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宣猛批的「投降派」都有誰?(圖)

發表:2020-12-26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洋和李克強,被歸入「洋務派」,和「投降派」近似。
汪洋和李克強,被歸入「洋務派」,和「投降派」近似。(圖片來源: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的文宣喉舌最近接連猛批黨內的「跪美派」與「投降派」,美媒指出,這表示中共的戰狼外交受到阻力,而中共的黨內鬥爭也台面化。有關投降派,被指包括黨外和黨內高層不同聲音。

中共宣傳喉舌新華社日前發表辛辣社評,痛批「跪美」、「崇美」論調,稱他們逢美必捧、逢中必貶,信奉「外國的月亮比中國圓」。

文章稱,「一些人……思想上患了‘軟骨病’,在鬥爭中甘當‘投降派’……以利益換安全,靠妥協求自保……還自詡這是‘客觀’‘深刻’‘洞見’……必須堅決鬥爭……消除其影響」。

「辛識平」是新華社《學習進行時》欄目「講習所」的一個評論署名,「辛識平」是「新習評」的諧音,也是習近平團隊向外傳遞信息的一個直接渠道。外界認為,這篇文章應該是習近平直接授意寫的。

在美國之音23日視頻節目中,《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新華社評論中所說的「崇美」、「跪美」和「投降派」所指的並非一類人,前者是中國社會上的公知、「美粉」,而後者指的則是黨內甚至高層的不同聲音。

他說:「上次新華社發表文章,就是去年6月,說讓投降派成為國家老鼠,那個背景是貿易戰,因為黨內主張深化經濟改革的那些人和自由派公知就借貿易戰之機倒逼改革。中方當時也做了一些讓步,習近平的權威因此而造成一定程度的削弱。後來習近平反悔,殺個回馬槍,那篇新華社的文章就反映了這樣一個問題,調子很高。但那一次習近平沒有成功,因為幾個月後中國還是不得不走上談判桌,還是做了一些讓步,包括出臺了一些加強保護知識產權的法規等等,和美國簽定了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胡平又說:「這次的背景就是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在疫情初期,由於習近平的打壓和隱瞞,錯過了把疫情遏制在萌芽狀態的時間窗口,導致了新冠疫情的大爆發,習近平本人也陷入了他上臺以來的最大危機。可是後來由於中國比較快地控制住了疫情,而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深陷疫情、難以自拔,這個時候中共就趁機改寫疫情的敘事,把新冠疫情當作是中國崛起美國衰落的標誌,重新強化他的權力。這次新華社發表的短評大批投降派,這實際上是對自由派公知和黨內不同聲音的秋後算賬。」

北京的獨立時評人吳強則認為,中共批判「投降派」,其最大的意義在於防止黨內出現中美關係變化的獲益者。

吳強說:「其實哪有什麼投降派,誰都是執行習的最高元首的意志。某種意義上講,只有實物派,沒有投降派。真正投降派在我看起來其實是習本人,他既是主戰派又是投降派。批投降派最大的意義實際上是防止黨內在中美關係這種談判當中、在中美關係的變化當中成為黨內有奢望的人。他(習近平)要防止某一個人或某幾個人成為中美關係變化的勝利者、收穫者,其實他是為了打擊這點。」

去年9月中美貿易戰正酣時,就有人稱中共高層分了兩派,其中和投降派類似的,是所謂務實的「洋務派」。

當時有美國媒體文章,援引一位中南海官員在圈內指出,中共高層在中美貿易戰上存在嚴重分歧,是之前中斷貿易談判的主要因素。消息指,中共在貿易戰中左右搖擺,是因為帝師派(王滬寧派)、元老派(江澤民等元老)認為,簽署喪權辱國的貿易協議,會損害中共統治基礎。而以李克強、汪洋、劉鶴為代表的務實派,深諳中國經濟形勢嚴峻,深知中美貿易戰繼續打下去,禍不可測。

文章還說,中共當時向美方釋出的最多善意,表明北京高層對貿易談判立場出現變化,務實的「洋務派」似乎正壓倒保守的「帝師派」。

對於美媒將王滬寧列為所謂帝師派也就是強硬派的領軍人物,把李克強,汪洋和劉鶴列為所謂務實派的代表,時評人士陳破空認為兩個派系的存在是實實在在的。陳破空說,中共是黑幕政治,外界不容易看出來,中共黨內派系鬥爭一直很激烈。

陳破空說,在外交問題上,說王滬寧是帝師派有道理,因為他的思想有脈絡可尋,他熟讀馬列,他畢生追求的新權威主義和當今時代格格不入,和習近平契合。其他人比如劉鶴顯示了靈活的身段,其父在文革時期自殺,汪洋和李克強在執政時期都有開明的表現,可以看出是傾向於改革和市場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