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諸多亂象 形塑品德漢字有解(組圖)

作者:靜容 發表:2020-12-2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品德 漢字 教育 悠遊字在
現在的孩子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吸收知識快且廣,自主性高,有想法,有個性。

清晨,微涼,沉澱一夜寂靜之後,花木扶疏的校園逐漸甦醒,PU跑道上,早起健走的人們各自以不同的步調開啟一天的序幕。

百鍊成鋼 吃苦當作吃補

繞過蒼鬱高大的鳳凰木,匆匆來到低年級教室前的走廊,準備開始打坐,旁邊穿堂早已有二、三十位學練太極拳的學員舒緩的踏開步伐,擺出架式隨著音樂伸展肢體做動作。不多時,耳邊照例又響起教練大聲糾正動作、喝斥學員的聲音,那如洪鐘般的獅吼功直灌腦門,攪亂心緒,不想入耳都阻擋不了。

不免疑惑:學員都是中老年人了,練拳健身是個人選擇,晨練地點多的是,想不通他們為何可以長期忍受教練糾錯之外,屢屢直指個人智商的尖銳謾罵呢?因何寧可被罵的狗血淋頭也不轉身走人?

一日煉完功向身邊友人提及,友人告知:「這位凶巴巴的教練教的這一群都是教練,妳看,另外那群才是一般學員。」

太極拳的愛好者在河邊晨練。
太極拳的愛好者在河邊晨練。

至此,我恍然大悟,似乎明白這些上了年紀的教練們為何能忍受「教練中的教練」嚴厲教導的原因了。百鍊成鋼,棒喝、重捶、羞辱……都是為了成就更卓越、更精進的技術,在成鋼之前,所有的磨練都是塑形,所有的重擔都須承受。換個角度設想,「吃苦當作吃補」就是激勵自己堅持下去的良方。

老一輩的人們成長於「非打即罵」、「不打不成器」,甚至在學校做錯事吃了鞭子,回家還得挨頓棍子的年代。儒家認為「天地君親師」是天經地義的倫常,此為「五恩」,亦即我們為人處事須知報答的源頭。傳統社會講究「尊師重道」,老師是十分受人景仰愛戴的,彼時民風純樸,老師的嚴厲之中帶有「恨鐵不成鋼」的要求和期許,孩子在一次次的糾正中建立規矩、形塑品德,親師生之間互信互諒,情誼深長,也流傳了許多感人肺腑的佳話。

「教練中的教練」想必擁有超群的技藝才能服眾,也才能令一群教練們逆來順受,為精進拳藝忍受責備,為了攀登更高、更雄偉的山峰,心中自有化解之道,一切都值得。

教育改革 衍生諸多亂象

現在的孩子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吸收知識快且廣,自主性高,有想法,有個性。
諸多教育理論和改革於實施過程中衍生出許多問題。

時至今日,專家學者「零體罰」、「人本思想」、「愛的教育」、「學生中心」等諸多教育理論和改革,於實施過程中衍生出許多問題。理論本身當然有其依據和道理,但當一個「度」掌握不好的時候,很容易讓民主與威權、自由與放任、尊重與寵溺等等模糊了界線,太過與不及都會出現問題,以致教育現場亂象叢生。

現在的孩子身處資訊爆炸的時代,吸收知識快且廣,自主性高,有想法,有個性,相對而言,比較自我,欠缺同理心,抗壓性低,不肯退讓,與人相處時容易出現矛盾、紛爭,對於父母師長的教誨,也不那麼容易聽從了。

舉個切身的實例:住家隔壁第二戶,一對就讀於國中、國小的姊弟經常扯開嗓門互罵,尤其姊姊說起話來又快又尖,時不時連珠砲似的大發牢騷,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實際的抱怨內容有時雖然聽不太清楚,但總是滿腔怒火,對弟弟有告不完的狀,對父母也經常是大呼小叫。

弟弟雖然年紀小、個頭小,卻也不是省油的燈,早已練就一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架勢,兩人唇槍舌戰,你來我往,加上大人的排解、訓誡,好不熱鬧!

