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養功夫深 君子貴自持(圖)

發表:2021-01-0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涵養 君子 道德經 弟子規
涵養是一個人最好的品德,最美的魅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人說:「涵養功夫深,君子貴自持。」

涵養是一門功夫,是在瑣事裡,修行內心的功夫。

一個有涵養的人,說話留餘地,做事有分寸,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也懂得善待他人。

● 別盲目承諾

古人說:「一言而非,駟馬不能追;一言而急,駟馬不能及。」

一個有涵養的人,深知誠信的可貴,許下承諾,一定慎之又慎。

道德經》云:「夫輕諾必寡信。」

輕易承諾的人,也會輕易違背自己的承諾。

精於世故的人,因為不願拒絕,盲目承諾一些不好的事情。

弟子規》說:「事非宜。勿輕諾。苟輕諾。進退錯。」

如果盲目承諾了一件錯事,會讓自己進退維谷,守諾是明知故犯,不守則失信於人。

因此,有涵養的人,不會輕許承諾!

● 別取笑別人

唐伯虎的《桃花庵歌》道:「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

有智慧的人,不在乎別人的取笑,而有涵養的人,不會取笑別人。

一支軍隊戰敗,士兵們丟盔棄甲,向後逃竄。有人逃了一百步,停了下來;有人逃了五十步,停了下來。

逃了五十步的取笑逃了一百步的膽小如鼠,卻看不到自己也同樣懦弱怯戰。

取笑別人,只是逞一時口舌之利,反躬自省,才能提升自己。

老子說:「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下等人聽到真理,只會捧腹大笑,說這是胡說八道。想通過取笑別人,顯示自己聰明的人,反而會暴露他的愚蠢。

因此,有涵養的人,不會取笑別人!

● 別亂發脾氣

《禮記.中庸》說:「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無法掌控情緒的人是悲哀的,完全掌控喜怒哀樂的人,叫做「中」;適當發作情緒的人,叫做「和」。

春秋楚國的最高行政長官——令尹,名叫子文。

孔子用一個「忠」字評價他,因為他三次做上令尹,不見他面露喜色,又三次被罷免,不見他稍有怨怒。

一個人最高的涵養,莫過於經歷人生的大起大落,還能心如止水。

雷霆起於側而不驚,泰山崩於前而不動。

《莫生氣》裡有句口訣:「為了小事發脾氣,回頭想想又何必?」

勃然大怒常因小事,無名之火起於微毫。回頭想想,傷人害己,又覺得不值。

因此,有涵養的人,不會亂發脾氣。

● 別欺負老實人

俗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世上恃強凌弱,以大欺小的人,總是欺軟,卻也怕硬。

一個人有涵養,不會欺負老實人,更恥於做欺軟怕硬的事。

任何人的忍耐都是有限度的。兔子急了還咬人,挑戰一個老實人的極限,就是在玩火自焚。

欺負老實人的人,終會自取滅亡。

清代周希陶說:「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

一個人兇惡,人們都怕他,但天道公平,自有天罰;一個人善良,會被人欺負,但老天卻會常常照顧他。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有涵養,明事理的人更不會去做違逆天道的事情。

因此,有涵養的人,不會取欺負老實人!

獨處論修身,待人看涵養。

與人相處,看重承諾,尊重別人,懂得控制情緒,善待身邊的老實人。

這就是涵養!

一個涵養高的人,素質一定好,修養一定深,涵養是一個人最好的品德,最美的魅力。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