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週刊批蔡「獨裁」 卻反燒習近平(圖)

發表:2021-01-11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亞洲週刊》近期的封面報導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穿上龍袍,諷刺蔡是「民選獨裁」。報導一出,卻反而讓習近平「引火燒身」。資料照。
港媒《亞洲週刊》近期的封面報導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穿上龍袍,諷刺蔡是「民選獨裁」。報導一出,卻反而讓習近平「引火燒身」。資料照。(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11日訊】港媒《亞洲週刊》近期的封面報導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穿上龍袍,並且引述民進黨黨內人士比如創黨元老張俊宏、前副總統呂秀蓮等對時政的批評,來諷刺蔡是「民選獨裁」。報導一出,瞬時在台灣引發藍綠陣營間的口水大戰,還讓習近平「引火燒身」。

相關新聞

亞洲週刊批臺灣民選獨裁 民進黨反嗆

來頭不小?臺人揭《亞洲週刊》真面目

習近平才是真皇帝

該週刊封面的P圖手法並非原創,也再度提醒兩岸三地的讀者:在國際主流媒體當中,最常被龍袍加身嘲諷的亞洲領導人其實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包含,《經濟學人》雜誌於2013年就讓手握大權、誇談「中國夢」的習近平身披皇袍,登上封面。於2018年,習推動修憲將其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取消時,許多國際傳媒包含CNN都曾提出質疑:這個「習皇帝」是否要將一黨獨大推向一人獨大的強人政權呢?

而近期還有法媒《新觀察家》也於2020年中國十一建政日前,推出「中國,永恆王朝:沉浸2000年的權力」特輯,讓習近平以穿龍袍、坐皇位之姿,躍上了封面。

於是乎,《亞洲週刊》的報導意外地讓習近平成為對照組。而搜尋《亞洲週刊》臉書帳號近期關於習近平的報導,大多只見吹捧文字。

前國民黨的發言人、現為「草協聯盟」發起人李正皓近日就通過臉書發文,大酸《亞洲週刊》,他寫道:「媒體要證明自己是個獨立、有批判性的媒體......是靠報導。如果《亞洲週刊》敢出一個習近平穿龍袍的封面,內文批判習近平破壞香港民主法治、虐殺新疆維吾爾族、軍事佔領西藏、試圖同化內蒙的諸多行為,我立刻訂閱、每天拜讀。拭目以待、笑你不敢。」

詆毀臺灣民主制度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資深出版人顏純鉤用書面接受採訪時表示,「《亞洲週刊》已經是中共編製外的喉舌,他們一直在做左媒做不到的事。因為左媒太明火執仗,亞洲週刊還有僅餘的一點欺騙性。」

顏純鉤表示,在香港的中文傳媒當中,左媒指的是像文匯報、大公報或者商報等從屬於中聯辦的官媒。其餘則像星島日報、經濟日報、信報、甚至明報,亦有不同程度地靠攏北京。只有成報是異數,而黎智英所創辦的蘋果日報則是碩果僅存之獨立報,以及少數幾家的網媒也仍保有新聞工作者的氣節。

於中國文革時期顏純鉤曾任紅衛兵頭目,近年發表「血雨華年」長篇小說,回首50年前的過去,並且以自身經歷,刻畫紅衛兵對立派系間的武衛文攻。

針對《亞洲週刊》對蔡英文的負評,顏純鉤說,其目的「只是要詆毀臺灣的民主制度而已。」他說:「民主社會有內部矛盾,有什麼奇怪?但在香港,警察暴打和平示威的市民,濫捕濫判,你有見過臺灣警察打市民嗎?有見過蔡英文政府濫捕濫告臺灣人嗎?在臺灣,普通民眾可以罵蔡英文,在大陸,一般老百姓敢罵習近平嗎?誰更像皇帝,不是一目暸然?」

