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隱形殺手」 靜脈血栓的症狀和預防(組圖)

發表:2021-01-2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它是「隱形殺手」靜脈血栓的症狀和預防
我們應該避免久站或久坐,否則容易發生靜脈血栓。

血栓可發生在任何年齡、任何時間,嚴重威脅著生命健康。尤其是靜脈血栓,作為全球前三位致死性血管性疾病,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患病。不過遺憾的是,人們對這一最為常見、又最易被誤診、漏診的潛在致死疾病並沒有足夠重視,絕大多數人甚至至死都不知道是因為靜脈血栓的問題。 

血栓性疾病包括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動脈血栓相對更常見一些,但靜脈血栓曾經被認為是少見病,未能引起足夠的重視。近十餘年來,臨床醫學界才逐漸認識到靜脈血栓的栓塞症高發病率和高病死率特點。在美國,每年靜脈血栓栓塞症發病超過90萬人,死亡大約30萬人。在歐洲,每年有50萬人因此死亡,超過愛滋病、乳腺癌、前列腺癌、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之和。

中國雖無明確數字,但作為心腦血管疾病大國,中國也是各種血栓性疾病發病人數最多的國家,國內靜脈血栓診斷病例數迅速增加,調查發現,各醫院診斷病例數近年呈10~30倍增加。

靜脈血栓是最隱蔽殺手

中國醫學專家認為,生活中,靜脈血栓離我們並不遠,比如玩電腦時間過長,突然胸悶、猝死,大部分就是肺栓塞;有些老年人愛打麻將,長時間坐著,也很容易出現血栓;另外,還需要注意「經濟艙綜合症」,如果連著坐兩個小時的經濟艙不動,也容易形成血栓。 

靜脈血栓的症狀

靜脈血栓被稱為「隱形殺手」,最可怕之處就在於絕大部分的靜脈血栓沒有任何症狀,這就需要平時多注意觀察身體。  

1、下肢腫脹:深靜脈血栓形成的最典型症狀是下肢腫。深靜脈堵住後回流不暢,患側的腿就會腫起。如果對側沒血栓,或血栓不像另一側那麼嚴重,則會形成不對稱的下肢腫脹。  

2、呼吸困難:深靜脈血栓如遷移至肺部,就會形成有潛在致命威脅的肺栓塞。肺栓塞是一個進展很快的病,但診斷率非常低。這是由病本身特點決定的,它更像是一個「不會哭的孩子」,可由完全沒症狀到突然猝死。

高危人群 

除了遺傳因素外,高齡人群、手術患者、腫瘤患者等都是靜脈血栓的高危人群。
除了遺傳因素外,高齡人群、手術患者、腫瘤患者等都是靜脈血栓的高危人群。

在專家看來,靜脈血栓另一個危險之處在於覆蓋人群廣。除了遺傳因素外,手術患者、創傷病人、腫瘤患者、高齡人群、肥胖者、吸菸者、長期服用雌激素藥物人群、長時間住院患者等都是容易被它「纏上」的高危人群。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幾乎所有住院患者至少存在一個發生靜脈血栓的高危因素。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臥床、長時間不動等均是靜脈血栓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教師、司機、售貨員等需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不動的人,風險也相對較大。

以上這些高危人群一旦出現腿部腫脹感(包括踝關節和足部)、疼痛或者壓痛、腿部有明顯的顏色改變(如發紅)、腿部皮膚溫度上升、淺靜脈擴張等情況,就應及時檢查。  

改變生活飲食方式 防治血栓

只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遠離血栓性疾病並不是一個難題。

1、多吃果蔬減少肉類和油脂:首先在飲食方面多吃新鮮果蔬,減少肉類和油脂的攝入。如果飲食太過油膩,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吃得過多,容易增加發生靜脈血栓的風險,因為血液黏稠是其形成主因。

2、運動鍛練:最重要的就是動起來,堅持定期的規律運動能讓血管更強健。如果長時間(4小時)保持同一個姿勢不動,容易導致下肢血液回流不暢,甚至形成血栓。因此,一定要隔段時間就有意識地走動走動,如受條件限制,也可做勾伸腳尖,同時配合提肛運動,對盆腔靜脈回流很有幫助。 

它是「隱形殺手」靜脈血栓的症狀和預防
血栓病人在臥床或休息時,可以將雙腿抬高15~30度,並盡早下床活動。(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血栓病人在臥床或休息時,可以將雙腿抬高15~30度,有利於靜脈血液的循環,對預防有一定的好處。術後患者只要身體情況允許,也應該盡早下床活動。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