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中共高層為何試圖給「上山下鄉」正名?(圖)

發表:2020-12-26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高層中,多經歷「上山下鄉」,是工農兵學員出身。
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高層中,多經歷「上山下鄉」,是工農兵學員出身。(圖片來源: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近日,中國一個國家級研究單位發文重提「上山下鄉」這段歷史,更以「偉大壯舉」形容毛澤東搞文革時的這場運動。觸發輿論強烈反彈,被質疑是為文革和「上山下鄉」洗白和正名。有分析認為這並非空穴來風。原因在於,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現任高層多經歷過「上山下鄉」,都是被貧下中農推薦入黨,都是工農兵學員出身,而他們卻是這場苦難當中的受益者。

中國歷史研究院12月22日在微博發文聲稱,知青下鄉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偉大壯舉」,又批評稱「知青是被毀掉的一代」、「上山下鄉」是「受迫害」是「錯誤言論」,云云。

所謂「上山下鄉」,即指中共毛澤東時期,1950年代至1970年代中國大陸安排知識青年(簡稱「知青」)到農村定居和勞動的政治運動,也通稱「下放」、「插隊」。中共大規模有組織搞「知青」「上山下鄉」,則是「文革」期間。

這場半個世紀前毛澤東發動「上山下鄉」運動,十年間全國逾千萬名知識青年到了農村,改變了不少知青的命運。到1970年代後,歷史的走向突然出現了拐點,知青們通過頂替、病退等各種辦法像潮水般返回大城市。

學界目前的共識是,這一場史無前例的「上山下鄉」運動幾乎波及到大城市的每個家庭。逾千萬年輕人的青春被荒廢,無數家庭被強行拆散,也造成了各個層面的社會混亂。

中國歷史研究院的這篇文章其實正是紀念52年前毛澤東發出鼓動「知識青年到農村去」的文章。

文章中還特別稱,知青並不是什麼「毀掉的一代人」,而是在艱苦歲月中鍛練成長為有作為的一代人。他們中所謂最優秀的代表,已成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其中。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開,七名政治局常委中,就有四位有著「上山下鄉」的經歷,佔比57.1%。習近平十五歲去的西北黃土高原,在那裡一待就是七、八年。

《自由亞洲》刊發高新的評論指出,不知為什麼這篇文章的作者沒有以三年多前產生的,現如今在位的中共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成員為例,七名政治局常委裡,仍然還有三名是「知青」出身 ,習近平,李克強,趙樂際,另外還有一名准常委王歧山也是「知青」加「工農兵學員」背景。他們四人往下同樣具有「知青」背景的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書記處書記還有王晨,劉鶴,李希,李鴻忠,楊曉渡,郭聲琨,蔡奇,尤權等。

而與習近平和趙樂際同樣具有「工農兵學員」背景的,如今的十九屆中央政治局裡還有栗戰書,汪洋,王滬寧,楊潔篪,楊曉渡,陳希,蔡奇。

文章認為,事實上,自習近平上臺至今的八年多時間裏,為」文革」翻案,重新肯定「文革」時代毛澤東的一系列倒行逆施政策,特別是「上山下鄉」運動的鼓噪之聲已經在中共官媒中一現再現。

比如,小學畢業後從來沒有經歷過那怕是半天的校園生活,但卻能夠被習近平任命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的李慎明,曾寫文章為毛讓知識青年上山下鄉找理據。2015年中國內地又一個叫王成信的發表文章說,習近平成為領導人是毛號召知青下鄉的最大成果,當中還提及在十八大的七大常委裡面,有四個都是毛當年在文化大革命中號召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的城市知識青年。他們分別是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負責紀檢委工作的王岐山

高新文章則指出,中共政權會在中共十八大進入習近平時代後出現了滿朝文武儘是工農兵學員的現象,原因當然不僅僅是因為習近平本人是工農兵學員所以才「以武大郞開店」的心態制訂幹部選拔標準,而是因為所有躋身中共政壇的工農兵學員們,相比於1977年恢復高考之後才得以進入大學學習的同齡人們,又贏在了「文革」結束之後的新一條政治起跑線上。

文章介紹,文革中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總人數達到1600多萬人,相當於當時的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被迫下放鄉村。但當時上山下鄉的城市青年中有幸被「推薦」成為「工農兵大學生」的肯定不足80萬,佔全部1600萬下鄉知青的百分之五不到。但如果沒有「文革」的發生,大學也一直沒有停辦,那1600萬城市中學畢業生也沒有被迫上山下鄉,那麼他們中間無論是幹部子弟還是平民子弟,都會有機會參加對每個人的機會至少是相對平等的歷年高考。

雖然包括習近平、王歧山、趙樂際等人在內的全部工農兵學員和其他所有「知青」都是「文革」運動的受害者,但這只是從被迫「上山下鄉」的一個角度而言,習近平自己也曾經把插隊去延安地區形容為「發配」。但再若從「工農兵上大學」的角度而言,所有的「工農兵學員」無疑又是整場「文革」運動,或者說「文革」荒唐制度的最大的、最直接的、最明顯的受益群體。當時說到底還是靠「拼爹」才獲取被「推薦」上大學資格的佔總數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工農兵大學生」,相比於絕大多數普通「知青」而言,絕對是「文革」運動中產生出的社會特權階層。他們當時能夠憑被」推薦「上大學的形式趕在」文革「結束之前即早早返城進而成為國家幹部,是以剝奪其他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知青人口的平等競爭機會為前提的。

文章說,禍國殃民的毛澤東死後,高考制度恢復後的頭兩年裡,表面上是終於給了沒有機會被「推薦」上大學的每位普通知青以參與平等競爭的機會,但與此同時,他們的同齡人----所有已經成為國家幹部的工農兵學員們,比如習近平 ,再比如趙樂際,也發現歷史居然又給了他們這個既得利益集團一次進一步成為人上人的機會,那就是鄧小平和陳雲提出的所謂幹部「四化」政策。從七七級開始的歷屆「新大學生」中的立志從政者還在校園裡緊張學習的時候,「工農兵學員」們已經從陞官發財的起跑線上衝出一大截了。

文章指出,如今這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一級裡至少還有一個李克強是知青中憑高考獲得正規大學學歷的,但他政壇履歷的「後來居上」在整個中共官場上並不具代表性,當年的知青一代通過高考進入大學,大學一畢業即被當成團中央第一書記接班人培養的,畢竟只有他李克強一個。

文章引述唐燕在她的《上山下鄉運動是罪惡還是偉業?》中所說:對苦難的審視應該立足於知青整體,立足於整個國家和民族。實際上,那並非僅是我們個人的苦難,而是一代人的苦難、是全民族共同的苦難。須知,那些少數的成功者是以大多數人的苦難為代價為陪襯的。

高新文章認為,這個「上山下鄉」運動在剝奪我們大多數適齡城市青年繼續受教育的權利的同時,卻賜予了習近平他們極少數人不需要經過考試就可以進入大學和中等專業學校的權利。相對於在取消了高考制度的同時卻沒有機會被推薦上大學,上中專的所有當年的知青來說,習近平之類都可以說是「文革」以及它的子運動——「上山下鄉」運動的受益者。故此,習近平心知肚明,這就是為什麼習上臺不久即公然為「文革」翻案。

文章認為,如果「知青」加「工農兵學員」的代表人物習近平還會長期執政。中共官方的給「上山下鄉」政策評功擺好的鼓雜訊仍然會不斷持續下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