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CEO撐惡法凍戶口 許智峯斥幫兇籲制裁(圖)

發表:2021-01-27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資滙豐銀行(HSBC)因凍結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家人銀行戶口引起國際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英資滙豐銀行(HSBC)因凍結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家人銀行戶口引起國際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7日訊】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滙豐銀行(HSBC),因凍結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及家人以至「好鄰舍北區教會」的銀行帳戶,引來國際輿論批評。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1月26日傳召滙豐控股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等高層解釋事件,祈耀年稱若不按港警要求凍結戶口,將觸犯刑事罪行,波及營運牌照;又引用親共派數字稱有300萬個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

對此,許智峯直斥匯豐的解釋荒謬,斥其甘願作政權打壓工具,以實際行動侵害香港自由,呼籲國際社會制裁滙豐,並警惕現有銀行客戶需要面對帳戶被無理凍結的風險。

按港警要求凍賬戶 稱不遵從屬犯罪

英國國會轄下外交事務委員會就許智峯及家人被凍結銀行帳戶事件召開聽證,會議於網上進行,匯控集團行政總裁祈耀年與首席法規部主管科林貝爾(Colin Bell)參加會議接受議員質詢。

綜合蘋果日報、美國之音報導,90分鐘的會議中,祈耀年與科林貝爾被不同議員質疑凍結帳戶是否恰當與有違道德,又懷疑匯豐銀行幫助中國當局打壓香港的民主自由。祈耀年不斷重覆,匯豐在任何地方經營都必須要遵守當地的法律;今次凍結許的戶口也是遵從香港法例,與政治無關,決定經過深思熟慮。

祈耀年稱,如香港警方要求銀行凍結戶口是依法作出,銀行必須跟從,否則屬違法。他不會揣測執法機關的目的及作任何道德或政治判斷:「如果我們不遵從,我們便會觸犯刑事罪行。這會影響滙豐在香港的經營牌照。」

英議員轟侵蝕香港法治 違背道德

他的回答激起英國國會議員不滿,保守黨議員斯利(Bob Seely)指出,合法不等同正確,匯豐的做法關乎漸漸地侵蝕(香港)法治時,並不符合道德標準。多位議員也擔憂做法會令更多香港人受害,質疑是否獨裁政權只要安插罪行,銀行便要配合?

祈耀年重複稱不想就政治表態或捲入紛爭,反稱「道德」一詞任人解釋,「我認為我們為香港做好事」;在回答議員質問時,他更稱對凍結戶口的做法感到「舒服」。

去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夕,中共人大常委譚耀宗等人召集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簽名運動,宣稱在10日內收到300萬個簽名支持訂立國安法。當時,滙豐集團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也曾公開到親共組織的街站簽名支持國安法。英國議員追問,這是否屬於政治表態?

祈耀年沒有正面回答做法是否自相矛盾,稱匯豐是想香港穩定,故發聲明支持《國安法》;又引用上述簽名數字佐證國安法有很多人支持。不過,該聯署數字廣受外界質疑,媒體揭露多家中資機構和銀行高層都指示下屬參與簽名,還有已去世的演藝界人士「被簽名」、台灣藝人徐熙媛等「被聯署」等穿幫情況。

祈耀年還稱,匯豐離開香港對香港沒有好處,只有壞處,「我們要在60個市場營運,每一個地方也有其政治困難的地方,我的焦點放在我的客人身上。」

許智峯轟匯豐願作政權打壓工具

事件主角許智峯在社交網站Facebook回應指,不接受匯豐高層的解釋,指匯豐由始至終沒有解釋凍結他和家人戶口的法律依據,以及收到警方「通知」需凍結戶口時,銀行一方之行動是否合乎程序等。

他指出,祈耀年回答議員提問時,表明對凍結戶口做法感到「舒服」、逃避回應道德問題,卻又突然作出「繼續支持國安法」的政治表態,「被問到為何我家人亦受牽連時,祈耀年表示該做法於警方調查案件時『並非不尋常』,為港警背書。」他又直斥祈耀年指「300萬聯署撐《國安法》」之言論是「荒謬」,毫不忌諱對香港保皇黨、港共政權的立場照單全收。

許智峯怒轟匯豐高層的回答「迴避、虛偽及自相矛盾」,清晰表明願作政權打壓工具,更以實際行動侵害香港的自由。「我將於國際的遊說工作中,繼續呼籲國際社會制裁匯豐及相關涉案人員,讓匯豐為打壓香港的自由付出代價。」

許智峯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第一次聽到匯豐銀行最高層公開地表態支持《國安法》,對此表達失望,「他也是第一次在公開的場合,這樣表態支持。所以,在我來看,這是很清晰的,他們願意作為打手⋯⋯匯豐這種取態是應該受到制裁的。」他認同一些英國國會議員的發言,認為英國國民應考慮他們應否繼續成為匯豐銀行的客戶。因為面對一家隨意迎合政權的銀行,他們未來也會遭遇被無理凍結銀行帳戶的處境。

羅冠聰:邏輯良知被拋進垃圾桶

流亡英國的前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也在Facebook撰文,諷刺匯豐在政治任務面前,「邏輯、良知是要被拋進垃圾桶的」。祈耀年解釋為何要支持國安法時,說是因為三百萬建制派聯署要社會穩定;問及為何自稱政治中立卻支持國安法時則左閃右避,拒絕回應,「指自身為顧客利益服從黑警指示,卻沒有想過顧客許智峯的個人權利是否被侵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