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還是17-6 習近平為何在歐洲失算(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1-02-11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1還是17-6習近平為何在歐洲失算
本次習近平親自主持的峰會參與層級創下歷年最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法廣RFI)剛剛結束的中國與中東歐17+1峰會本來是習近平向拜登政府顯示美國並沒有博得歐洲歡心的一個機會,但中東歐國家對北京陡增的警惕性導致中方計畫失敗。這次習近平親自主持的峰會參與層級創下歷年最低。

習主席不懂算術?

法國世界報10日發表科夫曼的評論稱:中國人發明瞭指南針、火藥等,但沒有發明算術。2月9日,中東歐與中國視頻峰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望各國領導人聚集在一起,舉行「17+1」峰會:17個歐洲國家,再加中國,可是17個歐洲國家中,有六個失蹤了,六國決定只派低層級的代表出席「峰會」。

不過,這一冷遇並未妨礙習近平在開幕式上宣布「17+1大於18」。那人們是不是可以反駁說「17-6,小於11了。」習近平原話是這樣的:「我們本著‘17+1大於18’的信念......」「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

17+1一開始就被歐盟視為是企圖分裂歐洲的機制,現在正在失去它最初的光環。中國人沒有兌現投資承諾讓所在國失望,貿易不成比例地讓北京受惠,新冠疫情爆發後更讓中國的形象變得黯淡。去年的17+1因此也被迫取消。‘南德日報’報導,中東歐國家對中國疑慮越來越重,對參加這一機制興趣大減。直到會議快開了都不知該派誰去。布拉格查理大學學者卡拉斯可娃表示:「天真的階段結束了」。

受到默克爾一手推動年底達成的‘中歐投資原則協議’鼓舞,習近平決定於2月9日召集歐洲17國召開視訊峰會,並且取代一直代表中國出席這一峰會的李克強,由他本人親自出馬。北京認為可以藉機向希望與歐洲一道聯合對抗中國的拜登顯示,歐洲遠不是美國的親信。被視為中共耳目喉舌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中國與中東歐的關係十分牢固,絲毫沒有受到美國政權更迭的影響。

波羅的海打頭

不過,峰會召開前夕,北京遭遇意想不到的問題。立陶宛、愛沙尼亞表示,總統和總理無法與會,只能由部長代替,不久,拉脫維亞加入拒絕出席的行列。法國世界報援引接近愛麗舍宮的消息表示,波羅的海三國是在一月底三國外長訪問巴黎時,在巴黎商定採取這一立場的。愛沙尼亞外長表示,參與歐盟27國機制要比17+1更好。立陶宛總統瑙塞達則強調歐中關係應建立在人權和民主價值基礎之上,公開對17+1機制表示懷疑。

2019年年底上臺的羅馬尼亞新政府決定靠近華盛頓,與北京拉開距離,也採取了同樣的決定,隨後,斯洛伐克與保加利亞作出了同樣的決定。斯洛伐克總理馬托維奇2月初在世界報專訪時表示不會出席「17+1」,他表示寧肯與歐盟一道與中國談判,也不會給歐盟帶來分裂。

中國外交部幕後操作

奇怪的是,2月9日的視訊會上,馬托維奇本人的畫面現身了,怎麼回事?根據接近斯洛伐克總理府的消息,北京「勸阻」斯洛伐克,不要把前途毀了!也許斯洛伐克終究有一天會需要中國的疫苗吧。

為了讓習近平面子上過得去,北京當局在週末特意召見首腦不出席17+1的國家駐中國大使,表示總統或總理本人不能親自出席,中方希望用事先錄製好的錄像替代。一位外交官說,「中方向我們施加了巨大壓力」,不過,他們還是挺住了。

這次中東歐國家的打臉行動讓北京不快,但中方的官媒照舊「自我滿意」,新華社2月10日在題為「擘畫藍圖引領未來」報導說,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模式體現著鮮明的中國外交特色,那就是‘為天下謀大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