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1.2億人失業:重磅報告披露嚴峻的失業真相…(組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0-12-23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非官方調查數據披露的真實失業率令人震驚
中國非官方調查數據披露的真實失業率令人震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中國的失業率問題,一直是大家高度關注的數據,但是中國政府一直將其當做國家機密,不肯公開。

特別是當前新冠疫情給世界各國的經濟都造成了重創,大批人失業,很多國家的失業率都創了歷史新高,但是中國的失業率不增反降。中國政府從沒有公開承認疫情也使很多中國人失業,反而在粉飾太平,從前段時間中國教育部要求高校推薦大學生到邊遠艱苦地方去就業,而且還要把這個納入考核指標就可以看出來。

中國政府在掩蓋失業率,當然不是隨口說的,是有依據的。近日,有官方學者通過調查,透露了中國失業的一些真實數據,我認為是比官方公布的數據更接近中國失業的實際情況。

中國著名經濟學者、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近日接受騰訊財經採訪時說,儘管中國受疫情直接影響的時間較短,但它對國內經濟的衝擊仍然很深。今年第一季度,有很多中小企業、特別是服務業企業被迫關門。而對於這些利潤微薄的企業來說,關門後再想重開有相當大的難度,其中的一些企業恐怕會永遠消失了。

他透露,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六月底曾做過一項六千多人的網路調查,調查顯示失業率高達15%,另有5%處於半失業狀態。考慮到中國有近八億就業人口,按兩成失業率計算,當時就有上億人失業。這麼龐大的失業人口,顯然與政府部門當時所說的「全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重大出入。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網路圖片)

因為疫情的衝擊,今年中國就業很嚴峻,因為大量的企業倒閉勢必會增加失業率。中國國家統計局七月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五百多萬人,「超額」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截至六月,全國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而最新公布的11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 連續4個月下降。如果按照官方5.2%的失業率對比姚洋公布的失業率是15%,兩者幾乎相差近3倍。中間一個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中國官方的統計方法裡所謂的調查失業,不是真正的市場調查,更可能是採用的登記失業的方法和數據。這兩者的差別還是很大的。

2005年開始,中國基本上有了常規的勞動力調查制度,但是登記失業率一直是中國失業率的指標,調查失業率一直秘而不宣。

直至2018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正式將城鎮調查失業率作為一項經濟目標,2018年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為5.5%。自2018年4月起,中國國家統計局將調查失業率納入主要統計信息發布計畫中,按月定期發布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但是即便如此,中國公布出來的也遠不是真正的失業率。

失業率數據降低與經濟增長的數據不相匹配。從2015年開始,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開始低於7%,2015-2018年分別為6.9%、6.7%、6.9%、6.6%。這樣的數據違背了「奧肯定律」(經濟增速每增加2%,失業率大約下降一個百分點)。令人奇怪的是,中國經濟增速在下滑,失業率竟也在下滑。也就是說,經濟在下行,就業卻在向好。這就是一個矛盾。

放在今年來說,這種情況也是不匹配的,我們可以初步計算一下。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是下降6.8%,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下降,新增就業人員229萬人。這個數據不僅不準確,而且可以說近乎很荒唐。按照奧肯定律,中國第一季度失業率應該上升3.4%才對,但是在經濟下降6.8%的情況下,就業居然還增加了。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維度,中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是下降6.8%,平均調查失業率是5.9%;但是到了第三季度,中國的GDP增速同比增長4.9%,比第一季度高了11.7%,按照奧肯定律,中國的失業率應該下降6%左右才對。但是我們看到第三季度中國官方的失業率還是在5%以上,這就完全不符合邏輯,證明了中國公布的調查失業率完全不準確!

為什麼會出現奧肯定律悖論?

首先是到現在為止,中國還沒有形成統一的勞動市場。我們知道,中國是一個城鄉分割的市場。城鎮登記失業率統計的是城鎮的就業,沒有統計農村的就業。如果城鎮的就業一旦趨緊,農民就會回到農村。農民回到農村,結果顯示城市裡依然就業很「飽滿」,就業率很高。說中國沒有形成統一的勞動市場,沒有統計農民工就業,這個確實是事實。

其次,人口老齡化導致中國勞動力市場短缺。

最後,中國的失業統計不夠完善。以前,中國官方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率為行政登記失業率,而不是勞動力抽樣調查失業率,同時還缺乏公開的數據來源。

