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稱中國入CPTPP不易 阻止還是強調高標準?

發表:2021-01-07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新年伊始,日本首相菅義偉針對中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表示,CPTPP的門檻很高,中國國營企業運營下是不太容易進入,中國以目前的現行體制要想加入沒那麼容易。

有關專家分析,菅義偉1月3日在日本放送廣播電臺節目中的這番表述實際上是面向國內輿論,力圖挽回低迷的內閣支持率。能否阻止中國進軍CPTTP還需要劃一個問號。

菅義偉發言意在國內

TPP自從2017年美國退出之後改名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目前擁有11個成員國,其中日本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居首,在這個組織中擁有很大的影響力。

2020年11月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非正式會議上表示,中國積極考慮加入CPTPP。

日本的中國問題全球研究所(GRICI)所長遠籐譽對美國之音說,菅義偉首相1月3日的言論實際上是面向國內輿論,目的是為了挽回他在武漢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國內其他事務處理的失策。雖然這一發言會得到國內右翼勢力的支持,但是菅義偉政權背後最大的靠山,即被視為親華派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不點頭,菅義偉的發言也不會起到實際效果。

同時,菅義偉還不得不面對與中國有密切關係的日本經濟。

遠籐譽所長指出,去年10月中國制定的《出口管製法》儘管被普遍視為是用以對抗美國,但是也不排除隨時可以適用日本,對日本具有威懾力。

日本媒體也普遍注意到中國的出口管製法可能對日本經濟的影響。

日本放送協會(NHK)去年12月在中國正式實施出口管製法後報導稱,日本企業普遍關注作為電動車以及家電等生產不可或缺的稀少資源稀土是否成為出口管制範圍。原因是日本的稀土60%是從中國進口,中國一旦限制稀土出口日本,勢必影響日本經濟。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終身教授凌星光則認為,菅義偉的發言是中立性的,並沒有「阻止」的意圖,只是告知中國門檻不會降低。同時日本國內誤以為中國加入CPTPP會失去領導權,菅義偉的發言只是反映了這一心態。

兩難的對華外交

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稱,菅義偉對華外交陷入兩難。

一方面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去年11月訪問日本期間宣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是中國領土,並且強硬表示外國不應插嘴香港問題,而日本政府沒有立即做出反駁遭到日本國內輿論譴責。

但是,菅內閣也不能忘記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另外,日本還需要注意今後美國的動向。日本政府內部普遍認為,即使下屆美國拜登政府上臺,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對華強硬路線也不見得會馬上改變。

今後日本政府在對華外交上必須靈活應對。

中國周密的戰略

中國問題全球研究所( GRICI)所長遠籐譽認為,自從2017年美國退出TPP,中國就開始為加入TPP策劃周密的戰略,並且一步步實施。

在中國看來,美國退出TPP後,TPP的嚴格條件有所降低,在其附屬條款以及第五、第九、第十等多個章節中對中國相當不利的的條款都變成「停止適用」,加入的門檻有所降低。

遠籐譽所長進一步指出,讓中國得到實實在在收穫的莫過於去年11月簽署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RCEP簽署的背景是在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只有中國經濟呈現V字增長情況下,東盟各國選邊中國,放棄了「美國優先」的川普政權。中國在RCEP的15個成員國中,其國內生產總值(GDP)佔據首位,發言權也自然最大。

日本法政大學研究生院教授真壁昭夫也在RCEP簽署後發文指出,RCEP成功簽署的背後受到中國的影響,可以認為在國際社會凸顯孤立的中國試圖以RCEP為契機在亞洲地區增強存在感,提升對抗美國的力量。

面對日本國內對於RCEP引發的中國威脅論,有不同看法認為,應該看到日本在RCEP中獲利。

經濟評論家加谷珪一在《新聞週刊》撰文指出,對於國際競爭力很高的日本,可以在RCEP中獲得很大的利益。當然,在國際交涉中不排除誰來掌握主導權的政治考量,但是爭奪霸權不是自由貿易協定的目的。中國雖然是大國,但是目前在亞洲最具競爭力的是日本,為此在RCEP中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日本。

中國能否成功加入?日本是否堅持阻止?

旅日華人媒體人莫邦富針對RCEP在雜誌「鑽石」上發文指出,RCEP的簽署意味著中國突破了備受威脅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包圍網。如果美國拜登政權上臺,美國有可能回歸TPP,而在拜登政權上臺前成功簽署了RCEP,對於中國來說這不僅意味著突破了包圍網,也可視為獲得了對抗美國的一個籌碼。

中國問題全球研究所(GRICI)所長遠籐譽認為,還應該注意到2020年底完成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她指出,無論是RCEP還是中歐投資協定都可以說是中國為加入CPTPP的一個布石,不過在國有企業以及知識產權等問題上,中國加入CPTPP還有一段路要走。

今後日本在中國加入CPTPP問題上會採取什麼立場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終身教授凌星光對美國之音說,菅義偉政權的對華政策尚未確定,正在看美國拜登正式上臺後的對華政策。日本國內基本上有兩派,重安全保障派和重經濟派,政治家和媒體屬於前者多,經濟界屬於後者多。今後美國拜登上臺後與中國對話協調的可能性大,為此日本輿論今後也有可能發生變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