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發布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

發表:2021-01-20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20日訊】世界經濟論壇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Global Risks Report 2021)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加劇了美中兩國之間的競爭。此外,全世界還需警惕長期風險。

1月19日發布的這份報告中提到,「疫情鞏固了國家權力,加劇了美中之間的競爭」,美國新政府可能試圖與中國在氣候變化和疫情等領域合作,但從長期來看,競爭可能會加深。

報告還說,隨著一些聯盟的削弱,外交關係或變得更加不穩定。

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也在1月發布的一份新報告中將美中緊張關系列為2021年影響世界的十大風險之一。

「美國努力招募盟友,疫苗外交和氣候技術競爭將與美中之間的長期緊張相互作用,使兩國關係進一步複雜化。」報告說,「與此同時,兩國在雙邊貿易、科技、新疆、香港、臺灣和南中國海問題上的分歧將繼續上演,這將進一步增加危機期間雙方誤判的可能。」

世界經濟論壇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還提醒全球警惕長期風險。報告說,疫情加劇了社會分化,將在未來3至5年阻礙經濟發展,在未來5至10年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世界經濟論壇在新聞稿中說,疫情給企業造成的財務、數字化和聲譽壓力等可能會導致許多公司及其員工在未來市場中落後於人。這些潛在差距可能導致各國社會分裂,如果中等國家在全球談判桌上缺乏一席之地,地緣政治局勢將會進一步緊張,進而阻礙全球復甦。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扎西迪(Saadia Zahidi)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全球風險報告》自2006年以來一直在強調的全球疫情風險在2020年成為了現實。我們知道政府、企業和其他利益相關者要應對此類長期風險面臨重重困難,但是歷史教訓告訴我們,所有人都應認識到,忽視風險並不會降低風險的發生概率。隨著政府、企業和社會逐漸擺脫疫情危機,我們必須立即行動起來,建立新的經濟和社會制度,以提高我們的集體韌性和應對能力,同時減少不平等、改善健康和保護地球。」

報告還說,從未來十年風險的發生概率和影響程度來看,環境風險仍是首要問題之一。社會分裂和不確定性等問題可能會進一步阻礙解決環境持續退化問題所需的全球合作。

蘇黎世保險集團首席風險官葛格爾(Peter Giger)表示,「最大的長期風險仍然是未能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目前還沒有應對氣候變化風險的有效方案,因此疫情後的復甦計畫必須關注符合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經濟增長,以便重建更好的未來。」

報告通常是在每年年初瑞士達沃斯召開「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之前發布。但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會議被推遲到5月,屆時將在新加坡舉行。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