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真懸了?阿里落難 浙江書記急向習表忠(圖)

發表:2020-12-26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真懸了?阿里落難浙江書記急向習表忠
馬雲創建的阿里巴巴集團因涉嫌壟斷被當局立案調查。(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馬雲在上海金融峰會炮轟中共監管部門後,北京當局對總部設在浙江的阿里巴巴集團展開連番整肅。近日阿里因涉嫌壟斷再遭立案調查,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隨即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當局的反壟斷決定,似乎更預示著馬雲前途不妙。

據陸媒報導,10月24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宣布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與此同時,其旗下螞蟻集團亦被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約談。

10月25日,阿里巴巴集團總部所在的浙江省委表態支持中央。在當日的中共浙江省省委召開經濟工作會議上,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公開稱,「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是習近平當局做出的「決策部署」,浙江省要主動作為,力爭在整體推進公平競爭、監管創新和推動企業競爭力提升上走在前列,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

有分析認為,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的講話與官方報導的口氣,接下來馬雲的日子可能會更不好過。

同日,網上傳出當地為服務阿里設的「親橙辦」招牌已被遮蓋的照片。據悉,餘杭區2018年10月16日曾經設有專門服務阿里巴巴的「親橙辦」。橙色是阿里巴巴商標的標誌色,親橙辦意思就是與阿里親近,要構建餘杭與阿里的親情關係。

12月1日,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天貓快速消費品&服飾風尚事業部總經理古邁(原名胡偉雄)被帶走,但至今阿里方面未對此事進行回應。胡偉雄是阿里電商業務關鍵人物之一。

馬雲真懸了?阿里落難浙江書記急向習表忠
杭州市餘杭區「親橙辦」立式牌匾被蓋頭。(圖片來源:網路合成)

馬雲創建的阿里巴巴和其作為控股股東的螞蟻集團連遭重挫,顯然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有重大關係。習近平12月11日在政治局會議上要求「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這是12天內中共第二次提出反壟斷法。

稍早前,據《華爾街日報》引述中共內部人士稱,螞蟻集團暫停上市是習近平的親自批示。習近平已越來越不能容忍資本和影響力不斷壯大的大型民營企業,這些民營企業被認為是對習近平統治地位的威脅。

近日官媒輪番開轟阿里集團,《人民日報》評論查阿里巴巴是「不以規矩,不成方圓」,平臺壟斷問題反映線上經濟發展存在風險和隱患。

對此,《蘋果日報》形容,「充滿中共抓典型意味」。《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浸會大學客座教授吳明德分析,阿里巴巴掌握了雲計算、網路金融、物流鏈、大數據等高科技,馬雲政商關係也十分密切,令習近平感威脅,故要用千方百計整頓阿里巴巴。

馬雲出路何在,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立案必治罪,中共除擔心馬雲財富可敵國,還擔心他成為一股官商勾結的力量,估計馬雲已作最大程度妥協,但仍難取信於中共,最後弄不好會像牟其中那樣,中共當局「用經濟犯罪來共你產」。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智易東方證卷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藺常念分析認為,在中共加速「國進民退」步伐的前提下,馬雲的事業版圖前景恐難樂觀。

經濟學者、名博「財經冷眼」直呼,中共當局的「這陣勢來者不善、非同一般」,並認為中共當局對阿里巴巴集團採取的一系列監管行動,有幾大原因和看點。

首先,阿里巴巴是中共打擊反壟斷的第一個目標,未來可觀察是否波及到其它的中國網路巨頭。

第二,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恐涉及中共的權鬥,即使背後有江派勢力撐腰,但仍難逃受打壓的命運。

第三,中共這麼做的動機,可能是擔憂馬雲這類資本巨頭會有政治訴求,馬雲就曾公開表示「最好的商業模式是建立國家」,這也引起中共高層的忌憚。

另外,對中共權貴而言,馬雲並非是紅二代、紅三代,卻擁有資本帝國,更影響到中國人的生活,甚至可以動搖到中共國本。

據財經冷眼估計,馬雲未來的命運只剩下兩條路,「馬雲最好就是交出資產,換取人身安全,但目前來看基本已經沒有可能。看來中共是鐵心要搶過去了,此後馬雲也只有兩種可能,一種就是下大牢,像(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一樣;還有一種就是神秘死亡,這樣的案例就太多了。」

此前多家外媒披露,阿里巴巴集團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澤民孫子江志成所創辦的香港博裕投資、江派大將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中信資本,還有多位太子黨皆有投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