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壓力大 中國財政料將帶鐐銬起舞(圖)

發表:2021-01-09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肺炎 收支 積極財政 債務
中國財政政策的騰挪空間正被嚴竣的收支壓力所限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當前武漢肺炎疫情反覆,大規模減稅降費與過度依賴赤字和債務難以為繼,社保的缺口日益擴大,中國財政政策的騰挪空間正被嚴竣的收支壓力所限制。

據《路透社》報導,即使財政上升到國家治理的高度,財政職能過於關注收支太小家子氣,但面對未富先老的老齡化社會與少子化社會共存,以及這正深刻影響著中國社會與經濟的各個方面,並且成為了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持續下行的重要原因時,財政政策如何實施?

報導引述中國財政部一名官員在一場內部討論中談及十四五和2035年經濟發展目標時表示,第一個五年潛在增長率約為6%,下一個五年潛在增長率約為5%,最後一個五年大約為4%,平均4.5∼4.7%,老齡化和少子化是潛在增長率下行的原因。

這名官員說,財政改革面臨的形勢和挑戰,包括:經濟增長放緩、財政收入下降、剛性支出未減,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潛在養老缺口,均使得財政收支矛盾異常尖銳。

根據數據,1992∼2013年,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速連續22年保持在10%,其中有8年在20%以上,2014∼2019年降到低於10%,然而仍連續5年比收入增速高,致使一些年份均有赤字的情況出現。

與此同時,近年來持續擴大的地方政府專項債並沒有被計入赤字。2019年,專項債新增發行規模大約是赤字的80%;2020年,專項債幾乎等同赤字規模,實際赤字率達8.2%;最顯然是,隨著經濟下行,中國財政空間日益收窄,無法支撐日益擴大的赤字。

2020年1∼11月,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948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5.3%;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7846億元,同比增長0.7%。

上述匿名官員表示,之後5年,中國財政收入將在低水平運營狀態,支出壓力非常大,財政困難不是一個短期問題,而是一個中長期難題。地方政府債務率超過100%的時候有5、6個,有些縣高達400%。

這名官員指出,中國收入差距巨大,貧富差距與老齡化的問題需要盡快應對。財政政策關鍵在於長期調結構,貨幣政策為短期政策。所以財政政策需提早準備,而應對老齡化的政策或需10至15年才能顯現。

該官員表示,中國的平均退休年齡不到55歲,2020年階段性降低社保繳費,以後這將是一個缺口。即使不降,目前的社保缺口已在靠一般預算來補,5年翻一番,補窟窿不可持續。為了避免過度依賴赤字和債務,僅有投資能調整,然而投資剛性強,各個地方政府又有政績觀念。

該官員稱,目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很熱門,市場投資應該是絕大部分,但現在地方政府很多都只是借用這個名頭,一窩蜂往上湧。

中國財政部的數據顯示,自2013年∼2019年,每年社保基金中的財政補貼直線上升,由2013年的7372億元升至2019年的19393億元,佔當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10%。

上個月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1年的積極財政政策要提質增效、更可持續。

這意味著財政方面捉襟見肘,現有政策難以持續。

1月8日,據官媒《證券時報》報導,專家認為,「更可持續」的財政政策意味著既要保持支出強度,財政政策與資金使用也要求更有效。為防範新的風險挑戰,今年的廣義赤字率或有所降低,但赤字率或仍不低於3%。

相較北京當局年年公布中央地方財政預決算報告,中國財政科學院日前公布的政府收入全景圖解又從另一個角度揭示了中國的家底,在經濟下行壓力不減,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反覆等多種因素影響下,財政收入增速持續下行,支出卻剛性不減,使得財政緊運行的態勢仍將持續。

尤其在2020-2024年,國債與地方政府債務處於集中償還期,償債壓力峰值的到來必然會加強財政困境,在經濟增長和防風險間艱難平衡,也讓積極財政政策猶如在刀尖起舞。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