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回國政策苛刻 為何中國多是境外輸入病例?(圖)

作者:真瑜 發表:2021-01-06 0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 武漢肺炎 境外輸入
3名身著防護服的武漢乘客乘坐東方航空飛抵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真瑜採訪報導)武漢肺炎病毒又開始在大陸多個城市爆發,北京、瀋陽、大連、成都等城市陸續告急,部分區域再現了2020年初集體封鎖的情景。關於病毒的再次肆虐,《看中國》採訪了美國病毒專家、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以下為採訪實錄。

記者:今年9月,石正麗接受《新京報》採訪稱,武漢肺炎病毒非常狡猾,源頭和宿主可能永遠都找不到。關於這個說法,請您從專業的角度來解讀。

林博士:實際上是兩個概念,一個是病毒學上的病毒的源頭,這當然是曠日持續的研究才能夠找到。包括SARS過去17年了。人們基本上也只知道一個大概說可能果子狸中間宿主,並不是最初的宿主,當然學術界仍然會有其他的爭議。在病毒學裡面找到一個病毒,真正的是跨物種的轉移,什麼時候發生的,這當然是一個很花時間的過程。

關於武漢的病毒,核心是到底在哪個地方爆發的,就是人們常說的病毒的源頭問題。所以中共和石正麗典型的是混淆的概念。因為談到疫情爆發的源頭,當然是在武漢的某個地點,什麼人是最初的零號病人,病毒怎麼爆發起來的。這些問題石正麗應該不難查證。

記者:石正麗接受《新京報》採訪的正式時間是2019年的9月份,但當時採訪完之後,報導其實是被官方壓制的,到了最近新聞又被拿出來,之所以時間點是比較奇怪,是因為石正麗近日表示歡迎世衛組織去武漢的病毒所去調查。緊接著,武漢病毒所闢謠稱調查要聽上級安排,石正麗隨後也否認的之前的說辭。對此您怎麼評價。

林博士:這恰恰說明石正麗本人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她作為科學家,尤其在輿論的焦點更是需要自證清白。但是,石正麗作為在中國長期致力於蝙蝠冠狀病理的研究科研人員,她的實驗室出問題的可能性最大,現在國際組織要再去中國,從她個人角度,當然希望國際組織去幫她澄清。可問題核心是世衛組織的調查需要中國政府配合,要得到中國政府許可才行。能不能到武漢病毒所去調查,必須是政府高層達成一致才有可能成型的。石正麗本身也是體制內幹部,她說話反覆也說明受到來自高層的壓力,中共從本質上還是要甩鍋,不承認病毒來自於中國,更要千方百計掩蓋一切證據。

記者:石正麗團隊最初得到病毒的液泡樣本是在2019年的12月底,到公布病毒人傳人的時間基本上都已經過去一個月了,石正麗和她的的團隊在得到樣本之後,是很快就能得出人傳人的結論,還是需要一個比較長的時間的才能確認病毒人傳人。

林博士:專業上講要看石正麗得到了幾個樣本,樣本的來源是怎麼樣的,這幾個病人之間的關係是怎麼樣的?比如她從武漢的醫院取到幾個樣本,有沒有護士被感染的樣本等等,如果有醫護人員被感染的樣本基本上就可以肯定是傳人的。這並不需要太多的測序,而且病毒所和醫院有合作,石正麗應該很快拿到醫院方面給的樣本信息,也包括病人的具體信息。明顯是當初做了隱瞞。

另外,2019年12月底的一些案例裡面,包括一家人到法國去旅遊這一家人都感染上了,這就是明顯的傳人,只不過官方不去強調這,而是就是刻意的把這個信息不對外公布。中共官僚體系向來擅長打壓輿論,他們對病毒在全球的擴散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記者:國內現在的疫情反覆的比較厲害,大連、成都,瀋陽包括北京都陸續告急。這是否從側面證明中共的高壓式的封鎖所示的處理方式,其實並不能有效地控制疫情。

林博士:其實這種做法有多大的效力?中國官方一直是諱莫如深,表面上中共進行多方面的媒體宣傳,強調大國戰役取得了勝利。但這個過程中有多少,比如說在武漢分診有多少人,因為分診而得不到有效的治療,多少人因此把病傳給了家裡的其他人。方艙醫院到底有多少的效率來治療病人,有多少是醫院內部的病情的傳播,造成更多人的病情加重或者是死亡。這些中共都沒有給一個系統的交代,只是給人一種外觀的印象,最強硬的手段把人都關在自己家裡,好像就覺得已經能控制住疫情,科學的講這是一種誤導。

