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曝漢光演習「封雪隧」秘辛(圖)

發表:2020-12-23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國防部長、退輔會主委馮世寬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12月21日緬懷當年開闢中橫公路的榮民。(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3日讯】臺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21日緬懷當年開闢東西橫貫公路的榮民,他提到,當年3條東西橫貫公路闢建有其戰略考量,讓國軍兵力可在東西部轉移,現今雪山隧道也有同樣意義。對於日前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質疑退輔會「欺負原住民」,馮世寬說,誰再污辱退輔會,說退輔會欺壓榮民,「我會再脫一次西裝」。

橫貫公路工程提供榮民就業機會 也為軍事安全投入最大戰力

中央社消息,為緬懷榮民建設北橫、中橫、南橫3條東西橫貫公路貢獻,退輔會21日在武陵農場舉行《築路英雄》微電影首映典禮。退輔會主委馮世寬致詞時提到,東西橫貫公路是臺灣重大建設起點,當時由退輔會主導,動員國軍、退役官兵投入橫貫公路開通工程,克服各種極嚴苛的挑戰和犧牲,創造世界工程奇蹟。

他表示,橫貫公路工程是退輔會協助榮民就業計畫的重要項目,在提供大量的榮民就業的同時,也為國家的軍事安全和交通建設投入最大戰力。

他回憶,當年美援挹注興建3條東西橫貫公路時,是以戰略為考量,戰時兵力可從東部轉移到西部,或由城市戰轉為山地戰,讓中共軍隊無法一次佔領全臺,「甚至現在的雪隧,也有軍事意義」。

馮世寬說,國軍在2016年「漢光32號」軍演首度納入「雪山隧道封阻」演練課目,當時軍方在雪隧車行導坑設置補給站,內藏軍糧與醫藥器材,隧道內外部署燃油桶、消波塊、廢棄車輛、貨櫃、太空包、水泥預拌車、紐澤西護欄、獨角砦、阻釘板及鋼刺蝟刺絲等十層阻絕設施,設施上並且加裝詭雷裝置。

陸軍並在隧道內及雪隧前的蔣渭水紀念碑附近部署兵力,模擬敵軍從正面或邊坡進攻,國軍以火力反擊,演習過程逼真,最後敵軍陷入我方包圍,被一舉殲滅。

馮世寬並揭露當年規劃軍演內幕,他當時接任國防部長,想到戰時兵力轉移非常重要,除東西橫貫公路是通道,雪隧是從臺北到宜蘭、花蓮最快速的通道,為了讓官兵在演習有臨戰經驗的感覺,因此提出「封雪隧」軍演。

他認為,要讓百姓瞭解雪隧在戰時的軍事戰略與運兵、用兵的意義,所以帶著時任參謀本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周皓瑜(現任退輔會副主委),向時任內政部長葉俊榮簡報,得到葉俊榮允諾「全力支持」,因此就在當年漢光32號演習,演練戰車部署、內部搶救、醫療、拖救及兵力轉移等課目。

另外,國民黨籍立委鄭天財日前質疑退輔會「欺負原住民」,並與馮世寬發生衝突,甚至還朝馮世寬潑咖啡。

對此,馮世寬當天表示,今次特地選擇在武陵農場,而不是在臺北舉辦微電影發表,目的在於紀念榮民精神。因為如果當年沒有榮民的闢路,「今天我們連山都進不來」。

馮世寬強調,「今天誰再污辱退輔會,說退輔會欺壓榮民,我會再脫一次西裝」。

之後他也幽默表示,他出席這場發表會沒有穿西裝有兩個原因。一,如果他穿西裝就無法顯現他是主委;二,「我怕有咖啡」。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