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836個「一把手」落馬 習近平備戰二十大(圖)

發表:2021-02-0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要求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中紀委盤點落馬官員。
習近平要求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中紀委盤點落馬官員。(圖片來源:Noel Celis - Pool/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在上月底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強調對「一把手」的監督。日前中紀委官網刊文稱,過去一年,有5,836個縣處級以上「一把手」被立案審查。港媒評論稱,習近平是希望在中共二十大前,懾服官場並減低民間不滿。

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月2日刊發文章稱,去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調查縣處級及以上「一把手」官員5,836人。

文章稱,「一把手」主政一方,往往成為圍獵重點對象,中共十九大後查處的中管幹部中,主要問題發生在一把手崗位上逾100人。

據悉,「中管幹部」是指在中組部備案的官員,其任免權在中共中央,一般都是副部級以上。

以去年為例,湖北省紀檢監察機關處理923宗與一把手有關的案件,其中涉及廳局級一把手案件18宗,縣處級一把手案件264宗;廣西紀檢監察機關共上報一把手問題涉及1011人,處分各級一把手726人。

文章表示,這些「一把手」的墮落軌跡,離不開一個字「權」,「他們把手中的權力視為私產,霸道行權、違規用權、任性濫權,甚至以權謀私、大搞利益輸送,對所在地方、單位的政治生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惡劣影響。」

其中,工程建設更是最容易出現腐敗問題,不少「一把手」都因為把規劃權、審批權視為「禁臠」,大搞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權力變現。

中共中紀委這篇文章將矛頭指向各地「一把手」,顯然是跟隨習近平於1月28日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重申反腐,並特別強調要加強對「一把手」監督的要求。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中共近期頻提到一把手的監督,相信與即將來臨的二十大有關,因為地方黨員幹部長期懶於執行中央的指令,如今中共由上而下命令,是想令下級懾服,令他們有所作為,減低二十大前的民間不滿,減少權力布局的變數。

《大紀元》則引述華盛頓信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恆青分析說,距離中共二十大不到兩年,「2022年是習近平的一個生死戰,要麼他可能可以實踐他的終生連任,要麼可能就是他的滑鐵盧」,所以他要加強對各省市自治區、部委、政商企業「一把手」的監督。

李恆青還表示,結合「換屆」,就是為二十大人事布局,習近平在其中有很深的政治目的,「在未來的一到一年半,不會用到二年,習近平要進行大規模的人事調整,他要重新進行站隊的布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