挑軟柿子

來自大陸、現居住在東臺灣花蓮的公民記者佐拉在受訪時也表示,《亞洲週刊》是「迫於政治壓力,對臺灣的政治生態(進行)醜化」。他還認為,該週刊曾有的獨立性根說真話的風骨已隨著香港的淪陷而不復存在了。

本名周曙光的佐拉已入籍臺灣近3年了。他說,將蔡英文形容為獨裁的皇帝,是不符事實的。而在香港極度惡化的傳媒環境之下,《亞洲週刊》沒膽量、也沒空間可以點評習近平的獨裁統治。

佐拉說:「蔡英文是民選的,並且得到了八百多萬票選出的一個民選總統,所以,她的合法性毋庸置疑。而習近平的話,是一黨專政的情況下,沒有經過民主選舉選出來成為中國的領導人,所以,兩者的合法性和地位不可同日而語。《亞洲週刊》它只能挑軟柿子、挑有言論自由的領導人進行抨擊,但是,它沒辦法挑戰極權國家真正的獨裁者。」

佐拉說,自2013年習近平主政後,系統性地關押了多少反對北京政權的異議人士、維權律師與新聞工作者,如隻身進入武漢實地報導疫情之張展近日被判刑四年,這類的政治迫害於臺灣幾乎顯少聽聞。

北京政權的大外宣側翼 借船出海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的助理教授黃兆年則分析,《亞洲週刊》利用臺灣新聞市場的開放性,並以內部矛盾為素材,來為北京政權進行政治宣傳。

黃兆年說:「它這個素材其實是利用了臺灣內部的差異、分化,就是說,臺灣內部彼此有多元的意見,即使是同一個社會有不同的政黨,有藍綠、有統獨。即使是同一政黨,裡頭又有派系。它(亞洲週刊)根本就是利用臺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社會的多元和差異,然後,用這樣的素材,作為其政治宣傳。那它的目標,當然你看,其實就是在講,它自己的標題就是威權。」

黃兆年還說,雖然目前民進黨在中央政府和立法院「全面執政」,但全臺22個縣市中,藍營首長就佔14個縣市,以任何政治學的定義,臺灣均是一個民主社會。相較之下,他說,大陸和香港才是真正的威權社會。

黃兆年更認為,《亞洲週刊》沒有盡到媒體的社會責任,因其對蔡英文的報導內容在最基本之兩大新聞準則—真實性與衡平報導—,並未達標。

黃兆年強調,《亞洲週刊》雖非北京黨營的官媒,但其仍屬於大外宣的一環。據他分析,大外宣工作除了通過中資和官媒向外擴張外,另一個模式就是通過親共的商人買下海外媒體,後者的效果更好。此一所謂「借船出海」的模式,如臺灣商人蔡衍明買下旺中集團、馬來西亞木材大亨張曉卿擁有的世界華文媒體,以及如《亞洲週刊》等港媒。

顏純鉤則批評說:「中共利用商人的貪婪,人格無底線。以經濟利益交換,收買傳媒,這在香港都已經成為常態。有良知的新聞工作者,大部分都已離開親共傳媒,留下來的都是原本的自己人,和那些不問是非、只謀私利的人了。」

貶低民主的中共故事 改善民主非走回威權

黃兆年說,所有大外宣的目的就是要講好中共的故事:即貶低民主,吹捧中共:「對全世界,它(中國)想要去說,所謂的講好中國(共)的故事:說中國(共)很不錯,威權不錯,中國(共)模式很不錯。那西方的自由民主體制,其實不太行,民選政府不值得信任,民選的政府、民主政府沒有效率等等。」

但黃兆年表示,所謂的中共故事之邏輯「充滿矛盾」,因為,《亞洲週刊》若用一致性的標準去評斷香港和大陸社會,就會識破,香港和大陸才是真正的威權社會。

而大部分曾經歷過民主洗禮的社會也都清楚,民主雖然有缺陷,但改善之道絕非開倒車,走回如習近平所追求的一人核心、威權的治理模式。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