中國人「以和為貴」,鄰居們也不好說甚麼,只希望隨著孩子年歲漸長可以有所收斂,或是靜待幾年後姊姊離家求學,大家才能耳根清靜了。

教育癥結 家庭環境重要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最大,這是真的。
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最大,這是真的。(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少子化的時代,「媽寶」、小霸王、唯我獨尊的孩子越來越多,以自我為中心,將自身利益擺在第一位,誰侵害了他的權益,阻擋了他的去路,就激起一股爭強好鬥、寸步不讓的決心,拼了!

假如一個孩子長到二十歲,言行舉止還令人搖頭嘆息,說到底,是哪個教育環節出了問題呢?

說個笑話給您聽:大學教授指責高中老師沒教好,一接手就是朽木;高中老師說國中老師應負起責任,一堆牛頭馬面往高中送;國中老師質問小學老師,小學六年怎麼把孩子教成了這副德行;基層小學老師也火了,分明是幼兒園老師打小沒教好;幼兒園老師超級委屈,家長從小就不管,家庭教育功能不彰,在學校教好了,回家前功盡棄,根本教不來……家庭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最大,這是真的。

試想:如果前述「教練中的教練」教授的對象是這些孩子,會出現甚麼畫面呢?恐怕是雞飛狗跳,家長跳出來狀告老師,卯上學校,甚至真的對簿公堂了。

口說好話 從漢字學品德

觀看《悠遊字在》的影片,從一個「漢字」中探求品德的解方。
觀看《悠遊字在》的影片,從一個「漢字」中探求品德的解方。(攝影:吉兒/看中國)

時代快速變動,科技突飛猛進,3C產品帶來網路世界種種變化讓現代社會和古代社會已不可同日而語,當我們感嘆道德式微,省思現代教育問題時,不妨試試向古人學智慧,從一個「漢字」中探求品德的解方。這是我在觀看《悠遊字在》(新唐人電視臺出版)影片中學到的,分享給您。

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博大精深,而古人造字皆有所本,意義深刻,細想一下:我們每天最常說的是哪一個字?可不是「錢」喔!是「我」。我們總說:我想、我要、我覺得、我決定……卻往往在不經意中造成了對別人的傷害。

漢字的內涵很深,但探究其意義要從甲骨文觀之,不是從現在的楷書來看。「我」字的部首是「戈」,「戈」是一種武器,而「我」字本身總共包含了3種武器,其實還不止呢!除了用手、腳、頭、身體可以打人、踢人、踹人、撞人以外,我們的嘴巴可以罵人、咬人,眼睛可以瞪人,甚至連心和意念都可以詛咒別人……這麼一想,是不是覺得挺可怕呢?

「我」的面貌多變,它可以是自大的我、自私的我、自以為是的我,也可以是自卑的、抱怨的、自怨自艾的我,還可以變身為樂觀的、虛心的、善良的、忍讓的、堅強的我……。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是武器,也可以善加利用,不當作武器。如果「教育」能讓孩子認識自我,去掉身上的刺,善用自己好的一方面來幫助他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縮小自我,去體察、同理對方,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相信不管是身懷絕技的教練或咄咄逼人的鄰居孩子,都會變得不一樣了。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一句讚美、鼓勵的話可以讓人感動終身,而一句貶損、辱罵他人的言語則會化成利箭直射人心,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人生苦短,無須浪費時間與人爭執,應該口說好話結善緣,珍惜生命中每一個與我們有緣的親友才是。為人父母者,更要教導孩子「慎言」、「修口」,同理他人,尊師重道,畢竟品德是為人處事的根本,若空有學識卻品行不端,長大只會惹事生非,甚至高智慧犯罪,危害社會。相反的,如能從小打好品德的基礎,踏踏實實努力向上,必能孝順長上、友愛手足、家庭和樂,您說這該是多麼令人稱羨的畫面啊!擴及我們的社會,也更加祥和安康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