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摻入國安課程 業界批大清洗來臨(圖)

發表:2021-02-0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教育局宣布中、小學要全面落實《國安法》,課程中必須滲入國家安全元素。有關方案被學界形容為「殺科」,硬推國民教育;教育界也批評此舉是要徹底清洗教育界、大舉國民「洗腦」教育。圖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資料照。
香港教育局宣布中、小學要全面落實《國安法》,課程中必須滲入國家安全元素。有關方案被學界形容為「殺科」,硬推國民教育;教育界也批評此舉是要徹底清洗教育界、大舉國民「洗腦」教育。圖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資料照。(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2月7日訊】香港教育局週四晚上宣布,中、小學要全面落實《國安法》,課程中必須滲入國家安全元素,更要在每間學校派駐「國家安全教育小組」監察。有關方案被學界形容為「殺科」,硬推國民教育;教育界也批評此舉是要徹底大清洗教育界、大舉國民「洗腦」教育。長期關注中國事務的美國重量級參議員馬可.魯比奧譴責北京在香港實施教育改革,敦促拜登政府繼續追究北京官員的責任。另外,教育局將「改革」高中通識科,被質疑是國民教育借屍還魂。由幾個中學生關注組組成的「香港中學生關注組聯盟」昨日下午在旺角鬧市擺街站,促市民關注並且響應網上聯署。

港校摻入國安課程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教育局4日就公布一系列措施,指出要確保全港學生都要去學習國家安全的理念。另外,為確保國安教育的執行,教育局也要求學校設立「國家安全教育小組」,委任專責人員統籌跟監察落實國安教育情況,並定期向學校的管理層匯報工作情況。

楊潤雄說:「我們一直不希望有政治宣傳在學校內出現,因為對製造安靜、穩定的環境讓學生學習是無好處,與言論自由無關。學校內很多議題都可以討論,從來言論自由都不是無限制。」

楊潤雄表示,未來將安排教職員進行培訓,並強調學校有責任不讓學校發生危害到國家安全的情況,而最終誰要負責,需要視情況及證據而定。

依據教育局公布的資料,課程新增內容分成八方面,未來將全面滲透在中小學各學科領域,包含中文、地理、音樂、科技、經濟和科學等至少15個學習領域或科目。

教育局舉例,如在小學常識科「認識在社會上不同崗位服務的人,欣賞他們為社會付出和保護香港所作出的貢獻;例如警察」;在初中地理科「從南海的例子認識中國領土及領海的範圍……從而瞭解保障國土安全的重要性」;至於在高中生物科,老師在教授「傳染病」和「疾病的預防」時,讓學生從「可靠」的網站,「例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蒐集有關預防傳染病的資料……」。

業界批大清洗來臨

輔導教師協會主席、中學校長何玉芬對此認為:「不是說學生做少少偏差行為,我們立即用法律形式處理。我們不是執法者,國家安全教育無可避免,會為教育界帶來新挑戰。壓力不是我們想做不想做,壓力是我們教育同工能掌握到相關的知識、內容、相關的理念和框架、法律問題,我們的認知有多少,很多事我們要重新學習和理解。」

參議員魯比奧譴責北京在香港實施教育改革

據《美國之音》報導,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5日針對香港政府根據北京政府實施的國安法宣布的教育指令發表聲明。

魯比奧譴責:「中國政府將盡全力將自己的意願強加給港人,破壞他們長期珍惜的自由。香港政府打著促進愛國主義的幌子推行宣傳式的教育指令。這些所謂的改革明確顯示,中共的目標是摧毀香港的學術自由,向下一代港人開始實施已經在中國大陸長期實行的意識形態統一。」

聲明還指出,「美國不能對北京繼續壓制香港的基本自由保持沉默。拜登政府必須繼續追究那些涉及鎮壓這座城市長期珍惜的自由和自治的官員的責任。」

中學生組織旺角擺街站反國教還魂 學生:盼為想要的未來爭取

據《立場新聞》報導,「香港中學生關注組聯盟」在2020年9月成立,是由約80個不同中學自反送中以後成立的關注組組成,現在有約300位成員。

街站約在6日下午2時開始,幾名成員在鬧市中豎立「抗赤化、爭民主」旗幟,成員向路過市民介紹街站內容。

在聯盟負責外務中三學生妙麗表示,自己是第一屆將在高中接受「改革」後通識教育的學生,希望發聲表達不滿,並說雖然通識科不是培養批判性思考之唯一途徑,但的確是大部分學生首次接觸政治的機會。

她說,本月計劃舉辦幾次街站,希望與其他中學生組織合作,並收集十萬個網上聯署、凝聚力量,並讓更多市民知道,中學生目前面對的處境有多麼嚴重。

另一名成員、負責內務的中四R同學則形容,所謂通識科「改革」不單是「國民教育翻版」,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進一步令校園赤化,並形容是「附和國安法的產物」,令學生失去獨立、批判性思考,「直接影響一代人,失去對公共政策的批判。無咗呢啲嘢,香港仲係而家嘅香港咩?」

因此R同學認為必須要站出來,反對「改革」和政權的噤聲,「唔可以再退縮」。他還指,不會讓警方打壓限制自己的發聲,即使付出了青春和時間,減少了讀書的時間,「但我相信係值得,為咗我哋下一代,為咗依家嘅學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