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這事 澳前總理:習近平企圖10年內奪台灣(圖)

發表:2021-02-17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 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7日讯】近日,熟悉兩岸事務的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撰文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企圖於10年內奪取台灣,欲追上毛澤東在中共政權的地位。但陸克文提出警告,北京輕忽了美國捍衛台灣的決心。他也建議,中美兩國應該協商讓步,以免台灣海峽陷入戰火之中。

根據《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指出,陸克文於最新一期的美國智庫期刊《外交事務》中發出警告,在未來的10年,將會是一個「危險年代」(the decade of living dangerously)。他說,台灣將會成為中美雙方之間接下來10年的衝突點,主要是因習近平與北京高層都相信,美國的權力已經出現了「不可逆轉的下滑趨勢」。

據美國國防部報告稱,北京企圖將其軍隊打造成「世界級現代軍力」。陸克文說,中共軍力試圖在2027年趕上美國。他透露,習近平等中共高層決心要在這一代來解決台灣問題,而且已經認知到兩岸是不可能和平統一的,中國於習近平的統治之下,更加威權了;同時在中國於香港強推了國安法,以及逮捕反對黨和限制媒體言論之後,「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承諾,亦已經不可能實現了。

據陸克文分析認為,近年來,中國在東海與南海不斷增其強軍事活動,並排擠美國於亞太地區的軍事影響力,企圖要使華府以為,如果為了台灣而與中國開戰,恐怕沒有勝算。若沒有美國的協助,習近平認為台灣也不會主動投降,那就是戰敗。當奪取台灣之後,將可讓習近平能夠擁有與毛澤東同等的崇高地位。

然而,陸克文卻認為,北京可能對攻打台灣的結果太過度自信了。第一,台灣的防衛能力,在川普政府時期已批准了多項軍售後,已經大幅增強了。其次,中方也輕忽了美國協防台灣的決心。

他表示,北京方面評估華府並不會打一場無勝算的仗,因敗仗的結果,將會讓美國失去了目前的全球領導地位。可是中國並沒有顧及到另一個相反的可能性,即是如果美國不為於過去數十年來,一直都支持的民主盟友而戰。那麼對華府而言,將會是一個大災難。特別對美國於亞洲的盟友而言,他們會將美國的安全防衛保障,視為已毫無價值了,而將會靠自己與中國進行往來。

陸克文提出建議,美中兩國應協商出一套「管理性策略競爭」框架(managed strategic competition),並規範雙方之間都不得超越的界線。他說,美國應更加嚴格來遵守中國所界定的「一個中國」的政策,且取消與台灣之間的外交互訪;而北京方面,也應減少於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且停止於南海島嶼的軍事擴張。

陸克文進一步表示,若台灣海峽能於2030年前無任何戰火爆發,那就算是最大成功了。他還寫著,目前的局勢來看,雖然此框架難以形成,但仍然有其可能性。另一個選項就是充滿災難性。對於雙方而言,能於聯合框架中來處理競爭關係,總比無任何規範的好。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