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逃亡畫家:大陸警察魔爪伸到泰國(圖)

發表:2021-01-22 05: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逃亡畫家:中國警察的魔爪伸到泰國
大陸知名維權畫家華湧逃亡到泰國,中國警察的魔爪也伸到泰國,對他進行無處不在的監控。(圖為中國警察示意圖/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2019年9月9日,大陸知名維權畫家華湧意外闖關成功出走泰國,至今他仍然滯留在泰國。離開大陸一年多來他依然為中國的民主而奔走,雖然躲過了數次追捕,但在泰國安全問題一直困擾著華湧,從中也折射出不少在泰中國難民的困境。

2018年,華湧因為「董瑤瓊潑墨習近平」事件在雲南的畫室被警方強制監視居住,同時警方要求華湧交出護照。被監視居住的日子裡華湧只能畫畫、賣畫,自由被限制的直接結果就是收入沒了著落。2019年監視居住被解除,華湧來到成都在朋友的推薦下買了張去泰國的機票,華湧回憶,去泰國的機票400多人民幣,當時就想試試能不能出去,結果還真的出來了。

正是這次意外的旅行開啟了華湧流亡的生涯,華湧到了泰國後又輾轉到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最後返回到泰國,在短短几個月間,華湧的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因出國匆忙他沒有做任何準備,這導致他的生活一度非常潦倒。

華湧說,他前妻和女兒準備來泰國團聚時被大陸警方邊控,之後他才意識如果回到中國將意味著什麼,除了牢獄之災外恐怕此生再也沒有機會逃離魔窟。定下心來的華湧決定把泰國作為根據地,繼續他的創作與新聞報導。2019年底,華湧參與了營救23歲的流亡異見人士邢鑒,大陸警方告知泰國警方邢鑒是中國的在逃犯要求遣返邢鑒。華湧曾隔著一米遠的鐵絲網向邢鑒喊話,並參與報導了中國警方要遣返邢鑒的消息,最後經多方努力邢鑒獲得了紐西蘭的庇護。

邢鑒事件讓華湧在泰國的生活發生了數次危機,也讓他看到泰國流亡者中魚龍混雜,他說中共對泰國的流亡人士滲透很深,導致難民群體中經常互相抓特務,另外泰國為流亡難民提供的保障不夠,加上語言不通讓令很多流亡者的生活異常艱難。因為邢鑒華湧又成了中國警察關注的對象,警察在大陸遙控指揮通過多種手段向華湧施壓,甚至不惜借住泰國當地黑社會勢力。

逐漸的華湧經常會接到來自不同區域的恐嚇電話,有人說抓到華湧要殺掉他,還有人把伴隨著槍聲的錄音發給他,並警告他要管好自己。為了安全考慮,華湧不得不搬離曼谷。華湧說,在曼谷的時候要經常接受採訪,所以住的地方是公開的,是收到了死亡威脅才搬的家,當時心情分複雜誰都不想見。

華湧離開曼谷後基本深居簡出,刻意避免公開露面,2020年7月華湧接到房東電話說有4名自稱移民局的人來調查。後來華湧委託律師去移民局詢問,移民局回覆稱並未接到指令要調查華湧;時隔不久,華湧再次接到房東電話,房東說這次電話是泰國警方打過來的,警方稱受中國警察委託要調查華湧。這下華湧才明白大陸警察的手能伸到泰國,即便他已經遠離鬧市區,大陸警察還是清楚的掌握著他的行蹤。

接連的調查讓華湧的房東十分不安,華湧無奈的想通過搬家逃離大陸警察的監控。華湧說,這就像背後有無數隻眼睛盯著給你,你無處躲藏,因為人在外國故而越發的孤立無助。那段時間人心惶惶,每天早上3、4點就起來在房間中遛遛檢查有沒有什麼人在暗處監視,自己也是經常在睡夢中驚醒。後來曾經一度幾天就換一個住處,因為確實擔心警察半夜來抓人,然後被遣返到大陸。顛沛流離的生活讓華湧無法專心畫畫,賣畫是華湧的主要收入來源,警察的騷擾令華湧的生活更加艱難。令華湧難過的是,很多幫助過他的朋友也不同程度受到牽連,華湧感嘆有時候真覺得自己太自私了,給家人和朋友添了太多的麻煩。

華湧是1969年生人,今年已經是52歲了,他說自己已經算是個老人了,但是依舊放心不下國內臥床多年的父親,同時也對自己忙於幫別人維權而忽視了家人,尤其是坐牢和被監視期間自己照看父親的責任都落在自己姐姐身上,對此深表歉意。另外,華湧說按照目前的情況,很難再見到父母了,作為兒子太不孝了。

華湧表示,2012年紀念「64」,他被關了一年三個月,400多天裡警察一直讓他悔過認罪,但是他還是咬緊牙關堅持下來了。面對未來,華湧還有很多美好的願望等著實現,雖然中共的魔爪依舊在他身邊徘徊,但他依舊相信邪不能勝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