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俱樂部泰山會解散 分析指中共自掘墳墓(圖)

發表:2021-02-24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宣布解散,引發輿論熱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中國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宣布解散,引發輿論熱議。(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國民營企業家間私下組成的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上個月解散,由於遭整肅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曾是會員,引起外界高度關注。香港評論人士劉銳紹日前分析指,泰山會解散應該和中共當局有關,並指中共「把好的土壤挖爛」,最後將會自掘墳墓。

1月23日,中國大陸「三言財經」、「征探財經」等財經新媒體發布消息稱,神秘的商會「泰山會」已經解散,並且已向有關部門完成註銷泰山會有關登記手續。

泰山會由於其成員各個資歷顯赫,資產雄厚,且很多為大眾所熟知,尤其是聯想集團創始人柳傳志、巨人網路董事長史玉柱、四通集團公司董事長段永基以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等人,因而名聲大噪。

泰山會在1998年成立,當時會員就達成一致:聚會時不錄音、不記錄、不邀請當地領導、不對外宣傳。因此泰山會被認為是中國最神秘的商會。

由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期被連番整肅,他又曾是泰山會的成員,引發外界關聯;不過陸媒報導指出,泰山會解散是因成員分歧、矛盾大,會內各成員企業發展路線已隨市場發展改變,泰山會的解散「是種必然」。

香港評論員劉銳紹則分析認為,泰山會突然解散,和中共必有關係,因為中共擔憂這群富豪「富可敵國」,而這在中共統治下是不被允許的,「不可能政商合一,利益一定得有利執政者」。

劉銳紹指,即便該團體並未威脅中共政權,但中共在恐懼下,也會為此忌憚,因此泰山會寧可先行解散,向中共當局顯示出「我沒威脅」的態度。

劉銳紹形容中共此舉就像是農夫為了抓田鼠將土地挖爛,卻把土地裡原有的農作物都弄爛,最後只會「自掘墳墓」。

時事評論員桑普認為,「泰山會」是權貴才能加入的組織,當年中共前統戰部部長令計畫的「西山會」解散,習近平已敲響要整治權貴集團的警鐘,並盯緊「泰山會」。他表示,中共只容許七常委是「中國唯一的兄弟會」,富豪俱樂部當然一個都不能留了。

《德國之音》曾引述分析說,習近平拿馬雲開刀,一方面是為了預防一年來不斷強調的「金融風險」,另一方面也顯示當局對民企的管控會更加嚴厲。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1月25日刊文指,2018年以來有輿論把泰山會等比作明代東林黨人結社,讓泰山會的處境越發微妙。此外,曾經是泰山會會員的馬雲,去年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罕見發表了炮轟中共監管部門的「演講」,不僅導致螞蟻IPO暫停、阿里系內部整頓,也震撼了泰山會。

文章進一步分析指出,上海演講後,由馬雲和另外7位浙商共同發起創辦的另一個神秘會所「江南會」也已近弦斷歌絕,在此形勢下,泰山會又豈能獨自保全。因此,泰山會的大佬們決定,與其等到以後被動,還不如現在主動。

馬雲自上海演講後,除了其旗下企業遭到調查、整頓,馬雲本人也消失近3個月。期間,馬雲擔任校長的湖畔大學,其雲南分校建設項目也被終止。有學者認為,北京已經意識到商人聯合的危險性,因此果斷出手,下一步可能是關閉湖畔大學。

此外,泰山會於2015年10月在新加坡舉行的豪華聚會,當時現身會場的另一個神秘富豪肖建華也失蹤了很久。2017年2月,他被中共公安部門從香港四季酒店帶回大陸協助調查,4年來音信皆無,他的3萬億帝國已經崩潰,更多的問題還在調查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