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無人可用 「冷板凳」官員逆襲高升(圖)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1-02-02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中共 官場
中共近期官員調動非常頻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日訊】習近平著眼於中共20大人事布局,因此近期省部級官員調動升遷依然頻繁。無奈中共官場因貪腐落馬官員人數太多,導致出現梯隊斷層的嚴重問題,於是出現了曾被問責的官員升官,再次出現「雙非」高官,省級專職副書記空缺多,以及鄰近退休的「冷板凳」官員也能逆襲升官。

1月28日對一般人來說或許是個平常的日子,但對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孫業禮來說,卻是官場仕途的一個重大轉折點,他被官方正式確認為晉升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自從1988年7月北京大學歷史係獲得碩士學位之後,孫業禮就從未離開過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的工作,曾歷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兼《黨的文獻》主編、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兼第五編研部主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兼第六編研部主任、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等職。工作了30年後,才晉升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在該院副院長中排名第二。熟悉官場的人明白,這是一個副部長級別的「冷板凳」官職。

但是,孫業禮之所以能夠逆襲陞官,與其30多年來兢兢業業參與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著作編輯和思想研究有關,包括參與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論堅持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論堅持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談「一帶一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摘編及《胡錦濤文選》、《江澤民論「三個代表」》等領導人著作編輯和宣傳文章的撰寫。

在黨內論資排輩苦熬了多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再加上黨內官員梯隊斷層嚴重,於是孫業禮得到了一些嶄露頭角的機會,為他晉升打下了基礎。2019年6月24日,他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身份,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會議上給政治局委員講課。

在副國級官員面前露了臉後,孫業禮進入了中宣部,與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相比,中宣部副部長可是真正的位高權重。由於孫業禮既不是中央委員,也不是中央候補委員,再加上中宣部副部長多是正部長級別的,因此他極有可能又是一個「雙非」高官。

與孫業禮同樣是「雙非」省部級官員的還有:甘肅省長任振鶴、海南省長馮飛和四川省長黃強,但他們與以前的「雙非」上海市長楊雄不一樣。作為江澤民兒子江綿恆馬仔的楊雄,以「雙非」身份出任上海市長,直到他卸任也依然沒有成為中央候補委員。這種「雙非」現象當時在自1978年以來中共省部級高官的人事安排中極為罕見,也是上海官場一項紀錄。上海知名維權律師鄭恩寵也說過,楊雄的這種情況反映出他在中共黨內都不得人心。

與孫業禮一樣在中共官場逆襲升官的還有剛出任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費高雲。

2019年3月21日,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江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工廠廠區內發生的爆炸事故,被中共國務院認定為特大爆炸事故。截至2019年3月25日,事故已造成78人死亡、共收治傷員617人,其中21人危重傷、73人重傷,523人輕傷。作為分管分管、協管安全生產(應急管理)及代管生態環境工作的時任副省長費高雲,被政務記過處分。按照中共黨內紀律處分規定,記過受處分的期限是1年。

如今,在中共江蘇省政府中,費高雲是最年輕的副省級官員,也是江蘇省最年輕的省委常委。在遭受黨內記過處分之前,費高雲的仕途一帆風順,曾是江蘇省第一個「70後」市長,當時也是江蘇最年輕的省轄市政府一把手。在2017年2月,費高雲成為江蘇第一個「70後」地級市書記。

此外,在中共官場晉升的潛規則中,省委專職副書記非常容易晉升為省部級的行政一把手,如省長等。自從2020年以來,中共官場省部級官員經歷了三次調整,然而目前最缺的就是專職副書記。截止2021年1月28日,天津、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浙江、安徽、江西、雲南、青海、廣西、寧夏等12省(市、自治區)黨委專職副書記空缺。

除了新疆、西藏之外,其他省(市、自治區)黨委只設置2名副書記職位,其中一名副書記是政府一把手,另一名通常稱作專職副書記。按照中共晉升規則,專職副書記通常比較容易晉升為省級行政一把手。

2020年以來,中共省部級官員經歷了三次調整之後,目前最缺的官員就是專職副書記。截止2021年1月28日,天津、河北、河南、山西、江蘇、浙江、安徽、江西、雲南、青海、廣西、寧夏等12省(市、自治區)黨委專職副書記職位都是空缺。

作為省部級正職官員的候補,專職副書記出現如此眾多的空缺,可見中共高層官員梯隊出現嚴重斷層問題,無人可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