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苗空降中聯辦秘書長 雙重背景何任務?(圖)

發表:2021-02-20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最高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兼新聞辦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聯辦秘書長,成為「西環大管家」。(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中共最高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兼新聞辦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聯辦秘書長,成為「西環大管家」。(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1年2月19日訊】香港中聯辦再有人事變動,最高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兼新聞辦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聯辦秘書長,成為「西環大管家」。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北京當前欲全面掌控香港的管治權,王松苗屬政法系統,並有媒體操作經驗,在中共眼中有一個主要任務,但預料長遠效果不牢固。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聯辦網頁的主要官員資料2月18日已更新,出現一項人事變動:中聯辦中共最高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兼新聞辦主任王松苗,接替文宏武出任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的職位僅次於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陳冬、楊建平、仇鴻、盧新寧、譚鐵牛、何靖等6個副主任,成為「西環大管家」。

王松苗具政法、新聞雙背景

52歲的王松苗是安徽岳西人,具有政法和新聞雙重背景。他1990年於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系法學專業,同年進入最高檢察院擔任幹部,長年在檢察院任職和晉升。自1991年起,22年來歷任最高檢察院轄下的《檢察日報》編輯、評論部主任、副總編輯和總編輯。2013年,王松苗任人民檢察院計劃財務裝備局局長;2016年出任檢察院辦公廳主任兼新聞辦主任。

除了新聞工作,王松苗2000年獲吉林大學刑法學碩士學位,2013年獲中國政法大學博士學位,也曾在中國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等多所院校任教。據官媒《新京報》報道,王松苗曾說過:「那時候完全不知道學法律是幹甚麼的,只是潛意識認為學了法律就不受欺負。」王松苗也曾受訪稱,最高檢察院辦公廳「牢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身在兵位,胸為帥謀』的教誨。」

媒體人入駐中聯辦 港媒整肅不斷

在王松苗空降中聯辦前,去年11月已傳出,中共中央政法委新媒體文宣負責人、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資訊中心副主任鄭琳,已調任香港中聯辦掌管宣傳和文體部。鄭琳同樣具政法和新聞雙重背景,引起外界關注。中宣部此前重點推送的新聞顯示,鄭琳直接指揮了對香港抗爭學生的抹黑,以網路語言引導國內輿論仇視香港抗爭者,並將香港抗爭市民污蔑為暴徒和港獨等。當時有分析認為,政法委抹黑專家空降中聯辦,意味著中共將強化對香港下一代的洗腦和意識形態操弄。

有新聞背景的官員接連空降中聯辦之際,外界留意到當局對香港媒體有大動作的整肅。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本週在獄中再次被捕;香港鳳凰衛視日前人事大地震,創辦人劉長樂家族撤出管理層。至2月19日,香港電台遭港府整肅,總編輯兼廣播處長梁家榮被辭職,由全無傳媒經驗的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出任廣播處長。

劉銳紹:中共宣示管治權 惟成效難彰

資深傳媒人劉銳紹向自由亞洲電台指,王松苗曾任最高檢辦公廳主任屬重要職位,執行政策指示,而且身兼最高檢新聞辦主任,有從事傳媒操作的經驗。這次出任中聯辦秘書長要職,他相信其任務是向港人宣示政策,凸顯中共欲牢牢掌握香港管治權。

「不論是港澳辦或中聯辦其實是落實北京一句話,原則方向是牢牢掌握香港管治權,操作起來時必須要按香港人易接受的法律或程序公義,應驗了:如果有甚麼程序需要走過的,你們替我走過去。換句話說,中共有政治目的,但要經法律包裝,要有所謂合法的程序,達致黨的政治利益。中共便需要一班有法律知識的人坐重要位置,今次王松苗的任命,符合了程序,還包括對外解讀,負責宣傳戰。」劉銳紹說。

劉銳紹續說,中共認為藉《國安法》全面掌控香港管治權,效果未完全達到,例如在教育、行政事務上,不能用《國安法》或警方國安處處理,需要有王松苗這類人對外宣示和解讀。以政法系統背景人士扼「中聯辦秘書長」咽喉工作,對中共來說比較合適。

不過他認為這樣做的成效不會牢固,皆因用用法律包裝和法律語言解讀,中共管治的本質仍沒有改變,就是高壓管治,「與現代文明民主、自由、人權抗衡,這才是這大問題。」

曾任《南方周末》記者的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方可成認為,王松苗是很典型的「黨報新聞人」,其服務的《檢察日報》和他的言論,更大程度上是體制內的監督力量,「在中國的政治系統內,黨報就是政治系統一部分。」而中國傳媒所謂監督的出發點,大多是為政府服務,幫助延續政權。

傳文宏武另組文化央企 操控新聞出版業

另據官媒報道,卸任中聯辦秘書長的文宏武將「另有任用」。他曾歷任電子工業出版社社長、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等職,報道指他會替中央在港組建「文化央企」,整合新聞、出版和文化界等,提升中共在港「軟實力」。「文化央企」將以聯合出版集團、《紫荊》雜誌社、銀都機構等中資機構為基礎,業務涉及出版、新聞、影視、文藝等方面。

方可成認為中聯辦重整人馬後,中共會繼續利用「紅色資本」操控香港新聞、文化和出版業務。

這次也是繼1月「習家軍」前廣東省委常委、紀委書記施克輝擔任中紀委駐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組組長之後,港澳系統再出現人事變動。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