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增速目標或復活 財政危機死結難解(圖)

發表:2021-03-01 0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DP 財政 危機 樓繼偉
2月28日,騰訊財經發表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兩個月前的講話,指中國財政形勢極為嚴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今年中共兩會召開在即,北京當局會讓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目標「復出」嗎?日前,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年應該提出一個增長速度目標。2月28日,騰訊財經發表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兩個月前的講話,指中國財政形勢極為嚴峻。

據中國新聞網2月28日報導,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在接受中新社專訪時表示,因為疫情衝擊,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沒設增長速度目標, 但今年情況已經不一樣,在疫情總體上得到控制後,還是應該提出一個增長速度目標。因為這跟中國長遠的目標密切相關,即到2035年人均GDP要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這是一個含有定量指標的目標。

楊偉民稱,長遠目標必須要從現在開始做起。我們已經進入到高質量發展階段,要追求的是一個質量更高、效率更高的速度。所以從未來實現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來看,今年還是有必要設定增長速度目標。想要在2035年達到既定目標,從15年(經濟總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的角度來看,需要年均增長4.73%。過去一般是10年翻一番,現在速度降一下,15年翻一番的條件和潛力是存在的。

在談到財政政策時,楊偉民表示,因為去年情況太特殊,必須要加大流動性來促進經濟盡快恢復,保就業、保市場主體。

今年,貨幣的增長速度可以快於或者略快於名義經濟增長,假如今年經濟增長6%,名義(GDP)增長是8%,那麼貨幣發行大概8%或者9%、10%,都是可以容忍的,但不可能再像去年。

關於2021年面對的經濟風險,楊偉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疫情風險仍然很大,局部地區如果再出現嚴重的情況,它不僅要影響噹地的經濟增長,同時因為產業鏈是全國布局,也會給其他地區帶來一定的影響。

二、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但去年國內循環嚴重不足。

三、如果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可能再現製造業中小企業的融資難問題。

財政方面,要防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另外,匯率面臨升值過快的壓力,使得出口企業陷入兩難困境。

楊偉民在採訪中提到,根據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新發展格局,今年的重點是著力擴大消費,構建以居民消費為主體的需求格局。

從2013年到2019年,城鎮居民的消費率,也就是城鎮居民人均消費支出佔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續下降了3.6個百分點。大城市更加嚴重。北京下降了接近7個百分點,上海下降了6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2020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增長4.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2.1%。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27540元,增長3.8%。全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210元,比上年下降1.6%,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4.0%。

楊偉民認為,今年GDP增長速度的壓力不大。當然到底增長多少,不僅取決於自己,還要取決於國際市場。

不過,騰訊財經於2月28日發布了前財政部長樓繼偉2020年12月22日在第五屆財政與國家治理論壇(2020)暨《財政研究》創刊40週年研討會上的講話。

文章指,對於財政而言,中國面臨的形勢極為嚴峻,風險和挑戰巨大。內部有經濟增速放緩、財政收支倒掛矛盾尖銳、人口老齡化、潛在養老缺口、地方政府債務等問題。其中,地方政府債務尤其令人擔憂,大約1/4的省必須將財政收入的一半以上用來償還利息。在外部因素方面,全球有疫情持續蔓延、經濟下滑、風險加大等不確定因素,內部問題和外部衝擊,都使中國的財政形勢極為嚴峻。

樓繼偉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財政支出大於收入,各地區赤字維持擴張趨勢。他說:「財政支持社會發展,應要全盤考慮,避免過度依賴赤字和債務。」他預計,「未來五年中國的財政收入總額將維持‘低水平’,財政支出壓力仍較大。」

樓繼偉說,中國的財政困難不只是近期、短期的事情,中期也會非常困難。政府債務問題也會影響到之後的財政穩定和經濟安全。未來,不管是國內經濟社會形勢的變化,還是全球經濟下行、政府債務高企、全球貿易摩擦,都將使中國財政可持續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和嚴峻挑戰。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