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面 北京又使雙頭獸之計(圖)

作者:秦就石 發表:2021-02-02 0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9日,王岐山出面喊話美國美國工商代表,圖為王岐山2019年10月在日本。
1月29日,王岐山出面喊話美國工商代表,圖為王岐山2019年10月在日本。(圖片來源:PIERRE EMMANUEL DELETREE/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日訊】習近平當局在反腐中,多次痛斥官場中盛產兩面人。不過,之所以出現這麼多兩面人官員,還是因為共產黨自己的土壤,只要土壤不變,產出之物就不會改,所以北京居於高位的官員也只有兩種:一種是已落馬的兩面人,一種是尚未落馬的兩面人。

北京當局在近年來的外交中,其本質也是一種兩面表演,形象來說,就像是一頭雙頭怪獸,一隻頭是熊貓,一隻頭是戰狼。

這頭怪獸往往先以熊貓的頭示人,說盡動聽的好話,希望能以此度過難關,生存下去並壯大自己的力量,私底下壞事照做,多年來有多少西方精英都栽倒在熊貓的「富貴溫柔鄉」裡。

但是,如果遇到了認真的對手,不吃這一套,偏就非要讓北京說話算話,守規矩,那熊貓的頭就用不上了,這時戰狼的頭就衝到了前面,獠牙大口,陰森恐怖,作勢吃人。

在過去四年裡,北京把這一套從熊貓到戰狼的換頭計對美國輪番上演,偏偏川普(特朗普)政府既不要熊貓,也不懼戰狼。北京的表演反倒讓美國看清了這是一頭怪獸,川普政府扭轉了美國過去40年的對中共政策,蓬佩奧明確表示共產中國和自由世界在未來不能並存。

不管是熊貓的頭也好,還是戰狼的頭也好,都是反人類普世價值的邪首,而且也不能代表中國人民,那麼川普政府制定的長遠戰略目標,就是把它們斬掉。

不過,現在拜登團隊進入白宮,北京立刻就故技重施,把對川普政府已經失效的熊貓頭,又對美國伸了過去。

1月29日,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喊話出席第十二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的美方代表。

王岐山好好的演了一把熊貓,他表示,「中美關係事關世界的繁榮穩定。建交40多年來,雙邊經貿發展展現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客觀事實。基辛格博士訪華50年來,中美兩個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價值體系、文化習俗如此不同的大國之間,雖然有過摩擦衝突、矛盾分歧的低潮,也享受到了相向而行、攜手合作的紅利,證明中美合作多於衝突,共同利益大於彼此分歧」等等。

不止是王岐山,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1月28日也提出4個英文字母R開頭的詞語(Respect, Reversal, Renewal, Responsibility),呼籲拜登政府徹底扭轉川普政府政策,和中共合作。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於26、27日連續兩天對美喊話。他稱,中美之間只有「合作」這項唯一正確的選擇,美國應該要以理性與誠意面對中國。又提出中美「四要四不要」:要互信、不要誤判;要對話、不要對抗;要合作、不要爭鬥;要交流、不要隔絕。

中南海裡肯定是開過了秘密會議,所以這一波熊貓表演的出現,從崔天凱、樂玉成到王岐山,其來勢相當熱切和集中。

2011年5月9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和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2011年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
2011年5月9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和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2011年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 (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那麼拜登團隊會如何應對?

可以肯定的是,要徹底反轉川普的對中政策已經是不可能了,美中關係再也無法回到前40年的那種關係,因為華盛頓的兩黨都認識到過去那種只要中國經濟發展起來,就會自動變成負責任的自由開放國家的設想是大錯特錯了。並且兩黨都認識到,中共是對美國利益的最大威脅。

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近日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說:「過去有一種普遍觀點,認為中國的經濟自由化會帶來政治自由化,但這並沒有發生。」他說,「毫無疑問,在全世界所有民族國家中,(中共)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最大。」

拜登的新任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2019年9月份的《外交事務》雜誌上發表的文章中也說:「美國政策制定者和分析者們大部分都正確的拋棄了一些樂觀的假設,這些假設是過去與中國進行長達四十年的外交和經濟接觸戰略的基礎。」

因為認識到中共對美國利益構成威脅,拜登團隊也主張對中共強硬。比如國務卿布林肯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川普總統對中國(中共)採取強硬立場是正確的。他同時對前國務卿蓬佩奧認定中共對維吾爾穆斯林進行了種族滅絕表示認同,還表示相信中共在疫情問題上誤導了世界。國安顧問蘇利文也主張,對中共的人權迫害明確表態應該是美中關係中的一部分。

不過,和川普團隊的一個很大的不同是,拜登團隊還並沒有從價值觀的根本基礎上認清中共和自由世界無法並存。因此,拜登政府的戰略設計是建立在中共會長期存在的假設之上的,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拜登團隊稱會捍衛美國和盟國們的利益。

還有,就是因為意識形態的原因,拜登政府還期待會在諸如氣候變化這樣的問題上和中共合作。

值得警惕的是,在王岐山的表態中,他又用了「互利共贏」、「紅利」、「共同利益」等詞,這其中都是一個「利」字,可以預計,中共在對拜登團隊演熊貓的同時,必定也會同時拋出一些小恩小惠。

利益是最能腐蝕人的毒藥,利益使人短視,利益使人迷失。美國現任執政團隊應該如何對待中共?既然承認中共是一個施加種族滅絕的團夥,如能站在善惡是非的價值基點上去看,就會非常清晰,但若只是從利益角度上看,就容易變成一團漿糊。而一個沒有中共的世界,才真正符合美國人民、中國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最根本長遠的安全和利益。

另外,美中關係中還有一個巨大變數,就是這場因中共而傳遍世界的疫情在未來會如何演變,也可能會極大的影響國際格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