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你不知道的台灣大洪水傳說(圖)

發表:2021-02-20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洪水
台灣神話中也傳說了許多關於大洪水的故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20日讯】關於大洪水世界上流傳了很多傳說,在臺灣的高山族中也流傳了許多傳說,但是臺灣的這些傳說,和世界上其它的地方都不太一樣,不一樣在哪裡呢?本文整理了《解密時分》的精彩內容。

鄒族的神話

很久很久以前發生了大洪水,水一直一直往上漲,人就往山上逃,可是過了好久,這水也不見消停的,然後人們登到了山頂,發現了洪水的原因。原來是一條大鰻魚堵住了河流,所以河水就不停地上漲,這個鰻魚非常大,人拿它一點辦法都沒有。

這時有一隻大螃蟹過來了,它對人們說,「我可以幫你們,但有個條件我想要人們身上的毛」,這個就非常奇怪,但是神話就是這麼寫的,然後人們就拔下來自己的腿毛給了大螃蟹,從此以後,螃蟹身上就有了毛。

其實仔細想一想,螃蟹有毛這個事情是很奇怪,螃蟹鉗子上有毛,腿上也有毛,但是海裡的魚蝦、烏龜,有鱗片、有須、有殼這都是正常的,但是都沒有毛啊。它要毛是幹什麼?北極熊需要毛用來禦寒,螃蟹要毛是幹什麼?

目前生物學家也無法從進化論的角度解釋螃蟹為什麼有毛,但是根據臺灣鄒族神話,螃蟹的毛是從人身上要來的。

故事後來說,螃蟹要來了毛,去找大鰻魚去了,螃蟹拿著鉗子一夾大鰻魚的肚子,大鰻魚一個翻身,就把河水的出口讓開了,洪水就嘩嘩嘩地流走了,從此天下太平。

卡那卡那富族人的神話

大洪水和大鰻魚的故事在臺灣洪水傳說中經常出現,卡那卡那富族人的神話也是一個大鰻魚把河堵住了,造成了大洪水,但是這個時候出現的不是大螃蟹,而是野豬。當時人類和很多動物都躲到了山頂,但是水很久也不消退。這時野豬自告奮勇說,我去擊敗鰻魚,但是有個條件,我這次去,可能有去無回了,你們人類以後要讓我的後代永遠都有食物吃。

結果卡那卡那富族人答應了,野豬應聲跳入河中,和巨鰻搏鬥起來,最後野豬咬斷了鰻魚的身體、洪水終於開始退去,但是野豬也一起被水沖走了。

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野豬要求人類永遠地養自己的後代,人類做到了,把家豬養起來天天給他們食物吃,但是養豬的最終卻是為了吃豬肉。

布農族神話

高雄縣桃源鄉的布農族神話:有條大蛇堵住了河流,造成了大洪水,人們帶著一雄一雌的生物逃到玉山上,後來一個大螃蟹出現了,用它的鉗子夾斷了巨蛇,大水才退去。

大鰻魚在臺灣別的神話裡可能變成大蛇,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鰻魚和蛇長得很像,特別又那麼巨大。

阿美族神話

馬蘭社的阿美族洪水神話:古時候發生大洪水,所有的生物幾乎全死了,只有兩女一男倖存,他們逃跑到山上去,姐姐因為太累留在山腰休息,兄妹就到了山頂。

姊姊後來變成了石頭,因為世上已經沒有其他人,兄妹就徵詢太陽的意見成婚了。沒想到婚後卻生下兩個怪物,他們把怪物丟入河裡,據說那就是魚和蟹的祖先。

月亮告訴他們:「兄妹相婚是禁止的,他們必須隔席穿孔,才能生下正常的子女。」沒想到後來生下一塊白石。

後來哥哥死了,而白石忽然變大,並從中蹦出四個孩子,有兩個赤腳的兩個穿鞋的。所以我們看《西遊記》裡說孫悟空是從石頭裡蹦出來,其實和臺灣的神話相吻合。據說那兩個穿鞋的孩子就是漢人的祖先,而赤腳的就成了高山族的祖先。

臺灣原住民民族有十多個,基本上每一個原住民民族都流傳著大洪水的傳說,一種是說大鰻魚或者大蛇堵住了河流;另外一種是說水突然出現不知道什麼原因,然後一對兄妹逃脫了下來,然後繁衍後代,形成了人類。

大洪水真假?

其實臺灣是個非常非常特殊的地方,面積只有3.6萬平方公里,在全亞洲也只是第十大島嶼。但臺灣非常特別,有很多高山。

臺灣最高峰玉山的主峰3900多米,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全日本的最高峰富士山3776米,比玉峰還低,而英國所在的大不列顛島最高峰只有1200多米,但是臺灣光3000米以上的高峰就超過10座。

臺灣有如此多的高山,假如真有大洪水來了不需要造船,只需要往山上跑就行了,所以在臺灣各地的洪水神話中,大家都是往山上跑的,當然也有幾個神話是坐船的,飄到了高山。

其實,在世界各個地方,各個民族都有關於大洪水的記憶和傳說,印度,臺灣,中東,以色列,希臘,到美洲,甚至在中國西南地區的少數民族也有類似的神話。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