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調整對台認知作戰 育台籍主播網紅(圖)

發表:2021-02-21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安單位指出,北京近期調整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轉而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的培訓活動,並積極運用新媒體作為宣傳的管道。圖為央視中國國家廣播公司(CGTN)主播劉欣資料照。
中華民國國安單位指出,北京近期調整對台灣的認知作戰,轉而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的培訓活動,並積極運用新媒體作為宣傳的管道。圖為央視中國國家廣播公司(CGTN)主播劉欣資料照。(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1日訊】中華民國國安單位昨天指出,北京近期調整對台灣的認知作戰,鑒於網紅文化和電商產業蓬勃發展,復以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兩岸交流,北京官方轉而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的培訓活動,並積極運用新媒體作為宣傳的管道。另外,國防部軍事情報局五處前少將處長岳志忠,以及上校張超然、周天慈等3人退役後,被控為貪圖北京給予的經商便利、金錢報酬與免費招待食宿旅遊,遭吸收成為共諜,3人被依違反國安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起訴,而唯一在押的張也被移審台北地院。北院考量全案涉及了國安問題,並未公開旁聽,稍早裁定張以3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和出海8月。

北京調整對台認知作戰 育台籍主播網紅

據《中央社》報導,據指出,由於2020年台灣「2合1」選舉結果不如北京預期,國際指責北京惡意隱匿疫情,且高度評價台灣防疫成就,再加上台美關係持續深化等情勢,致使北京逐步調整對台認知作戰相關作為。

國安單位對此指出,北京調整「代理人」扶植對象以台商、台胞、台青以及陸配為重點受眾,在策略上則強調「在陸」為先,以降低政治敏感度,爭取台人對其認同,藉以突破疫情衝擊下的對台工作困境。

此外基於疫情加速網路經濟發展,北京也利用廣大的電商市場優勢磁吸台人,並伺機培植網紅,以強化對台網路輿論場域的主導權。

比如,浙江杭州市台協規劃從2020年8月到2022年間,針對兩岸台青推動「千名台青主播培養」計畫。該計畫的培養人群針對大陸及台灣地區的台籍青年、大學生、藝人等,總共開放10期,每期100人,每期培養時間為5個月,共24節線上課程。學習內容包括短影音、秀場直播、網紅打造以及直播帶貨等內容。

福建省和廈門市台聯也自2020年8月聯合舉辦「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期間搭配「青年網紅主播達人研習營」活動,針對參賽人員進行專業培訓,及輔導就業與創業,吸引台青參與相關的活動。

據陸媒報導,廈門北站雙創基地也專門組建了新媒體部,召集兩岸專業導師幫台青進行相關培訓。當地官方並以「海峽兩岸青年網紅主播大賽」為基礎,在集美創立廈門兩岸青年直播電商的就業創業基地。

此外,北京還形塑台灣素人楷模作為宣傳樣板,積極建立可說好中共故事的「台灣素人楷模」,鼓勵在陸台人為北京說好話,冀採「以台引台」方式誘拉台人,降低對台認知作戰阻力。

比如,大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福建官媒東南網、廈門市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於2020年4月間聯合製作了大陸台胞系列故事短片「他們」,藉宣傳成功在陸發展的台人經歷,打造「兩岸促融」之軟性宣傳樣板。

另一方面,北京近期積極運用新媒體等多元管道,並且以抖音、快手等影音型平台作為主要的宣傳管道,對台人散布爭議訊息與統戰言論,以肆應疫情下的社交模式轉變,並且藉擴充大數據分析能量,掌握輿論焦點,精準地投放爭議訊息炒作議題。

國安單位最後指出,北京除利用台人慣用的臉書社群平台對台灣遂行認知作戰外,另為了擴大觸及面及影響力,結合台青社交軟體的使用習慣,調整加強運用快手、抖音、Podcast、YouTube等新媒體,以及開發行動裝置的App,冀以多元管道提高宣傳廣度。

共諜案被起訴 退役上校張超然30萬交保 被限制住居出境出海

據《自由時報》報導,張超然20日晚間8時許離開北院時強調:「沒有共諜」,且因自己沒有幫忙北京蒐集情資,「才出的來(指獲交保)」。

北院指出,由於本案涉及國安,僅能夠提供簡略裁定理由;法官認為,經訊問張超然之後,張雖否認犯行,但依相關卷證足認張的犯罪嫌疑重大且有逃亡之虞,可考量本案各項情節,認為張若以一定金額具保還限制住居、出境與出海,能擔保日後審判順利進行,因此裁定交保。

北檢的起訴指出,張超然遭廣東省「韋先生」吸收,引薦國內軍情局退役人員赴陸與中方接觸,並建立工作關係。周天慈與「韋先生」等人見面請託關照海南島一事,就是由張所安排;另想赴陸探親的岳志忠,因擔心身分特殊遭到中方逮捕,也在張幫忙下獲允諾保證能夠平安回台。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