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列台人疫苗優先?陸委會斥:試驗品(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1-01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提醒在中國大陸的臺灣民眾,要注意中國製疫苗風險資訊,「也請陸方不要將臺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
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提醒在中國大陸的臺灣民眾,要注意中國製疫苗風險資訊,「也請陸方不要將臺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針對中國當局30日宣布將在陸臺籍民眾納入「優先安排」接種武漢肺炎疫苗對象,陸委會昨日提醒在陸民眾,注意中國疫苗風險,並請中方勿將臺灣人民當作疫苗試驗的試驗品。另外,香港終審法院31日批准律政司上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即時還押。臺灣多個民團呼籲政府加強援助港人力度,實施難民法以讓政治庇護機制透明化。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中共秘審12港人後邊囚邊放 專家析圖謀
終院受理港府上訴申請 黎智英再度羈押
蘇貞昌:臺灣民主防疫把中國比下去
北京黑箱審判12港人 民團呼籲援港升級
對武漢英國雙重標準?陳時中:背景不同

對岸納在陸臺人疫苗優先族群 陸委會:勿視臺人為試驗品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邱垂正2020年12月31日下午在大陸委員會例行記者會上接受媒體聯訪。

媒體在記者會上追問,中國官方稍早宣布,由中國國藥集團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已經獲得有條件批准上市,臺灣政府是否仍不鼓勵在陸臺籍民眾前去接種。對此,邱垂正表示,政府認為,應該等到相關資訊更充分或是有更多的國際專業機構認證,讓民眾獲得充分訊息之後,再審慎考量前往施打之必要性。

邱垂正強調,疫苗從研發到接種,均是屬於高度醫衛專業之事務,必須要以嚴謹的科學程序來進行,確保安全。

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提醒在中國大陸的臺灣民眾,要注意中國製疫苗風險資訊,審慎的考量現階段施打之必要性,「完全是出於保障民眾健康安全的提醒」,反觀中方一再以不專業態度,將防疫事務及政治宣傳掛高,藉故批評臺灣,相信各界及臺灣民眾都不會接受,「也請陸方不要將臺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

媒體詢問中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30日稱,使用「武漢肺炎」稱呼疫情具有歧視性。邱垂正回應,針對中國大陸於2019年底傳出的這一波疫情,國際間均有不同稱呼,由臺灣主管機關訂定的法定傳染病名稱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邱垂正強調,各地對流行病的命名或簡稱,都是基於學理定義或是溝通便利所慣用、沿用之稱呼,不一定都是具有負面意義。臺灣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政府針對各界如何稱呼這一波疫情,從來沒有加以提倡也沒有限制,「根本不存在陸方所稱汙名化的問題」。

邱垂正表示,善盡防疫職責,維護世人之健康安全,才是負責任的政府,是守護人民的重中之重,至於採取什麼字眼稱呼疫情,跟防疫無關,「從來不是我方認為需要考慮的事」。

民團盼政府升級撐港政策 學者:香港回復獨裁制

黎智英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遭到起訴,雖然他早前獲得高等法院批准保釋,但因港府不滿,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許可,最終被終院以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爭議為由,下午批准港府上訴。

終院預定於明年2月1日審理黎智英是否應該獲得保釋,並裁定他重新收押等候開庭。黎智英獲得保釋僅9天,再遭還押。

另外,12名港人於8月下旬試圖偷渡來臺,但遭廣東海警拘捕,包括近日遭到深圳鹽田法院判處7個月至3年有期徒刑的10名成年人。

針對12港人遭黑箱審判一事,香港邊城青年、臺灣人權促進會、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31日上午在立法院外聲援。

12月31日上午,臺灣多個民團赴立法院外呼籲政府加強援助港人力度,實施難民法以讓政治庇護機制透明化。
12月31日上午,臺灣多個民團赴立法院外呼籲政府加強援助港人力度,實施難民法以讓政治庇護機制透明化。(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中國當局運用各種方式來打擊港人反抗的決心,臺灣作為香港重要的夥伴,應該提升幫助港人的力度。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表示,臺灣政府應該回頭檢討香港的特殊地位,以及港資可以獲得的特殊待遇,也應該對中國官員做出制裁。

臺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臺灣需要仗義執言,擴大援港力度,救援遭受中共打擊、迫害的香港受害人,可以在港澳條例制定民主條款。

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香港現在正快速大陸化,立法權被廢、司法權奄奄一息,只剩下行政權獨大,回復至1960年代港英時期的總督獨裁制;臺灣政府不能再用國安為由,說國安情勢目前非常危險非常辛苦,可能會遭中共報復,以此為由消極無為,必須要採取積極有力的行動,更明確有效的措施。除放寬移民就學措施之外,針對參與民主運動而遭受迫害人士的救援、協助,針對中國當局、香港政府的譴責施壓,必須要採取積極有力之行動,更明確有效之措施。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強調,公民團體預計要聯合提出港澳條例第60條之一的「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修法,希望行政院至少每年一次針對香港的民主人權狀況、香港的獨立自治狀態,以及對於現在以港澳條例第18條,針對香港實施政治庇護的實施情形進行評估報告,同時必須要依照此評估報告來擬定因應對策,強化臺灣政府針對香港民主人權的支持、增強臺灣的民主防衛機制。

臺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則呼籲,政府應該參考聯合國及各國政府的難民收容機制,訂定出明確的政治難民收容程序。

黎智英保釋受阻即時還押 陸委會:遺憾

邱垂正回應關於黎智英相關提問時表示,此案受到國際社會與臺灣的高度矚目,面對這樣的結果,「我們表達遺憾」。

針對民團上午呼籲升級協助港人,邱垂正回應,現行港澳條例第18條及其相關許可辦法已經有規範,相關機關也已依據人道原則及相關法規,積極地妥善處理。

邱垂正表示,政府同時持續精進有關港人來臺居留定居之法規,希望能因應香港實際情況,透過制度性之機制及力量,給予港人實際的支持及協助,為因應香港情勢,會持續密切注意港區國安法實施之情形。

邱垂正表示,政府亦會加強臺港澳人士聯繫互動,展現對港澳居民之人道關懷,並且持續盤點相關政策及法規,以兼顧國家安全及政府挺港之政策。

媒體詢問針對2020年臺港關係看法,邱垂正表示,政府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並不會改變。政府過去也不斷呼籲港府,要以最大誠意跟港人進行坦誠的溝通,運用對話來化解分歧,是恢復香港社會正常穩定唯一的途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