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權迫害嚴峻 歐盟27國旁聽泛民國安案(圖)

發表:2021-01-19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27個成員國去年中開始派員旁聽民主派被指違反《國安法》等案件,分析認為這凸顯香港司法制度已岌岌可危。(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歐盟27個成員國去年中開始派員旁聽民主派被指違反《國安法》等案件,分析認為這凸顯香港司法制度已岌岌可危。(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9日訊】北京強行實施《港區國安法》後,大量民主人士遭大搜捕,國際社會憂慮該法已成為打壓異見工具。《蘋果日報》報導,歐盟27個成員國去年中開始派員旁聽民主派被指違反《國安法》及《公安條例》的案件,沿襲在中國大陸旁聽維權人士案件的做法。歐盟發言人證實確有此安排,重申對國安法深表關注。有分析認為這凸顯香港司法制度已岌岌可危。

條文內容模糊、以言入罪的《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國際社會一直高度關注。日前國安警察大舉搜捕50多名參加初選的民主派人士,指控他們犯顛覆罪,進一步向國際社會證實《國安法》是政權打壓人權自由的「武器」。

《蘋果日報》1月18日報導,據了解,歐盟27個成員國早在去年中已採取一系列聯合措施,監察《國安法》對香港的影響,包括持續觀察香港民主派的法庭審訊過程,即將在中國大陸旁聽人權案件的做法延伸至香港。其它行動還包括考慮採取相應的難民、移民、簽證和居留權政策;監察和限制敏感器材和科技在香港使用;以及進一步支持及與香港的公民社會聯繫。

歐盟發言人重申,對《港區國安法》深表關注,認為立法不符《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國際承諾,質疑中國履行國際承諾的決心。又指國安法破壞對中國政府的信任,影響歐中關係。

美駐港領館:借法庭滅聲是極權標誌

多國駐港領事館也有回應事件。美國駐港領事館發言人回覆指,根據外交慣例,美方有派員定期出席世界各地包括香港在內的聆訊,會持續與盟友捍衞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發言人批評北京透過法庭消滅反對聲音是獨裁政權的標誌,並再一次凸顯中共最大的恐懼正是人民的言論及思想自由。

加拿大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回應指,自去年5月已開始派員旁聽香港個別政治人物和社運人士的案件。據了解,澳洲領事館亦有派員到法院旁聽,未來亦會如常派員出席,與其在世界各地做法一樣。

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回應指,《港區國安法》訂立後,全世界都關注香港司法系統會否「大陸化」,相信歐盟派員旁聽司法程序,是想有獨立收集資料的機會,觀察香港司法系統的轉變,而非單憑官方聲明和建制派的一面之詞。同時,歐盟加強對港事務參與,與香港社會出現變化有關,如民主派遭警方大搜捕等,「這些讓世界各地見到,香港現在司法制度已岌岌可危的狀態」,陳家洛說。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說,留意到近幾個月多了外國使節到法院旁聽民主派案件,是她以往未曾見過的。她說,外國使節經常旁聽內地審訊維權人士案件,「香港都出現這件事,當然(反映外國領事館)很憂慮,你以為他們很閒嗎?他們去正是覺得大件事,要去看看。」

國際律師會譴責港警搜捕民主派

另外,《立場新聞》報導,國際律師協會(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及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s Human Rights Institute)日前發表聲明,譴責港警搜捕50名發起和參與民主派初選人士,質疑以《國安法》大搜捕的法律理據。

國際律協主席Sternford Moyo指出,言論自由是獲《基本法》及《國際人權公約》承諾並獲中國認可,拘留民主派是對言論自由的直接打壓。協會並質疑港警拘捕行動的基礎,促中國尊重言論自由、人權及法治。

協會也關注代理12港人案的律師任全牛及盧思位遭威脅吊銷執照,又指中共秘密審訊12人是直接剝奪了被告根據國際法享有公正審判的權利。協會總監Mark Ellis指,國際社會必須要求中共對這些侵犯基本自由的行為負責,要求廢除《國家安全法》。

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總監Helena Kennedy則批評《國安法》明顯被用作鎮壓反對派,破壞法治和香港公民的權利,包括剝奪港人和平集會、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以及律師履行專業職責的權利。她又強調大型國際銀行凍結被指違反《國安法》人士資產的做法必須停止。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