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何高調紀念華國鋒?(圖)

作者:陳筠 發表:2021-03-01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1年3月1日訊】中共上週在北京舉行已故中央委員會主席華國鋒紀念座談會,華國鋒的故鄉山西省官方幾天後也首度舉行紀念華國鋒活動。對於這位過去跟鄧小平進行路線之爭下的失敗者且年輕人幾乎不太認識的前主席,官方卻高調紀念,引發各界關注。

中共高調紀念華國鋒

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在建黨百年之際,推舉華國鋒當樣板標竿,對人民進行思想改造,並弱化鄧小平的政治遺產,藉此連結毛澤東與習近平,定位習近平正宗統治的「嫡系」地位,進而樹立習近平在二十大延續執政的正當性。

中共日前在北京為已故的中國領導人華國鋒舉行誕辰100週年紀念座談會。這位據稱遭鄧小平「逼宮」下臺,刻意被中共遺忘的名字,在日前的紀念會上卻有2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和韓正出席,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劉少奇之子劉源等也出席,引發各界關注。

對照2011年華國鋒90誕辰,是由山西民營企業操辦,在北京交城山飯店舉行紀念座談,出席者只有親屬故舊和一些文史學者;這次的百年座談會是由中共中央操辦,出席者除親屬之外,還有黨政軍各方人士出席,例如中共中央組織部長陳希、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等人,可以說是首度如此高規格舉行。

同一天,習近平出席了「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要求「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新華社》分析,習近平在「兩個一百年」的關鍵時刻首次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具有深意。

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週年之際,習近平出席黨史會要求重新評價黨史上的重要人物,為什麼第一個就是選擇華國鋒?

分析:確立習的統治地位

臺灣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華國鋒是毛澤東的指定接班人,中共當局高調紀念華國鋒是為了讓習近平跟中國共產黨「國父」毛澤東做連結,讓人民知道習近平才是毛澤東以來、中共正宗「嫡系」的統治者,並為他二十大順利延續執政鋪路。

林郁方說:「毛澤東跟華國鋒之間的連結是,毛澤東代表共產黨正統,所以你支持毛澤東就應該支持習近平,支持習近平就應該支持華國鋒,可是習近平跟毛澤東之間沒有連結,毛澤東還在世時,習近平在政治舞台上還沒有重要地位,所以他要透過一個人去連結,這個人就是華國鋒。」

華國鋒在1971年中共湖南省委書記任內,由毛澤東點名調進國務院協助周恩來及列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他在周恩來逝世後代國務院總理,並於毛澤東過世後出任中共中央主席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是中共史上唯一身兼中共主席、軍委書記與國務院總理三職的領袖。

華國鋒同時也是抓捕「四人幫」、結束文革亂局之人,是毛澤東的指定接班人,曾短暫擔任中國領導人3年多,被視為毛澤東末代過渡性的中共領導人。他最著名的是「兩個凡是」,亦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但這後來也成為鄧小平要他下臺的罪名。1978年,鄧小平以「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批判「兩個凡是」,華國鋒最終被迫退出領導層。

觀察人士表示,對這位在中共政壇猶如「隱形人」,中共中央為他高規格舉行紀

念座談已是破天荒,但更出人意表的是中共中央還對華國鋒作出了極高的歷史評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在華國鋒誕辰100週年紀念座談會上,王滬寧評價華國鋒是中共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共產主義戰士;「挽救了黨,挽救了中國社會主義事業」、「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他做出的重要貢獻」。

專長研究中共政治的臺灣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對美國之音說:「事實上,華國鋒在真正做中共黨史的專家眼裡,是一位比較悲情的人物,他是一個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但是他被鄧小平鬥完之後,顧全大局,就不再跟鄧小平鬥爭,保持了中國1980年代和平改革開放,所以他被黨內人認為是顧全大局。」

意在拉攏同情華國鋒勢力

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的林保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鄧小平曾經寫過兩封「效忠信」信給華國鋒,表示會遵循華國鋒的領導,但後來卻用各種手段將華國鋒的權力一點一滴地剝奪掉,讓不少人對華國鋒感到同情。

此外,中共自改革開放以來,發生一些官員貪污或者民營企業發展大到危及共產黨統治,因此習近平大力打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即為一例,自然引起許多紅二代的不滿。在四面楚歌下,中共需要有「振奮人心」的東西來支持習近平統治的正當性,於是通過對紀念華國鋒來說明習近平對這些人的打擊是對的,因為在毛澤東時代不可能有這些人存在。

林保華的解讀為:「第一個,過去鄧小平否定華國鋒就等於否定毛澤東,現在紀念華國鋒等於說毛澤東做的是對的,包括文革是對的。第二個,是利用這種方式,把政局同情華國鋒的這批人拉到自己這邊來,有這兩個目的。」

