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風雲詭譎 資金南下香港心懷鬼胎

發表:2021-01-26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25日訊】近日香港股市一度突破3萬點大關,創20個月新高,今日(25日)又再度衝上3萬。股市走勢和香港時局背道而馳,令很多人對股票市場前景堪憂。財經專家、天鈞政經智庫成員任重道解答網友疑問,分析造成香港股市大升的背後因素,指出中共金融維穩,旨在營造繁榮假象,惟日後股市泡沫化或更為明顯,風險也更加集中。

《證券時報》指,自2021年開年以來,港股大幅上漲,大陸資金功不可沒。港股通是大陸投資者買入港股的主要渠道,據報大陸投資者投資港股的持股總額,由2014年底的131億港元增加至目前的2.1萬億港元,佔港股總市值約4.4%。另據《彭博》報道,今年1月,大陸投資者投入了約270億美元(約2,100億港元)資金至港股,幾乎佔去年全年的1/3。

另有分析指,A股和港股的估值差異,讓港股顯得便宜,造成大陸資金湧入。另外,中國投資者因資本管制限,難以投資海外股市,但在香港市場可以買到一些大陸市場無法買到的股票,加上大陸房市停滯等因素,導致資金於是流入股市。

不過這種升幅卻引發香港股民恐慌,擔心北京當局下一步收緊貨幣政策,股市會大跌。對此《看中國》採訪財經專家、天鈞政經智囊研究員任重道,請他解答網友的提問。

問題一:大陸疫情下,經濟前景不明朗,為何還有大量熱錢湧入香港?

除了上述的一些原因,另外主要在於兩個方面,一個是包括中國央行在去年釋放十幾萬億的貨幣出來,導致流動性十分充裕,大量的資金無處可去,這一點從社會融資規模增速不斷降低可以看出來,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應正在減弱。能吸納資金的主要在股市和樓市,中國大陸的樓市被官方用行政命令「冰封」,處於有價無市的狀態,流動性不活躍,炒作資金就很難獲利。

而大陸股市則是半死不活的樣子,作為經濟的「晴雨表」早已經失靈,官方經濟數據顯示,十年來GDP已經翻番,而現在大陸股市的主要指標滬指比十年前上漲不多。2001年6月14日,滬指最高見到2245點,2011年12月13日,滬指跌回到2245點;2020年12月11日,滬指3347點。因此大量的熱錢無處可去,只好南下進入香港股市。

再一個就是北京當局金融「維穩」的企圖,最近動作頻頻,趁著美國政府換屆,無暇顧及其的所作所為,與歐洲簽投資協議,想營造「開放」國門的假相,也是想吸引資金到中國大陸和香港,包括中國央行控制人民幣升值,也是這個目的。從南下資金持倉狀態來看,累計存量中持倉額最多的行業分別是資訊科技和金融業,兩者佔比達到55%。這是中國經濟的短板和北京當局最看中的領域,因此在「維穩」。

問題二:大量大陸資金流入香港股市,北京是否會干預?

北京當局會加強資金流向的管控,習近平也擔心政治對手趁亂對金融市場發起攻擊。如果香港股市或大陸股市出現大幅波動,相信當局會進行干預,以免發生股災,風險會進而蔓延到金融市場而影響經濟。

近年來中國金融系統的風險點不斷湧現,習近平多次在重要會議上強調「要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因為近年來大量資金逃離中國大陸,是他最憂慮事件之一。

僅舉一例,2014-2016年度,中國依靠對外貨物貿易賺取了(出口總額減去進口總額)14,853.6億美元。中國外匯儲備在2014年6月達到歷史高點的近4萬億美元之後,到2016年12月,官方數據減少了近1萬億美元。外貿賺取的14,853.6億美元並沒有令官方外匯儲備數據增加,這意味著中國外匯儲備至少流失了2萬億美元。

問題三:是否有人托市,引人入市後就大跌?

是有這個可能性存在的,無論是金融大鱷還是中共都喜歡「割韭菜」,就是吸引眾多投資者入場推高股價後,迅速拋售獲利離場,後入場的投資者因此被套牢。

相信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令港人記憶猶新,金融大鱷索羅斯的對沖基金和其它財團在香港的外匯和股市聯動造勢。開始是大量賣空港元現匯換美元,同時賣空港元期貨,然後在股市拋空港股現貨。而時任特首的董建華向中央政府求助被拒,最後由財政司和金融管理局擊退了國際炒家的進攻。

而在2015年發生在大陸的股災,更是一時間哀鴻遍野。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個交易日,滬指下跌32%。大量獲利盤回吐,各類槓桿資金加速離場,公募基金遭遇巨額贖回,期現貨市場交互下跌,市場頻現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動性幾近枯竭,股市運行的危急狀況實屬罕見。據悉,這是一次由江澤民派系發動的金融政變,眾多金融官員和券商牽扯其中,卻造成無數中小投資者傾家蕩產。

問題四:武漢肺炎疫情重挫香港經濟,去年年末失業率上升至6.6%創16年高位;加上國安法後,逾200間外企撤離香港,約11萬港人離開香港,如何看待香港經濟和股市前景?

中共不斷對香港加強控制,在實施港版國安法等事件影響下,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外資淨流出港股近1.9萬億港元,同期大陸資金通過港股通渠道的淨流入規模便達到近7,000億港元,北京當局在用資金維持股市的「繁榮」景象。

政治局勢不穩定的情況下,資本容易用腳投票,不斷撤離香港。而武漢肺炎疫情的負面影響在今年會完全顯現,經濟情況會更加不好,此前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各國都主動或被動參與其中,對於疫情這樣不可抗力的因素,無人能獨善其身。因此,香港以及大陸的經濟堪憂,股市泡沫化更為明顯,風險也更加集中。

注:港股通是指大陸投資者委託大陸證券公司,經由上海及深圳證券交易所在香港設立的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向港交所申報,買賣指定範圍內的港交所上市股票。港股通的股票範圍包括「恒生綜合大型股指數」、「恒生綜合中型股指數」成份股和同時在港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