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正月「雷打雪」 不祥預兆?(圖)

發表:2021-02-25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月十三日晚,鄭州下大雪並伴有雷電(圖片來源:微博)
正月十三日晚,鄭州下大雪並伴有雷電(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國2021年2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未到驚蟄就先打雷,民間稱為「正月打雷」,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非常不吉利徵兆。2月24日,也就是正月十三日晚,河南多地下起了鵝毛大雪。下雪的同時還伴著巨大的雷電。鄭州網友對此異象震驚不已:雷打雪又稱雷雪,屬罕見天象。民間有「雷打雪、人吃鐵、正月雷聲發,大旱一百八」等說法,並指鄭州有冤案。

據陸媒報導,2月24日晚上9點左右,鄭州市突然出現降雪,逐漸演變為大雪,僅一個小時左右,市區路面、房頂就被大雪覆蓋。但令人驚奇的是,下雪的同時竟然還伴著雷電。在降雪的夜晚,伴隨著一聲聲驚雷、一道道閃電,令當地網友吃驚不已。有網表示,大雪還不夠,雷公電母也工作了,大半夜的,睡不著了,害怕。

中國文化中,都認為正月打雷非吉兆。有許多民間諺語都有這樣的描述,如:「正月打雷人骨堆(也稱土谷堆),二月打雷糞谷堆,三月打雷麥谷堆。」

意思就是說,正月打雷,就會墳頭激增,土谷堆,過去都是土葬,墳堆像個土包,這是預示當年會出現大規模的人群死亡;二月打雷,則預兆當年土地乾旱,耕牛會累死餓死很多;三月打雷,糧谷堆成山,預兆當年風調雨順。

再有如:

「正月打雷遍地賊」

「正月雷打雪,二月雨不歇。三月桃花水,四月干開裂」

「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

四川也有類似說法:「正月打雷墳堆堆,二月打雷清草灰,三月打雷谷堆堆。」

《黃帝內經》亦講「驚蟄始雷」,按照中國傳統黃曆,正月處於廿四節氣的立春和雨水之間,還沒到驚蟄,天上就冬雷震震,崇尚天人合一的古人認為,反常氣候是天垂異象,是凶兆。

亦正是中國民間幾千年來流傳的這些說法,使得中國人自古就忌諱正月打雷,「春正月雷,民不炊,為喪為疫。」而冬天打雷的災禍,還不只是農業欠收、瘟疫肆虐、飢餒遍地的問題,「春雷不發冬雷不藏,兵起國傷。」

從天象的角度來看,冬天為萬物藏伏之季,天地的陽氣閉藏,冬天打雷就是異象,叫做「擾乎陽」,也意味著天地藏不住陽氣,那麼,「冬不藏精,春必病瘟」。

漢代易學家京房說:「天冬雷,地必震。」朝廷為政不仁,法度失常,人間就會出現天塌地陷、動盪不安的大變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