他說,安排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出席紀念會也是相同的道理,藉著毛新宇來象徵肯定毛澤東並打擊反習勢力。

有媒體分析,北京此次高規格紀念華國鋒,同時還要求全體黨員學習他,是對鄧小平路線一個極具象征性的否定。但部分觀察人士不這麼認為。

否定鄧小平或引發爭議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表示,如果習近平否定鄧小平路線,可能會引起更大的爭議。畢竟中國目前的大格局仍是改革開放,雖然經濟上這幾年似乎有點倒退的局勢,例如對馬雲和一些民營企業家的打壓,都不利於發展經濟,但習近平不會去否定改革開放,只是做法上可能有些調整。

林郁方也認為,中共並非刻意要反對鄧小平,而是透過紀念華國鋒要求對黨的忠誠和服從。因為鄧小平在中國還是具有一定影響力,習近平只是跳過鄧小平,把華國鋒拿出來當標竿,銜接毛澤東,讓大家知道誰才是毛澤東以來的正統。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員蔡文軒表示,外界看待鄧小平跟華國鋒是兩種完全不同路線,因此紀念華國鋒雖不至於到否定鄧小平,但有淡化鄧小平、降低鄧小平這一張「神主牌」的功能。

他說,習近平執政後跟鄧小平的做法不太一樣,鄧講求改革開放,外交上強調韜光養晦,經濟事務上強調自由市場經濟,希望膽子要大,步伐要快,具有創新進取的精神,這跟習近平強調控制跟維穩其實不太相符。因此對習近平而言,該怎麼去定位鄧小平的政治遺產一直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弱化鄧小平政治遺產?

蔡文軒說:「他(習近平)紀念華國鋒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是有點要去弱化鄧小平的政治遺產對現在政治的影響,還有他透過紀念華國鋒來將他的執政路線銜接到一些毛澤東遺產的延續。第二個,他去宣揚華國鋒這種所謂顧全大局的精神,等於說凡事不要去爭,以黨的和諧跟大局為重。」

蔡文軒認為,若說紀念華國鋒是為了替習近平二十大延續執政而鋪路,這種推論並不是很具體,他還是認為僅止於習近平的改革路線跟毛澤東的某種思想的連結比較有關而已。

他說:「等於是跳過鄧小平這一段,直接把中共在統治時期的部分路線向上接軌到1976年之前,有這個意思。講到重新評價黨史,包括重新評價文革,以前叫做文革的十年動盪,現在叫做十年探索,所以就可以看得出他(習近平)對於毛(澤東)時期的一個評價,事實上是有點逐漸地去把它轉為正面,這當然跟中國共產黨現在的執政思想有關。」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提出另一種觀察,認為中共在建黨百年之際推舉華國鋒,可能與現今中國面臨的新興危機有關,必須找出一個「樣板人物」,對人民進行思想改造。

從樹立樣板人物延伸至對習絕對服從

林郁方說,中國的新興危機來自於海外學子以及到世界各地旅遊的觀光客,他們回到中國以後會做比較,儘管政府不讓他們看臉書或西方網路資料,但他們還是可以透過旅遊、爬牆技術跟外界溝通。而人民做比較的結果,讓中國政府對於約束人民思想變得更加困難,中國領導階層一定會覺得現代人越來越不好管束,因此需要對他們的思想重新輸入一些東西,進行思想改造。

林郁方說:「所以這是個共產黨正統思想面臨很大挑戰的時候,我覺得他們(中共)現在在創造一個樣板人物,一個他們可以放心的樣板人物,這個人總不能還活著,這個人顯然不應該是趙紫陽,也不應該是胡耀邦,也不應該是胡錦濤,更不應該是江澤民。前面這些人除了毛澤東以外,大概就剩下華國鋒。」

在華國鋒誕辰百週年紀念會上,王滬寧要求黨員幹部學習華國鋒做「老實人」。林郁方說,中共透過讚美華國鋒去連結習近平跟毛澤東,把華國鋒變成一個標竿,借由他最為著名的「兩個凡是」意象,轉移為對習近平跟黨的絕對服從,包括即使習近平打破了鄧小平規矩,解除國家任期制度所引發的一些對他不滿的政治挑戰者與一般民眾,仍必須服從。

林郁方說:「也就是要你們大家學華國鋒,要服從現在領導人習近平的領導,對共產黨的政令你要接受、要服從、要貫徹。所以未來就是凡是習近平說的話大家都要支持,凡是共產黨制定的政策大家都要接受,大家都要服從,大家都要支持,大家都要推動。」

有媒體批判說,習近平認同的是「凡是派」,而非「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亦意味著中國將再次進入「只求愚忠,不求真理」的反智年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