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齊白石的人品與畫品(下)(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2-2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白石將繪畫視為「寂寞之道」,這是他一生恪守的信條和成功的秘訣。「掃除凡格總難能,十載關門始變更」講的就是他在1920年到1929年之間以超出常人的毅志和精力,用10年時間關門杜客,潛心研究,摸索適應自己才秉、氣質和學養的藝術道路。他做誓言道:「余作畫數十年,未稱己意。從此決定大變,不欲人知,即餓死京華,公等勿憐,乃余或可自問快心時也。」

齊白石重德修性,秉承中華民族的傳統氣節。齊白石早年從畫家胡沁園及名士王湘綺研習如何治學、修身,中國傳統的道德及人格。1937年七七事變,侵華日軍的頭麵人物土肥原採用拉攏、威逼手段,要齊白石出面,為他們服務。齊白石斬釘截鐵地說:「齊璜,中國人也,不去日本。你硬要齊璜,可以把齊璜的頭拿去。」齊白石把院中他親手栽種的花木、葡萄砍的砍、拔的拔,寫下「壽高不死羞為賊,不羞長安作餓饕」的詩句,意思就是寧可餓死,也不取悅日本人。

所謂「風格即人」、「人品即畫品」,白石老人真率而不粗俗、熱烈而不痴狂、鮮明而不華艷、詼諧而不滑稽。正因他人做得正,才能畫出充滿正的力量的佳作,在中國繪畫史上如松柏長青。這是他能在歷史上立足的根本。他重德修性,繼承和發揚了中華傳統與美德。齊白石的孫女齊秉淑繼承了齊白石的衣缽。

1940年出生的齊秉淑,是齊白石四子齊良遲的女兒。齊秉淑成年後一身的病,有很長一段時間,齊秉淑的身體相當差,經常大出血,面色慘白,常常臥牀不起,生活都不能自理。後來她有幸修煉了法輪功,所有疾病都不翼而飛,人顯得很年輕。

1999年7月中共迫害法輪功後,齊秉淑和許多法輪功學員走出來,爲法輪功發聲,遭到中共警察的多次綁架,還被強行關押在北京的一所精神病醫院,接受所謂的精神治療。

資料顯示,2002-2003年期間,她被關押在北京新安女子勞教所,遭到被強制灌食等迫害。當時她血壓很高,還被逼著站在很高的手腳架上給勞教所的牆壁作畫。關押她的勞教所大隊長焦學先還以各種方法騙她作畫,然後歸爲己有。長期的迫害,使她頭髮花白,手不停的顫抖。

十幾年前有人曾試圖通過齊秉淑的家人與她聯繫,其家人僅告知,她的身體狀況很差。齊秉淑近況到底如何,尚無從知曉,願她一切安好。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