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怎麼打?中共副國級官員出面了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2-22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2月22日,作為副國級官員的外交部長王毅呼籲美國放棄對華商品加征的關稅。始於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對全球供應鏈產生了廣泛影響,接下來中美如何化解雙方矛盾也被各界關注。

2月22日,王毅在「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王毅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有互利的本質,希望美方盡快調整對中國的政策,包括「放棄對中國產品加征不合理關稅,放棄對中國企業和科研教育機構實施各種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進步進行無理打壓。」

王毅說,「兩國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為困難的局面」;「當前形勢下,雙方可由易到難,積極互動,積累善意。」

王毅又說,「不能總想著改變對方,壓制對方,甚至打倒對方。」

2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進行了首次通話。當時拜登對北京當局在經濟上的不公平作法,以及對新疆人權的打壓表達了關切。

《路透社》認為,拜登政府早已發出了信號,會維持對北京當局的施壓。

2月19日,拜登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表示,必須抵抗北京當局在經濟上濫用與脅迫的行為,這些都損害了國際經濟體系的基礎。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美國第45任總統川普(特朗普)在四年任期中對世界政治和經濟方面做出多種努力,例如,印太戰略的實施、推進中東地區的和平進程等。給拜登留下了很多有利的外交籌碼,其中最關鍵的是對華政策的改變,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方面的制裁等。

任重道指出,獲得高端晶元和取消美國加征的貿易關稅等,是習近平當局夢寐以求的事情,而拜登則手握川普留下的籌碼,構思著如何與習近平談判,以及控制美中關係的走向。習近平當局則在不斷試探拜登政府的底線,例如,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的發言、派出軍機騷擾臺灣等。可以說,雙方都在打著小算盤。

並且,貿易戰影響的領域更廣泛,更影響到了習近平的「錢袋子」了,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享受到經濟全球化的紅利,依靠出口貿易賺取了大量的美元。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和出口,前兩項都難以為繼。因此習近平迫切希望把美國加征的商品關稅減掉,讓出口企業得到一絲喘息的機會,否則中國經濟危急。

2月5日,美國農業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美國向中國出口了287.5億美元的農產品及相關產品,中國的採購量未達到兩國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設定的365億美元的採購目標。

根據中美兩國在2020年1月15日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未來兩年內將美國農產品和製成品、能源和服務的購買規模在2017年的基礎上增加2,000億美元。

當時各界就對中國的農產品採購目標持保留意見,即便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一些專家就警告中國承諾的數字不切實際,而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這個增購美國商品的目標更難實現。並且,由於中共政府喜歡開出空頭支票,其所作的承諾也必將大打折扣。

美國農業部數據並顯示,2020年不包括乙醇和林產品的農產品出口總額為264.3億美元。儘管去年農產品出口上半年進展緩慢,但是銷售量在下半年大幅回升,這通常是美國大豆的關鍵採購季節,大豆是美國對中國第一大出口農產品。數據顯示,2020年大豆銷售達到141.6億美元,遠高於2019年的80億美元。

目前拜登尚未就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前景做出正式表態。但他在此前曾經表示,不會在就任後短期內取消加征在進口自中國的商品上的關稅。他表示會就貿易問題與盟國協商,共同對北京施壓,令其改變貿易行為。

1月22日,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些專家透露,拜登團隊中的成員表示,他們在很多中國相關問題上,與川普政府的態度是一致的。這意味著美國將繼續對中國保持強硬姿態,但在形式上會有所不同。

中美貿易戰進入第三個年頭,雖然雙方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仍未平息紛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