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三次不聽神明警告 將招致「大火」?(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2-16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21年1月23日巡視佐敦封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021年1月23日巡視佐敦封區。(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車公是香港民間信仰中一位驅除瘟疫的神明。每年大年初二車公誕,港府都會按傳統派代表為香港求籤祈福,每年「車公籤」都備受關注。今年,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求得第45號中籤,預示香港如「積薪厝火」,大火危機一觸即發。民間發現,原來自特首林鄭月娥2017年上台以來,已三次不聽車公的警告,今年的籤文難道預示了她執迷不悟的結局?

劉業強2021年為香港求得第45籤,籤文為「下手須教一酌先,世情局面苦徒然;積薪歷火非無事,識者能知火未燃」。他自己解讀籤文意指香港面對的問題很大,民生疾苦、生意難做、多人失業,政府每行一步棋都很重要,如不果斷,走錯棋,火會越燒越大,認為籤文是叫政府施政要果斷、精準和及時。

2021年香港求得第45號車公靈籤。(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2021年香港求得第45號車公靈籤。(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不過,知名時事評論員、專欄作家劉細良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劉業強對車公籤的解說集中於政府抗疫及不景氣,未免大過小看車公的視野。他指,面對香港大敗局,車公過去曾三次警告林鄭,只是她「三次都不聽」。

來自車公的三次警告

林鄭月娥上任後,2018年求得21號車公籤,籤文為「頃畝之田歲月深,祖宗創積到於今;勸君勿論多和少,寸土原來一寸金」。當年香港發生的大事,除了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正式宣佈退休外,還有林鄭宣佈推出總成本約5,000億元「明日大嶼」人工島計劃,引發民間遊行抗議,怒轟政府「倒錢落海」。

劉細良寫道,車公叫大家不要胡亂敗壞祖宗積下的田產,即使小小一塊地,背後也是長年累月苦心經營,才能有今天。但林鄭「當耳邊風」,一於大搞其政治工程,借陳同佳案包裝送中修例,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之地。

到了2019年,香港求得的中籤,同樣是講耕田,「石田為業喜非常,畫餅將來未見香;怎曉田耕耘不得,那知餅食不充腸」。劉細良指,一面在石地上強行耕田,一面畫餅充飢,意思十分清楚:強為沒有好結果。當年,港府不理百萬人遊行的民意反彈,強行推動《逃犯條例》修訂,警察在草案二讀當天在立法會外開槍鎮壓市民,最終引發震驚世界的「反送中運動」。

到了2020庚子鼠年,大瘟疫已經爆發,香港求得第92號籤,籤文為:「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典故是「馬謖帶兵」,即三國時期蜀將馬謖領兵鎮守街亭,因性格自負連累蜀國大敗,最終被丞相諸葛亮問罪處決。當年,林鄭月娥政府在中共指使下強推《港區國安法》、取消立法會選舉、大肆搜捕民主人士,一眾中港官員遭到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制裁,香港金融中心走向末路。

鎮壓招致「大火」一觸即發

劉細良指,該籤文重點在一個「公道」的公字。結果林鄭月娥三次不聽車公的警告。到了今年,車公將說話講白了,大家不要再裝聽不到。2021年籤文重點在「積薪厝火」,是指局勢一觸即發,火種和柴薪放在一起,柴越積越多,大火危機人人皆見,只是有人執迷不悟。而「積薪厝火」下一句是「其焰立見」,來自明末張岱《越絕詩小序》,典故是漢書《賈誼傳》,「簡而言之,就是問題不單沒有解決,而且危機越積越大,到了危險地步,人人皆見。」

劉細良指,自2014年雙普選爭議引發佔中運動,政權一直相信以高壓方式可以解決,從未疏導過年輕人對政治現狀的不滿。到2016旺角騷亂,政權仍未醒覺,重判梁天琦等人入獄。到2019年6月9日百萬人上街,仍然不理憤怒民意,加大鎮壓力度,2020年7月後,以為借國安法肅清所有反對派,就可以回復正常。不過,鎮壓真的可以解決政治問題嗎?還是只不過是「積薪厝火」,等待下一次「大火」再臨?

鍾劍華:蠻官悍吏橫行 仍要勇於發聲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今年的車公籤文對應香港形勢頗為貼切,香港政府目前所做的行為越來越失去文明社會應有的態度,蠻官悍吏橫行,大家對今年的形勢本身已悲觀。不過他還是覺得事在人為,不要太過絕望,大家可用積極的態度面對,也不要被恐懼支配生活,對政府有不滿的情緒,應繼續勇於發聲。

那麼,不聽上天警告的官員,會面臨怎樣的下場?不少市民還記得在2003年,時任民政局長何志平罕見地代表鄉議局到車公廟求籤,結果搖出83籖下籤。當年港府正在強推23條立法,後來爆發「非典型肺炎」(沙士)疫情,再有50萬人上街反對惡法。後來不但有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和財政司梁錦松先後丟官,更埋下了特首董建華「腳痛」下台的伏筆。至於求籤主角何志平,晚年捲入跨國賄賂大案,2019年被美國判囚三年,晚景淒涼。

車公被視為除瘟之神。相傳是南宋末年有一位勇將,因勘平江南之亂有功,被封為大元帥,他還善於醫術,不但醫治部下,還為鄉民醫病。後來蒙古大軍犯境,宋帝昺南下逃難來香港,車公亦在護駕的行列之中,但在途中不幸病逝。百姓感其恩德,尊其為車公,立廟供奉。也有說是明代香港新界疫情嚴重,沙田鄉民於是在當地建立車公廟鎮邪擋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