不管是登記失業率還是調查失業率,都出現了這種背離的現象。中國的兩套失業率統計方法,問題都很大。城鎮登記失業率僅僅將在政府部門登記、並符合失業條件的人員統計為失業,明顯存在漏算。而調查失業率沒有很好的處理農民工的失業統計狀況,例如,中國一季度調查失業率上升幅度很小,但第一季度的農民工外出務工數同比減少了超過5000萬。很明顯,就是沒有將農民工統計進失業人數里。

長期以來,中國調查失業率只覆蓋城鎮戶籍人口。中共政府長期以農民「有田可種」就不算失業為由,掩蓋了農村的隱性失業規模。事實上,由於中國人均耕地面積非常有限,農村出現了大批剩餘勞動力,而這些流動性很強的人口通常不在政府的統計範圍內,被視為可有可無。

在農村裡面,即便失業人口再多,他們也沒有組織力和行動力。這就好像毛當年把城裡的知識青年都趕到鄉下去,把城市的壓力化解到廣大的農村。只要這些人去了農村,就都算充分就業,這也是為什麼最近習近平一直提倡學生們到艱苦的地方去的主要原因,說明中國的失業問題很嚴重。

針對這一問題,北大國發院院長姚洋六月底曾在一場網路論壇上說,國內農民工的失業問題非常嚴重!第二季度開始,農民工開始大規模返城,但由於城裡工作有限,在五月就出現了一波農民工返鄉潮。他還提到,這還沒算上今年畢業的870多萬名大學生。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新增900萬人以上的城鎮就業,這充其量只能滿足大學生就業,而這些已經失業的人很可能會陷入困境。

解決失業問題的根源,還是要追溯到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上去。談到今年中國經濟的恢復情況,投資恢復得比較快,當然其中主要是房地產的投資拉動,基礎建設的投資恢復的一般般,但是這一塊解決不了多少人就業。而在出口方面,中國11月的出口增速已經創了一個新高,當然中間主要是全世界的生產能力沒有恢復,中國恢復得比較快,特別是防疫用品和健康用品的出口非常猛,拉動了中國的出口,但是外貿提供的就業崗位畢竟也有限。解決就業最大頭的消費恢復得是最差的,中國的消費復甦依然緩慢。直到八月,消費增速才在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全年預計仍將是負增長。

消費不起來,為國內提供最多就業崗位的民營企業,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提供產品沒人消費,他們怎麼能盈利,怎麼會擴大再生產,去招兵買馬呢?沒有消費,就業崗位的增加當然就無從談起。這也是這段時間中共高層提需求側改革的主要原因,所謂的需求側改革,主要就是促進消費,讓這些提供消費品的主體活下來,然後擴大就業。

但是,就業和消費就是一個貨幣的正反面,要想刺激消費,政府必須穩住民眾的信心和就業。如果沒有經濟發展,沒有就業,收入都沒有,我們還怎麼消費呢?這其實就陷入了一個死循環悖論。中國現在經濟是在增長了,看起來在全世界是一枝獨秀,但是背後嚴峻的失業狀態,扯下了中國經濟的華麗新裝,中國目前高達20%左右的失業率,一億人失業的狀況,怎麼都看不出來經濟一枝獨秀的影子,更像是浪得虛名的欲蓋彌彰。

姚洋的這份中國一億人失業的報告,讓我想起了年初經濟學家李迅雷發布的一個失業報告。4月26日,李迅雷發表了《中國失業率有多高?》的文章。這篇文章裡面預測中國的失業率在20%左右,新增失業人口在7000萬左右。這和中國官方公布失業數據相比翻了幾倍,主流經濟學家公布這樣的數據,可以說讓大家感到非常震驚的。據說,李迅雷因此被免除了中泰證券研究所所長的職務。

其實,他發布的這個新增失業7000萬人的數據,如果加上中國存量失業人員的數據,基本上也是達到了1個多億,和現今姚洋發布的數據正好是相互對應起來的。而且,兩者預計的中國失業率基本上在20%左右,這也是說得通的,比起不靠譜的官方數據來說,至少算是相對客觀的。

如果大家不相信這樣的失業情況,其實還可以觀察一下週圍,進行一個對照。我一直都說,經濟學和統計學沒什麼高深的,就是對你日常生活中現象和數據的提煉。大家可以去看一下週圍的餐飲、服裝小店的經營/關閉情況,可以去瞭解一下週圍親戚朋友房貸和信用卡的還款情況,也可以看一下今年你的老家有多少人回村之後就再沒有進城務工的,看看這些情況是否和20%的失業率和上億人失業相互映照起來,你基本就能知道中國真實的失業率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