一方面誤導中國大眾,另外誤導國際社會,覺得這種強硬就一定有效。我覺得不管是從流行病學和其他方面都應該否認用這種非常武斷的方法,把人關在家裡就能夠避免傳播原始方法是無意義的。病毒量在外部空間裡到底有多少,人們根本就不知道。病毒是通過空氣傳播、氣溶膠傳播,簡單的封鎖是無效的,不是像做政府做政治宣傳這麼簡單。

記者:有很多案例,海外中國人回國前做過核酸檢測,在中國又進行了14天隔離後,復檢時還是陽性,中共稱其為海外輸入病例。這些病毒到底是海外回流的還是其他。

林博士:這是中共運作的一套宣傳的策略,就讓人覺得所有的病例都是海外輸入的,實際上很多地方感染者的數量遠遠超過對外承認的數量。讓人真正擔心的問題就是不同的地區實際上感染人數遠遠超過當地衛監委對外面發布的數據,那麼到底有哪些地方是真正的中高危地區,如果沒有一個清晰的概念,反而容易被感染,所以我覺得最核心的問題還是中國政府方面的信息不透明。將病毒再次蔓延甩鍋到海外輸入病例是不負責任的。

疫情再度蔓延肯定與地方瞞報疫情有關,因為一旦瞞報沒有對於公眾公布真實的信息,很多人就會被感染,很多人就會成為攜帶者,很多人會把病毒傳給更多的人,只是他個人本身可能沒有特別強的症狀。這種情況下,就有可能會有很多這種超級傳播者在不同的地方,會起到非常積極的傳染的作用。

因為政府一面隱瞞疫情一面宣布大國抗疫成功,11月底的時候人們就覺得中國的已經過去了,可以恢復正常了,都這麼想的話,當然造成了病毒可以毫無負擔的在很多地方就傳播開來。

記者:關於疫苗,為什麼中國生產的疫苗,治癒率比不上歐美國家的,即便如此,中共的官方還是要強推國產疫苗。第二個,中共公布疫苗免費投放,從科學的角度講,建議不建議國內的民眾去打國產的疫苗。

林博士:中國開發的疫苗,特別是目前國藥集團生產的滅活的疫苗,在國內做的一期二期實驗,三期實驗在海外的,但是問題的核心是他們沒有對外公布目前為止所收集到的數據,就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並沒有對外公布,只是比如說在阿聯酋和巴林所做的三級臨床試驗,出的也只是新聞稿,不管是巴林政府出的新聞稿也好,還是國藥集團提出的新聞稿也好,都是簡單的提到他們保護率百分之八十幾,但是沒有任何相應的實驗數據能夠對外公布,比如說有多少病人是呈現症狀了,在對照組是多少,在使用疫苗組數據是多少都沒有,所以這一點是非常不透明的。美國這邊輝瑞公司和阿斯利康所對外公布的數據相當有限,但至少一些基本的數據能夠支持他的保護率數據。

中國方面沒有將巴西做的實驗的數據對外公布,現在是說滅活的疫苗已經得到了政府的批准大面積的去使用,但是之前有400萬人已經都接種過了。就是說沒有得到臨床數據時候,在六七月份已經開始大面積注射了,第一步本身就是不負責任的。現在大規模做又沒有臨床數據去支持,那麼國藥部門在審批的過程中,是憑什麼去審批的?這個公司給你提供的數據不能對外公布嗎?為什麼不能公布?這個本身是應該質疑的。中國方面的疫苗質量問題,保護力的問題都是要看到數據以後才能確認的。

至於藥監部門的,藥監部門應該要求公司對外公布的,實際中國的問題就是藥監部門和製藥公司是一體的,醫藥公司並不是私人的公司都是國企,他們都是一夥的怎麼監管。

中國疫苗的問題就是數據不透明,所有的東西都是無法確認,老百姓也就不會有信心。現在的問題是疫苗安全不安全,有沒有效力的問題,而不是說政府給你省幾塊錢讓疫苗免費。

記者:我們看到英國發現病毒已經出現了變異,變異之後對人的危害會有多大,新的疫苗能否對抗變異後的病毒。

林博士:現在的疫苗能不能對抗新的病毒株,現在沒有相應的實驗來證明這一點,但有一些比較令人憂慮的報導。比如說在英國可以看到病毒對年輕人群的感染力是明顯的增加了。20歲以下的年輕人,青少年兒童受感染的比例都提高了。有可能病毒除了增加跟受體的結合率,還增強了傳播力之;還有病毒的赤兔蛋白有可能更有效的利用其他受體,造成病毒的感染力顯著增強,這也是比較大的一種擔憂。

但現在都還沒有數據,所以只是說從目前的傳播的情況來看,有一些比較令人憂慮的情況出現。而且這個病毒現在所發現的突變,增強了跟受體的結合能力,總體上來說,病毒的突變應該引起全球的警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