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傅聰辭世想到另一個名字帶聰的人(圖)

作者:薛海權 發表:2021-01-02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思聰
馬思聰和兒子馬如龍演奏小提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1月2日訊】鋼琴家傅聰12月28日在英國感染武漢肺炎辭世,消息傳到國內有人為音樂界失去這樣一位有才華的人感到惋惜。但是,有很多人對他的死很不以為然,更有相當多的人大放厥詞「一個叛國者早就該死」,「對於一個背叛祖國者,背叛父母的英國人,我們不必那麼悲傷」,「叛徒終於死了」。對於這些人的冷血甚至歹毒的人我們能說些什麼呢?!當然一個人的去世是自然法則誰也抗拒不了。對於我們來說不是我們的至親沒有哭天搶地的必要,但是大可不必惡毒詛咒。在當今中國這個缺乏信仰的國度,讓你去「愛你的敵人」這樣的觀念顯得虛偽,更被視為不可理喻。

傅聰是英國人,可他為什麼會成為英國人,成為英國人的背景是什麼呢?傅聰的父親是著名的翻譯家傅雷。那時國家百廢待興急需各方面的的人才,國家向其他社會主義國家派遣了可造之才,由於極具天賦,傅聰1954年被派往波蘭留學,就學期間參加「第五屆肖邦鋼琴比賽」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績。1958年反右運動中其父傅聰被上海市作協劃為「帶帽右派」。得知父母的遭遇,年輕的傅聰決定出走英國。人雖然去了英國,但他出於多方考慮提出:不入英國籍、不去臺灣、不說不做不利祖國的事。

在那個荒唐、瘋狂的年代傅雷這樣的人自然無法逃脫被整治的命運,更何況還有一個「背叛祖國」的兒子。在瘋狂抄家中被搜出反黨罪證:一本解放前的舊畫報,上面有蔣介石的照片。結果,被斗的「七葷八素」,生不如死,「毅然赴死」。寫下遺書,留下房租、保姆的工資,53.5元火葬費,服毒自盡,其夫人朱梅馥懸窗而亡。面對這樣的人生命運除了讓人嘆息是否還可以從中吸取點什麼教訓呢?對於這樣的人生命運你何來的惡毒詛咒與謾罵呢?有部分國人的‘冷漠與殘忍’已經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除了對人的冷漠還有對人類文明的仇恨。比如,法國巴黎聖母院失火就有人感到極度的舒爽,唉,這病到了必須治的時候了!

另一個名字裡有「聰」的著名音樂家馬思聰,有著與傅聰近乎同樣的「命運」。馬思聰是中國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著名的音樂教育工作者。據相關資料,馬思聰出身官宦人家,父親與廣東軍界重量級人物陳炯明是至交。他的音樂天賦並非來自家庭熏陶。他11歲去法國學習音樂,學習小提琴。回國後到各地演出,被譽為「音樂神童」。期間又再次出國深造,回國後擔任中國第一個「私立音樂院校」院長,先後在臺灣、上海、廣東、香港的音樂院校進行教學及擔任院校長。1950後擔任中國音樂學院首任院長,並兼任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音樂創作》主編。培養了很多著名的音樂人,傅聰,盛中國,劉詩昆等大批音樂人才,讓中國的音樂的影響力走向了世界,為國家的音樂事業做出了很多的貢獻。然而,馬思聰在那個「瘋狂的年代」也毅然決然的「叛國」了,經香港去了美國。至於什麼原因有興趣的可去維基百科瞭解。記得當年看大字報,有深刻的描寫,至今印象深刻:在海上望著一望無際的大海,回頭看了看漸漸遠去的大陸,默默地摘下胸前的……拋向大海,他的眼睛濕潤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