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80醫護辭職 拒向港共政權宣誓表忠(圖)

發表:2021-02-12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強迫全體公務員宣誓效忠下,有衛生署醫生護士寧可辭職也不簽聲明表忠,掀起辭職潮。(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港府強迫全體公務員宣誓效忠下,有衛生署醫生護士寧可辭職也不簽聲明表忠,掀起辭職潮。(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2月12日訊】《港區國安法》陰霾下,港府強迫全體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2月底限期逐漸逼近。不少公務員不欲向中港政權折腰示忠,寧可放棄穩定飯碗,掀起一場「逃亡潮」。港媒報導,過去3個月衞生署最少有20名醫生及牙醫辭職,多人表明不想簽署聲明表忠而遞辭職信。衞生署更透露,部門過去三個月有80多名醫護呈辭,遠超去年全年辭職人數。

公務員事務局1月15日向各部門發通告,要求去年7月前入職公務員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限四星期內簽回,若限期前未有簽署而沒有合理解釋或會被裁。《蘋果日報》報導,該報獲悉,過去3個月內,衞生署已最少有10名醫生及最少10名牙醫辭職,有人年資超過10年,當中有人已正式離職。離職者中,最少4人私下表明因不想簽署聲明表忠而辭職,有2人將會移民。

有辭職醫生私下透露,現在面臨的情況很簡單,要麼簽聲明示忠,要麼辭職,「簽了好多掣肘,簽不下手」。有衞生署人員透露,有辭職者甚至不要薪金即時走人,雖然沒解釋原因,但從這段時間發生的事,「政治環境、移民、宣誓,大家想想吧」。

根據立法會文件,香港過去四年全年的衛生署醫生流失數字,分別為25人、21人、23人及19人,即平均每3個月只有4-6名醫生離開。衞生署回應時更承認,過去3個月轄下各部門共有逾80人辭職,而去年相關職系離職人數僅58人。

對於現時政治環境下,多名衞生署醫生及牙醫辭職,政府醫生協會主席李慧茵表示無奈,她說,衞生署大部份同事參與抗疫,擔心人手流失影響抗疫及衞生署服務。

除了衛生署出現「逃亡潮」,今年1月社會福利署也至少有8人請辭,當中一半是社工,佔去年度辭職總數近兩成,更較本年度首9個月平均每月辭職人數多出逾倍。

余慧明拒宣誓:寧做個真的人 比工作重要

去年疫情爆發之初,香港醫護界罷工爭取「封關」防止疫情從大陸蔓延香港,自此成為政權眼中釘。儘管香港醫院管理局的人員不屬於政府公務員,但建制派一直主張將他們納入必須宣誓的公職人員範圍。

對此,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接受《蘋果》專訪時表示,醫護人員目前最擔心是政府將「政治掛帥」的宣誓與專業資格掛勾,迫醫護人員接受宣誓安排。她本身作為醫管局合約員工,表明:「我現時在做一份專業工作,是救香港巿民,不是為效忠政權去做這份工作。如果不宣誓就失去這份工,我絕對認為,我要做一個真的人,多過這份工作。」她並認為,醫護界只要夠團結,堅持專業立場和原則,「可以組成力量抗衡這個極權」。

余慧明因為參加去年民主派初選,上月6日遭警方以涉嫌違反《國安法》下的顛覆政權罪拘捕。她初時擔心事件會令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受牽連,導致會員退會,因此主動向工會提出有需要可革除她主席一職。最終不但未有成員要求她辭職,入會人數更因她被捕而突增。她感謝會員繼續留守,並肩作戰。

余慧明坦言,經過「反送中」運動和醫護罷工爭取封關後,醫護人員已經成為林鄭政權的「眼中釘」,現在因為有疫情,政府需要醫護幫他們「打仗」,未必這麼快動手,「但疫情一過,我相信(醫護人員)就會被整治」。她坦言身邊不少朋友在政府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已在思考應否移民;民主派被大搜捕,令更多人決意離開。面對高壓統治,她也不清楚暫時還可做到甚麼,只盼將來若不幸入獄,「(抗爭)理念同精神可以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