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破產重整 7千多億債務黑洞 違規佔資超千億(圖)

發表:2021-01-30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航 破產 債務 黑洞
海航高調宣布破產重整,有7000多億債務黑洞。(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自2017以來,陷入債務黑洞海航集團,從開啟自我拯救之路,到求助海南省政府,再到一年前的政府聯合工作組進駐,喧囂了三年多,終於有了結果:海航高調宣布破產重整,並稱這是最大可能保護各方利益的方案。

1月29日傍晚,海航集團發布聲明稱,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出《通知書》,因集團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相關債權人已申請法院對我集團破產重整。

《中國經濟週刊》報導,海航集團的聲明發布後,1月30日凌晨,海航旗下3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礎、海航控股以及供銷大集也分別發布提示性公告,因不能清償到期債務被債權人申請破產重整。

《21世紀經濟報導》稱,這只是海航集團一攬子破產重整計畫的一小部分。海航集團和三家海航上市公司這四家公司的相應直接參股公司,共60餘家公司將第一批進入破產重整階段。

海航系的這三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存在股東及其關聯方非經營性資金佔用、未披露擔保、需關注資產等問題。

公告顯示,三家公司幾乎成了大股東海航集團及其關聯方的提款機,被佔用資金約900億元(人民幣,下同),涉擔保金額近500億元。

海航基礎公告稱,公司已被債權人申請重整。旗下國際旅遊島、海航機場控股、三亞鳳凰機場等20家子公司同時被申請破產重整。

海航控股公告稱,因公司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債權人已提出重整申請。旗下新華航空、長安航空、山西航空等10家子公司同時被申請破產重整。

供銷大集公告稱,債權人以公司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明顯缺乏清償能力為由,向法院申請重整。旗下寶雞商場、西安民生等24家公司同時被申請破產重整。

大新華航空、海航商控、海航實業、海航資本、基礎控股同樣被申請破產重整。

也就是說,包括海航集團在內,海航系至少63家公司同時被申請破產重整。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稱,如最終獲法院受理,將是中國企業破產史上乃至中國經濟史上最大的破產重整案。

審計結果顯示,海航集團有2300家公司,90%是殼公司,實際在運行的公司僅近200家。此次破產重整的首批60多家公司,就是這近200家實體公司的一部分。而60家公司的債務佔比超過集團總債務的50%。

聯合工作組自2020年2月29日進駐後,花費了數月時間對海航集團及旗下2000餘家企業的資產、負債、關聯往來等逐一核查,理清了整個集團的資產底數、管理結構、股權關係和債權關係。

工作組內部人士稱其幾家上市公司及集團公司的股權關係樹狀圖,每一張都近三米,有如「清明上河圖」。

《中國經濟週刊》稱,海航內部人士表示:「這是海航歷史上第一次摸清了整個集團的資產底數、管理結構、股權關係和債權關係。」

據《第一財經》報導,海航集團不但嚴重資不抵債,「而且窟窿越來越大」。

以債務為例,截至目前,海航集團尚未公開披露最新的資產和債務情況,但根據海航集團的發債公告統計,截至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團仍有7067.26億元債務。

在拉開破產重整帷幕的同時,海航控股發布了2020年業績預告,稱預計2020年度淨利潤預虧580億∼650億元。

海航方面稱,破產重整是一個最大可能保護各方利益的方案。海航集團進入破產重整程序之後,將通過債權轉移、股抵債、留債展期清償等多種方式降低負債水平,能夠最大程度保障投資者利益;引進新的戰略投資者,為公司發展帶來新的資金支持,企業能加速重回健康發展軌道;採用「時間換空間」的策略,給予企業一定發展時間,股權價值也將進一步提升。

但網友則認為,破產重整「說白了準備賴賬。便宜了那些早把錢洗出去的一幫人」,「國家和投資者損失巨大,大股東卻昧到千億元順利轉移,還有比這更無法無天的嗎?」 「無恥得讓人無語。」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