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如何打破網際網路社交媒體壟斷地位?確保言論自由?

推特等社交媒體侵犯自由言論,用戶有權離開;美國政府或能採取行動保護言論自由!或以公共事業方式抑制壟斷!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1-23 17: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田時間】如何打破網際網路社交媒體壟斷地位?確保言論自由?
(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23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最近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對用戶的言論進行審查、封殺,甚至關閉賬號等做法,引起了很多用戶的爭議。爭議的焦點是作為社交媒體平臺提供者,應不應該保持中立?用戶能不能在平台上自由發表言論?怎樣保護人們在社交平台上的言論自由?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美國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

推特臉書侵犯言論自由用戶被迫離開

目前人們每天使用網際網路來獲得各種各樣的諮詢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特別是近年來發展的社交媒體平臺,成為一種新的信息傳遞方式。據悉,最近有大批的推特臉書用戶因為不能在平台上自由發言而離開。對此,謝田表示:「當然人們有這個權利了,你隨意的封殺,你侵犯了人們自由言論的話,我就可以離開你。」

推特用戶紛紛棄推特尋找替代產品

謝田指出:「我大概十年前就註冊了推特,但是基本上沒怎麼用,也就是在過去一年裡,用的比較多一點。現在的問題是怎麼找到替代產品?比方替代的一個產品叫Gab。Gab的CEO把川普(特朗普)的全部推特推文轉到這個Gab上去了,做的很好。

但是對我們的一般的推友來說,我現在很難想像,怎麼樣把我所有的推文轉過去?我過去的一年多,我都不知道有多少推文,每個月有一個報表,比方說有三百萬人讀到我的推文,現在我大概一萬七千個推友,推友30%-40%來自美國,還有20%多來自中國大陸,我都很珍惜這些推友,很多我們都建立了各種各樣的聯繫,20%等於三、四千中國大陸的民眾,我們可以直接在這個推特上交流。Gab把川普直接拷貝過去,但我們一般的人怎麼辦。

所以我倒是希望美國政府採取一些行動,比方取消230法案,遏制這些公司。它如果不再封殺、壓制自由言論的話,我們還是可以繼續用,我是希望通過這個方式能夠解決,那是最好的。「

推特臉書已處於網際網路壟斷地位

謝田認為,這主要還涉及一個問題,這些網際網路公司,推特、臉書等,它們基本上已經起到一種像壟斷式的地位。「比如很多人喜歡用推特,習慣這種風格,可是只有這麼一個公司,臉書也是,還有YouTube,沒有替代品可以跟它相媲美。比如像 Gab 大家都知道,很多人一去的話,它的網站就癱瘓了。它沒有這個能力來處理每天上百萬、上千萬人用戶的這些發推,轉推這些運作。實際上推特等這些公司已經是一種壟斷了。」

美國反壟斷法對網際網路公司壟斷是否有效?

謝田進一步指出,打破這些網際網路公司的壟斷,這是個挑戰。「比方熟悉美國歷史的人都知道,美國有反壟斷法,一百多年前就有。謝爾曼法、反托拉斯法,那個時候這些法律出來的時候,當時壟斷的比方說美國石油公司,像洛克菲勒標準石油公司,它非常大,當時因為它經營的很優秀,驚人的企業經營規模,它通過一些合法,不合法,半合法,灰色等各種各樣的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吞併了很多石油企業,所以它做的非常大,在美國佔了七八成的份額,非常大的一個壟斷。

這個反壟斷法出來以後,政府把洛克菲勒的標準石油公司給它分散,分成十幾個小公司,讓他們彼此之間來競爭,人們可以去這十幾家小公司,他們之間有互相競爭,洛克菲勒也不能控制所有這些,價格就降下來了,反壟斷的作用也達到了,這是當時對石油公司。對鐵路公司還有對很多都是這樣做的。

現在這個網際網路給我們帶來的挑戰是,比方說微軟。美國政府一直想打破微軟在 Window 視窗系統的壟斷地位,但是很難打破。這個軟體就是一套軟體,你要麼用,要麼不用,你不可能把它分成兩個。就是說這個東西不能輕易的用原來人們熟悉的方法打破壟斷。現在美國商業部最多能做的,就是讓微軟,你不把你的視窗系統,跟其它比方 browser 上網那些東西,或其它搭配起來,你可以分開出售。這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他們的壟斷。推特也是面臨同樣挑戰,你不能夠把推特分成兩個推特。」

將網際網路社交企業變成公共事業?

如何打破網際網路壟斷地位?謝田表示:「我認為解決方案有兩個,一個是如果實現廢除230法案,就是迫使他們面臨被起訴的危險,他們會有所收斂,這是一個解決方案。

我還有一個設想,就是把這些網際網路社交媒體企業,變成一種美國叫 Public Utility 公共事業。比方美國的水電都是 Public Utility ,沒有人擁有。這些電力公司,它不是政府的,但也不完全是私人的。它實際上是私人公司,但是政府有一個 Utility 部來監管,保證它不會壟斷,然後又有競爭,但是價格也不會太高,就是變成一個我們叫做基礎設施,美國社會保障人們的基本生活,因為每家都要用水、用電。

如果把這個網際網路和網際網路上的服務也變成這種類似水電一樣的,必不可少的,家家都要用的,完全是這種公用事業或公用設施的話,我覺得就有一定程度上可以剝奪他們的權力,這樣可能對保護自由言論,公民可以自由表達意見,會比較有好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