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鐵將通台北?專家揭台灣海峽變數(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01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對台的文攻武嚇不斷,近日則發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要從福州興建高鐵至台北。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
中國當局對台的文攻武嚇不斷,近日則發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要從福州興建高鐵至台北。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近日發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要從福州興建高鐵至台北。工程學者表示,以現今技術,工程技法雖不是問題,但這只是中國「一廂情願」想法,除挑戰性大、興建成本高昂外,台灣海峽有湧浪、颱風、地震等,維護成本也高,不符經濟效益。交通部回應,此議題涉兩岸關係,宜由陸委會統一發言。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美維持一中政策 陸委會呼籲對岸正視現實
從辛醜八卦推算今年兩岸國運:臺灣勝出
共軍狂擾台理由 陳水扁:習近平最愛台灣
兩岸如何發展?邱太三:和平、對等、民主
又在作夢?中國計劃要「修路到台北」

綜合蘋果日報及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官媒人民網2月25日上午7時52分刊登由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宣稱要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以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交通實體線網總規模2035年要達到70萬公里左右,其中包括高鐵要達到5.6萬公里。此文件還明確提出屆時除部分邊遠地區之外,實現全國縣級行政中心能15分鐘上國道、30分鐘上高速公路,以及60分鐘上鐵路,至於《交通網規劃綱要》「構建6條主軸」中的「京津冀─粵港澳主軸」則明確列出「支線:阜陽經黃山、福州至台北」。

對此,交通部表示,我國(台灣)目前尚未有相關建設規劃,這議題事涉兩岸關係,宜由陸委會統一發言,目前交通部沒有評論。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只是中國當局的統戰伎倆,並呼籲中共勿當井底之蛙,因若是公路延伸至台北,就是將台灣列入一中範圍,那歐洲鐵道連接各國,暢行無阻,「那歐盟不就是只有1個國家?」對於中國公路連台的計畫,他請大家「當成科幻小說看就好」。

王定宇還說,有位想選總統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則是主張當選後,要跟中共政權合作開海底隧道,不論工程是否可行,這種宣示,都僅是統戰,並沒有實質效益。

一名曾經推動國內重大交通工程,目前已經轉任為政府單位顧問的橋梁及土木專家認為,中國若要推動從福州至台北的高鐵,必須先經過一段調查、規劃的前置作業,若是走海底隧道,基本上的相關交通工程技法應該不是難事,過去英法之間的海底隧道,已經於30多年前就建成,以中國目前的工程技術應該是可以克服的。但他也強調,前置性作業都需要時間處理,包括對於海底地質的了解等,目前只有少數的海域平台有針對台灣海峽的地質進行過調查,相關資料的蒐集也都需要投入很多時間、心力。

另一名結構力學、大地工程領域的學者則表示,中國這一項規劃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他說明,以目前技術上來說,中國計畫從福州至台北建高鐵,並不是沒有可能,畢竟目前中國有很多大江大橋、港珠澳大橋等工程都已完工,從技術能力來說,應該是可行,但「挑戰性仍很大」。他認為,在工程上就得要先找到最短路徑,但最短路徑卻不一定是最適合的路徑,因為有可能面臨水太深、海象不佳等問題,導致最短路徑並非是最佳選擇。

這名學者又分析,若是要興建橋梁,就得面臨打樁問題,橋梁必須要承受台灣海峽的颱風、湧浪、地震等,也得考慮腐蝕性,可能維護成本會很高,但在討論維護成本之前,可能興建的工程在成本就已經是天價。若改走海底隧道,就必須考慮地質問題,如何固定在海床上,必須考慮隧道的防水性、安全性等。

這名學者說,交通工程的建設還必須要考量興建的經濟效益,並質疑:若興建福州至台北高鐵,可能會提升兩岸交流速度?他表示,兩岸原本是以航空業、海運為主,但未來若多了這個陸運,還得花費很多錢維護,倒不如將錢好好投資在航空業上,可能搭機、搭船還會比走陸運較快。

針對中國當局發布的《交通網規劃綱要》,讓網友紛紛留言諷刺,「有膽架看看,還不先炸掉為主」、「雖然說是一相情願,但有夢最美阿,多一則笑話看不好嗎」、「依照中共的邏輯嫦娥奔月所以月球也能算神聖不可分的一部分嘍」、「大內宣,騙騙中國憨百姓而已。但台灣百姓早就看破你的手腳」、「Well,let's see what if they can be'Survive'to over this year first!」。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