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疫苗有效率逾50%?醫生:等於沒說(圖)

發表:2020-12-23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爾街郵報》引述消息稱科興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階段臨床測試通過有效率高於50%。但有醫生指該水平僅屬合格門檻,要等具體數據才有意義。(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華爾街郵報》引述消息稱科興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階段臨床測試通過有效率高於50%。但有醫生指該水平僅屬合格門檻,要等具體數據才有意義。(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中共病毒疫情持續嚴峻,香港政府訂購了中國科興公司的疫苗,快將於1月抵港,但藥廠最快在12月23日才發表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華爾街郵報》引述參與該款疫苗開發的人士透露,科興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階段臨床測試通過有效率高於50%的門檻,預料監管機構可「開綠燈」讓疫苗投入使用。不過,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疫苗有效率高於50%可謂「說了等於沒說」,因為如低於50%就等於不合格,一早被叫停研究。如今應待藥廠公布具體數據,了解其減低感染風險的確實數據、接種後會否有病徵或嚴重副作用等。

香港政府目前採購了3款武肺疫苗,包括中國科興、德國BioNtech及復星,以及英國阿斯利康,市民不能選擇注射哪一種疫苗。中國科興疫苗是首款抵港的疫苗,將優先給予醫護人員及長者接種。港府官員稱科興疫苗的好處是它可存放予常規雪櫃溫度,不須像德國BioNtech疫苗要存放予零下70度,存放及運送較方便。

《蘋果日報》報導,巴西是首個完成科興疫苗的第三期臨床研究的國家,研究也同時在印尼及土耳其進行。巴西的研究有約1.1萬名醫護人員參與,半數人接種科興疫苗,半數人接種安慰劑,結果有逾200人感染中共病毒,令研究機構有足夠數據分析疫苗效用。

報導引述《華爾街郵報》21日報導,有參與開發該疫苗的消息人士稱,第三期臨床研究已完成,疫苗有效率(efficacy)超過50%,超出國際科學家的要求,但沒透露進一步詳情或有效率的具體數據。

而獲巴西政府支持參與科興肺疫苗研究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表示,目前所有資料都要揣測,會於23日公佈疫苗的有效率,向巴西及中國政府提交研究結果。巴西政府則表示,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會由5名科學家(來自中國及巴西以外地方)組成的委員會審核。

疫苗有效率(efficacy)是指在實驗環境中,比對有接種疫苗及沒接種疫苗的人,找出接種者減少受感染的百分比。如德國BioNtech疫苗的第三期臨床研究指疫苗有效率達95%,即接種者的的感染機會減少95%。與科興一樣使用滅活疫苗技術的中國國藥的武漢疫苗,有效率為86%。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蘋果》訪問指,報道指科興疫苗有效率逾50%是「說了等於沒說」,因為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疫苗有效率最少要達50%,若低於50%,顯示疫苗不合格。科興疫苗實際的有效率要待藥廠公佈詳細數據。同時,也要視乎接種疫苗後感染是否只出現輕微病徵或沒有病徵、預防出現併發症的效用,以及會否出現嚴重副作用。

過敏科醫學會指孕婦兒童暫不宜接種

另外,隨著疫苗推出,英國、美國陸續有人接種後岀現嚴重過敏反應,包括休克等,引起市民憂慮。香港過敏科醫學會主席、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解釋,目前幾個疫苗嚴重過敏個案,懷疑因為輔料成份聚乙二醇(PEG)引起,而目前輝瑞疫苗(復星BioNTech疫苗)及Moderna(莫德納)疫苗都含有PEG。

黃永堅說,岀現嚴重過敏反應屬罕見情況,也可以藥物等治療,呼籲市民毋須過慮。不過他提到,目前只有輝瑞有披露疫苗輔料成份,建議政府應制定法規,要求藥廠將所有輔料完整列於藥品標籤,讓外界進一步了解疫苗的成份。

黃永堅又表示,現時相關疫苗的臨床研究較少針對孕婦、兒童的研究個案,估計至少需多半年才能收集更多數據,認為孕婦、兒童不適合接種相關疫苗。

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李曦則說,嚴重過敏反應的個案屬罕有,英國一百萬人注射才有一個;而對針劑中PEG輔料類嚴重過敏的病人也很罕有,市民不用過份擔心。市民也可以透過皮膚等各種測試了解是否對相關成份過敏。

他又說,以英、美案例,大多為短時間內岀現嚴重過敏反應。他建議市民接種疫苗後先坐下並等待最長半小時,觀察有沒有出現相關反應,如有則可即時通知醫護人員。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