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超足球泡沫是如何破滅的?(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3-03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足球
中國足球超級聯賽2019年第一輪上海德比:上海申花VS上海上港。(圖片來源:維基百科/Suginami/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3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上週末,中國足球協會超級聯賽陷入動盪,衛冕冠軍江蘇足球俱樂部2月28日宣布解散。這對於一個在過去五年中,通過大量投資努力追趕歐洲頂級聯賽的比賽來說是一個重大打擊。

英國《每日郵報》的體育專欄,在3月1日探討了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以及對中國頂級聯賽和更遠地區的影響。

那麼,發生了什麼?

中超衛冕冠軍江蘇隊,在距離奪冠僅三個月的時間裏就倒下了。他們曾在去年11月兩回合2-1擊敗廣州恆大,奪得冠軍獎盃。

然而,俱樂部的母公司--中國零售業巨頭蘇寧2月28日發表聲明,確認他們決定停止江蘇俱樂部的所有業務--包括男足和女足。

聲明中說:「縱使我們對為俱樂部爭得無上榮譽的球員和與俱樂部休戚與共的球迷有萬般的不舍,但我們不得不遺憾公告,即日起,江蘇足球俱樂部停止所屬各球隊的運營。」

為什麼這聽起來並不好聽?

很簡單,老闆蘇寧的態度和優先級已經發生了變化。

這是一家曾經擊敗利物浦,以2,600萬英鎊從頓涅茨克礦工足球俱樂部(FC Shakhtar Donetsk)簽下特謝拉(Alex Teixeira)的俱樂部,在2019年夏天,他們似乎正在同意貝爾(Gareth Bale)的巨額交易。這種級別的體育投資對他們來說已經不感興趣了。

蘇寧在聲明中透露,他們一直在尋求外部投資來幫助球隊繼續發展。

他們承認,近半年來多方奔走尋求承接,以極大的誠意轉讓俱樂部股權,不願放棄江蘇足球懼樂部傳承的一絲機會。但目前還沒有出現收購者。

該公司總裁張金東2月早些時候曾表示,他們將關閉所有非零售方面的業務,以便將精力集中到自己擅長的領域。

因此,除非在最後時刻出現救星--在目前全球流行病和政府對足球不感興趣的情況下,這種可能性極小--否則俱樂部將不復存在。

這不是擁有國際米蘭的那家公司嗎?

的確如此,儘管意甲豪門已經得到保證,中國的事件不會在義大利重演。

國際米蘭目前領先榜首4分,自穆裡尼奧(Jose Mourinho)率領他們以三比零獲勝最近一場比賽後,國際米蘭正在向10年來的第一個冠軍發起衝擊。

然而,儘管蘇寧試圖安撫人們的神經,但有跡象表明,聖西羅(San Siro,國際米蘭的主場地)的情況並不樂觀。

蘇寧也一直在尋找外部投資來幫助他們解決國米的巨額工資支出,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對他們感興趣。

蘇寧並不是唯一一個在歐洲舞台上掙扎的中國投資者,西布朗(West Brom)的老闆賴國川,在本期降級的陰影下,讓西布朗幾乎沒有資金支持,而復星集團也縮減了伍爾弗漢普頓流浪者足球俱樂部(綽號「狼隊」)的球場計畫。

這是一次性事件吧?

也不盡然。中國政府對足球態度的改變和資金的投入,給很多俱樂部帶來了經濟上的影響。

在去年5月中超賽季開始前,曾經擁有帕托(Alexandre Pato)和維策爾(Axel Witsel)的天津天海足球俱樂部宣布破產。他們的本土對手、天津津門虎足球俱樂部今年也有可能步其後塵。

山東泰山足球俱樂部,因債務問題而被禁止進入亞洲冠軍聯賽。他們被驅逐的原因是逾期未付的「應付賬款」。

財務上的情況很不樂觀。中國足協不得不將俱樂部提供2020賽季球員付款確認書的截止日期,延長到1月份,給俱樂部多出一個月的時間來提供文件。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上賽季有11支球隊,因為經濟原因被取消了中國職業聯賽的參賽資格,另有5支球隊主動退出。

但中超不是現金充裕嗎?

是的,這似乎就是問題所在。

多年來用令人瞠目結舌的工資吸引來自歐洲和南美的大牌球星的過度消費,終於拖垮了各個俱樂部。

特維斯(Carlos Tevez)加盟上海申花時,年薪為3400萬英鎊,這是中國願意花大價錢,讓世界上一些大牌球員進入亞洲的典型例子。

事實上,在2017年,世界十大高薪球員中,有6人在中超賽場上縱橫馳騁,拉維齊(Ezequiel Lavezzi)、奧斯卡(Oscar)、胡爾克(Hulk)、熱爾維尼奧(Gervinho)和維澤爾(Axel Witsel)加入了阿根廷人特維斯,與中超的足球俱樂部簽約。

然而,中國政府對俱樂部依賴老闆的現金,缺乏在當地扎根和與球迷接觸的真正嘗試感到不耐煩。

在2019賽季--最後一個不受Covid-19大流行影響的賽季,平均上座人數隻有24,076人。一場比賽的上座人數隻有2,634人。

與2019-20賽季英超聯賽的平均上座人數隻有3.9萬多人相比,顯然兩者是同病相憐。

為了遏制對富豪老闆的依賴,中國足協制定了一些變化,防止老闆們再把自己的品牌放到俱樂部名稱中。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很多老闆不再想投資足球俱樂部了。

那麼,現在大牌們會怎麼樣呢?

有的人已經瀟灑走出中國了。在過去的幾年裡,離開中國的球員人數一直很穩定。

特維斯放棄了他的巨額合同,回到了博卡青年隊(Boca Juniors),而維澤爾則回到了德國的多特蒙德(Borussia Dortmund)。

貝尼特斯(Rafa Benitez)只履行了與大連人足球俱樂部的三年合約中的18個月,就離開了,隆東(Salomon Rondon)現在也已經以租借方式離開了該俱樂部。

隨著足球業在中國遭受打擊,中國政府對足球的興趣也逐漸減弱,中國的足球已經不再有曾經的賺錢前景,因此以巨資引進像奧斯卡、拉米雷斯(Ramires)等足球明星的日子似乎已經結束。

不過,這些外籍球星會以多快的速度被轉回國外,還有待觀察。

在江蘇隊倒閉之後,巴西人特謝拉可能會發現,在沒有俱樂部的情況下更容易轉會,但由於持續的疫情造成的財政壓力,全球各地的俱樂部將很難開出接近這些球員的工資水平,甚至連轉會費都很難籌集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