴,指出表達、集會自由及示威自由對香港非常寶貴,限制展示橫幅將嚴重侵害這些基本自由後,食環署才減少了對法輪功的侵擾。

從上面的例子可見,食環署其實一直積極配合當局執行「維穩」任務。惟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紅線之下,劉利群仍率先在建制內權鬥中被「祭旗」。隨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又被《文匯報》盯上,狠批她佩戴印有「疑似數字5、1拼成的商標,暗指黑暴口號」的口罩(圖案實為救世牌口罩商標),違背夏寶龍的「愛國者治港」原則。

歷史不斷重複 支持中共沒好下場

未知是否感受到刺骨寒意,當年推動23條惡法的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也開腔呼籲停止批鬥,稱港府政務官都在擔憂「香港像是要掀起一陣文化大革命的風暴」。不過,麻煩已經找上了港府的高層官員。繼中聯辦喉舌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當年的新聞統籌專員和「梁粉」馮煒光已接力發文,將矛頭指向整個香港政務官(AO)系統和英殖民時代的「精英」,形容「AO黨」是香港最大的「反中」政黨,例如堅持先用英文撰寫政策文件,暗地裡「去中國化」,儼然比京官口中的「攬炒派」民主派更恐怖。他又暗示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不稱職,更不點名指AO出身的特首林鄭月娥有心「不找自己人麻煩」,揚言AO黨「已納入了國家安全的雷達」。

香港時事評論家李怡曾精闢寫道,中共不可能接受真正遵從「兩制」行事的人,這樣的人絕不能當特首,繼而不能當高官、行政會議成員,再而刷掉不聽話的議員。而歷史不斷重複:百年來,從滿腔熱血參加中共革命、參加中共抗日,到戰後支持中共「解放」,許多人沒有好下場,兔死狗烹是必然命運。同時,逆淘汰,是專權體制的必然;對地方力量不信任是中共傳統。故有紫荊黨取代民建聯、李小加當特首之說。

林鄭月娥兩位前上司的選擇

回看特首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等港府官員,助北京推動「國安法」毀掉香港文明之都,換來美國的制裁和一屋無法存入銀行的現鈔,卻永遠換不到中共的真正信任甚至自身安全。林鄭的前上司、同為港英政府出身的前特首曾蔭權,任內助江澤民打壓人權,包括暴力遣返數百名法輪功的香港史上最大規模遣返案,以及藉拒發簽證破壞美國神韻藝術團來港演出等,被國際媒體形容向中共下跪叩頭。曾蔭權離任後不久,就因一宗遺漏申報利益事件被重判入獄二十個月,有人說他捲入了權鬥,也有人認為,這是「善惡有報」天理的體現。

林鄭月娥的另一位前上司、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2001年毅然選擇提早退休。曾任港府中央政策組顧問的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曾撰文記載,陳方安生離開政府的觸發點,是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在澳門遇上法輪功示威後,公開要求「特區政府有責任捍衞國家安全」,陳方安生對此回應說,法輪功在香港既是合法組織,其一切活動如不違反香港法律,都在許可之列。這就構成陳在中共眼中的「死罪」,決不讓她掌握實權。不過陳方安生拒絕助紂為虐的風骨,令她受香港市民愛戴至今,「香港良心」的美名也由此遠揚國際。

今天的香港,也有很多公務員踏上陳方安生的腳印,寧可放棄高薪厚職甚至退休「長俸」,也拒絕宣誓效忠政權,多個專業職系如工程師、社工、醫護均爆發「離職潮」。也有香港公務員發聲明退出中共組織,廢除效忠中共的毒誓。

「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惟歷史早已留下深刻的教訓。林鄭為首的香港從政者們,還不警惕?還不醒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