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對「問題」 才可能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圖)

作者:盛治仁 發表:2021-01-19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對「問題」才可能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
問對「問題」,才可能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圖片來源:Adobestock)

盛治仁:問了對的問題,才有可能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

假設你負責管理一棟大樓的運作,住戶反映電梯運作太慢。要解決問題直覺的反應,可能包括換新馬達、安裝新電梯、提升控梯的演算法等方案。這時我們可以暫停一下,先想想電梯是否真的運作得比較慢?跟甚麼標準比?除了硬體的更新之外,有沒有其他方向的解決方法?

在電梯裡裝上鏡子,可以讓裡面的人在乘坐過程中看看自己、檢查儀容,感覺時間一下就過去了。在電梯裡外放置乾洗手,或是架個螢幕撥放有趣的短影片,可能會讓多數不是已經遲到在趕時間的人,不感覺電梯速度是慢的。換個角度看問題,就會有不同的解決方案,來處理不同的問題。原本是處理「電梯太慢」的問題,後來變成解決大家「不願等待」的議題。

上述電梯的例子,來自維戴爾-維德斯柏的兩大中心思想:我們用甚麼框架去看問題,就會決定採取甚麼解決方案;試著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問題,就有可能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

過去我也跟很多朋友一樣,以為創意思考是天生的,有些人就是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腦袋裡一顆顆燈泡不斷亮起來,有些人則是再怎麼努力也沒用。後來上了創意思考的課程以及閱讀相關書籍之後,觀念慢慢改變。跟所有事情一樣,天生條件固然給了限制,但是後天的學習和鍛鍊絕對有助於創意思考模式的進步。

我們常說要跳脫框架思考,但是如何跳脫,在實踐上不是那麼容易做到。若能「重組問題框架」,有系統性地介紹從不同角度看問題的方法。就能從理論出發,再搭配商業及生活中的具體案例應用,從國家貪腐、寵物領養、學生輟學到企業內部溝通及個人陞遷等問題,讓人能夠循序漸進地運用這些方法來訓練自己跳脫原有框架的思考能力。

維戴爾也提供了許多具體可行的建議,包括如何重新檢視問題、重新思考目標、檢視問題亮點、照鏡子自我檢視、尋求外部人士意見、以他人觀點出發、以及設計實地測試等等,甚至還提供重新思考問題的檢核清單給讀者運用。

我們面對一個狀況時,首先要決定的是,要回答的問題究竟是什麼?設法從直覺的反應之外,找到新問題來解決。問了對的問題,才有可能找到有效的解決方法。不管在工作中、在生活中,能夠學會用更多元的角度看世界、想問題,就更有機會看到全局,從不同觀點作更周延的思考。

本文以一個例子作結。有位主管熱愛自己的工作和公司,但無法和其上司相處。他沒有選擇自己丟履歷找工作,而是把上司履歷介紹給獵人頭公司,結果幫上司找到了一份新工作,自己最後還接手了上司的位子。從此例中大家可以想想,你問對問題了嗎?
 

本文整理、節錄自湯馬斯.維戴爾-維德斯柏(Thomas Wedell-Wedellsborg)《你問對問題了嗎?》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