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大爆炸 全球的苦日子來了?(圖)

發表:2021-02-23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債務 經濟 IIF
全球債務達到創記錄的281萬億美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23日訊】2020年7月,發達經濟債務升至二戰以來最高水平;9月,全球債務達到272萬億美元;11月,國際金融協會(IIF)預計全球債務將飆升至277萬億美元。

最終,全球債務達到創記錄的281萬億美元。

疫情之下,各國政府的日子越發艱難。而高筑的債務正如同「緊箍咒」,令人愈加頭疼。苦日子要來了?

國際金融協會(IIF)日前發布的最新監測結果顯示,疫情使全球債務壓力再次加重。受疫情影響,去年,全球債務增加了24萬億美元,達到創記錄的281萬億美元。而根據美國商務部網站,美國GDP在2019年達到21.43萬億美元,也就是說,債務增加規模超過了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一年的GDP總量。

同時,全球債務與GDP之比超過355%。

其中,政府是最主要的「負債者」,佔增加債務的比重超過一半。IIF數據顯示,在政府債務高筑的情況下,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已從2019年的88%上升到了105%。發達經濟體債務明顯高於新興市場經濟體。數據顯示,發達經濟體債務從2019年的183萬億美元驟增至近205萬億美元。僅從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負債情況看,發達經濟體的負債就已遠遠領先於新興市場經濟體。究其原因,發達經濟體去年相繼出臺的大規模救市舉措是主要「導火索」。IIF今年年初特別提到,美國、歐盟等出臺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助推了全球債務的增長。從地域上看,歐洲債務的上升尤其明顯,法國、西班牙和希臘的非金融部門債務與GDP的比率上升了約50個百分點。

然而,刺激還在持續。

市場對於核心通脹上漲的預期主要還是來自基本面預期邏輯,從疫情角度來看,當前歐美主要經濟體疫情回落,疫苗接種持續推進,全球需求修復預期有所提升。

從美國通脹的歷史來看,當前美國通脹上行可能難以比擬歷史週期上的大通脹時期,但由於全球已較長時間未經歷通脹衝擊,考慮到當前新興市場國家股市普遍面臨高估值的問題,因此全球通脹和美債收益率上行對新興市場國家股市可能帶來的衝擊仍需警惕。

後果有多嚴重?

各種經濟刺激計畫對暫時緩解經濟壓力發揮了一定作用,但也帶來了金融和預算失衡等挑戰。II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揹負創記錄的巨額債務,這將給復甦前景帶來不小壓力。在全球逐漸開展疫苗接種之際,IIF認為,今年全球債務增長勢頭或許會相對溫和。但由於各國疫苗接種進展不同,IIF預計接種疫苗較遲的一方還將面臨較大債務負擔。

世界主要經濟體為抗擊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投入了大量資金,現在他們正面臨著一個可能更為複雜的政策選擇:何時以及如何關閉水龍頭。素以正統經濟思想的守護者著稱的IMF近來提升了財政刺激的預期效果,並且公開表示,現在停止援助還為時過早。

誠然,各國政府應該抗擊疫情、拯救經濟,但無休止的借貸需求和創記錄的債務水平目前正走在一條不可持續的道路上,最終將變得越來越難解決。經濟學家赫伯特.斯坦曾經說過:「如果一件事不能永遠持續下去,它就會停止。」換而言之,儘管政府不會退休也不會死亡,但過高的債務水平是不可持續的,因為金融市場可能會突然失去耐心而發生劇烈調整,而且過多的債務負擔也會削弱投資和長期增長的動力。

面對負債纍纍的經濟困局,長期處於宏觀經濟學邊緣地位的現代貨幣理論(MMT)開始粉墨登場。現代貨幣理論開出的藥方就是繼續擴大財政赤字,將利率保持在較低水平,並且通過發行儘可能多的貨幣來將債務貨幣化,以確保政府獲得融資。現代貨幣理論的擁護者堅稱,主權貨幣制度之下的主權政府不存在預算約束問題,健全財政只代表著一種特定的政治哲學而不是一種經濟理論,政府的赤字開支都是合理的,有利於普及免費教育和醫療保健,即使不願工作的人也能獲得有保障的收入。而實現這些政策目標不再需要提高稅收,只要通過發行更多債券來融資,畢竟,政府永遠不會缺錢用,因為央行就是「印鈔機」。

當下,沒有哪個中央銀行願意承認自己「彈盡糧絕」。但遺憾的是,發達經濟體的中央銀行已經非常接近這一處境。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中央銀行不再有太多的刺激能力。一些債臺高筑、難以為繼的國家別無選擇地走上了赤字貨幣化的道路。

雖然各國政府出臺的「救市」舉措致使全球債務驟增,但分析人士認為,在全球經濟尚未企穩的情況下,也不能貿然「撤走」政策。政治和社會壓力可能會限制政府削減赤字和債務的努力,危及它們未來應對危機的能力。IIF還指出,對政府支持的持續依賴也可能導致系統性風險,因為它會鼓勵最弱、負債最多的企業承擔更多的債務。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