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紅衛兵一代多藍絲?(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1-15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紅衛兵在倫敦大使館外高舉毛澤東畫像
紅衛兵在倫敦大使館外(圖片來源:C. Maher/Expres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5日訊】有人在我昨日文章後留言,說「紅衛兵是當年打人殺人的衰人,作為紅衛兵的後代,點會有‘至高的自豪感’?」

我再仔細看一遍自己的文章,找不到他說的「紅衛兵的後代」、「至高的自豪感」這些字眼,不知道他是如何聯想出來的?

紅衛兵所作所為與紅衛兵的後代有什麼關係?紅衛兵的事紅衛兵負責,紅衛兵後代的事由紅衛兵後代負責,這是常識。我們又不是中共,也要搞誅連九族嗎?一個紅衛兵即使幹過壞事,他的後代就無權有「至高的自豪感」嗎?如此簡單的道理,為何會想不通?

再說紅衛兵,紅衛兵的確做過一些不好的事,但打人殺人者是極少數,大多數紅衛兵當年也只不過就是遊行嘁口號,寫大字報批鬥老師之類,真正參與武鬥,或打傷打死人的,那是極個別,不能一竹篙打沉一船人。

其次,要明白紅衛兵當年只是中學生,人格上尚未成熟,加上多年接受中共的洗腦,文革又將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推到高峰。紅衛兵被毛澤東鼓動出來造反,成了毛的政治鬥爭工具,文革後被用完即棄,發配到邊遠山村去勞動改造。紅衛兵們並不是天生的惡棍,他們是被矇蔽、被煽動、被脅迫的一代。

在那樣的年紀,那樣的社會政治氛圍下,不要說十幾歲的孩子,全國上下六億人,誰敢不從?人人都捲進那個歷史狂流中載浮載沉,不能自外。

因此,你可以整體地批判紅衛兵,真正做過一些壞事的,也應該深刻反省,自我批判,但你說一整代紅衛兵都是衰人,衰到連他們的後代都不能有「至高的自豪感」,那你也太偏激了。你不是歷史的裁判官,你沒有權力如此去否定幾代中國人。

逃港紅衛兵的後代是不用討論的,各人有各人的命運,在香港社會他們都是平等的,有機會接受很好的教育,至於是龍是蟲,那就看各人的際遇和努力了。說他們不能有「至高的自豪感」,如此淺薄武斷的看法,應該多讀一點書,作一點自我反省。

逃港的紅衛兵中,有不小的部分,至今仍沈迷在當年的情懷裡,他們一提起黨和國家就激情澎湃,不能自已,這不是個別現象,是頗普遍的現象。為何會如此?他們不是吃過共產黨的苦嗎?他們不是來了香港,在香港打拚出自己的小天地,也享盡了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平等嗎?他們每天都接觸大陸新聞,和大陸親友有聯繫,難道不明白中共的酷政,不會比較一下大陸和香港,明白一點基本的是非嗎?

是的,世上就有這一種人,他們幾十年都活在過往,活在個人的小天地,而他們的小天地,幾十年都沒有變過,也不打算改變。

要明白,這一代人是受中共洗腦,中毒最深的一代,毛澤東的思想遺產他們留了最多,他們數十年都用毛澤東的思想方法,都按青少年時代的價值觀念在生活。他們來香港時,大多已二十幾近三十歲,思想早已定型了(就像我一樣),但他們幾十年在香港生活,沒有自覺的意識去反省自己,去清理自己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他們早已不是紅衛兵了,但他們身上還有濃重的紅衛兵情懷。

打一個比方,一個人在過往的世道,因為環境所迫,家裡中門大開,任由一群惡棍到家裡來住著,這些惡棍揚長出入,霸著庭院廳堂,臥室廚下,怎麼趕都不走。然後新的世道來了(來了香港),主人家大可把惡棍們轟走,但主人這時候早已習慣了與惡棍同居,把他們趕走反倒覺得空虛,於是他們就選擇與惡棍相安無事,對自己的家宅被人霸佔沒有感覺了。

紅衛兵中的藍絲,大部分是這種人。香港是自由社會,他不反省,誰又能幫得了他?他不反省,他就還是紅衛兵,他就用紅衛兵的思想意識和為人處事的態度,在香港這個資本主義的天堂裡過日子。在平常年月,他當然也和別人一樣,打工搵食,養家活口,但當嚴峻的政治議題擺在面前時,他們出於自己固有的思想立場,甚至出於自己的下意識,就很方便地選擇愛國愛黨的陣營。

反省和剖析自己是痛苦的,簡直就是「和自己過不去」,要花很大氣力,要不間斷不容情不苟且,但你和自己掙扎幾十年,你奪回了自我,那還是值得的,因為你一輩子都不再為黨和毛澤東活著,你只為自己活。

當然,也有一些紅衛兵為個人名利,為生意,為鑽營而出賣良知,那就不值得討論了。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