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北京壓力 澳大利亞向世貿起訴中國(圖)

發表:2020-12-17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對媒體講話。
2020年11月08日,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其悉尼住所外,對媒體講話。(圖片來源:James D. Morg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17日訊】澳大利亞週三(12月16日)就中國向澳大利亞出口到中國的大麥徵收高額關稅的決定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正式上訴。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西蒙·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對媒體表示,北京在5月對澳大利亞大麥徵收高達80%的反傾銷、反補貼關稅,實際上造成這項貿易的中斷。澳方別無選擇。

伯明翰認為,澳大利亞在這個案子上有著充分的理由。

路透社說,世貿組織的一名官員證實,該組織已經收到了澳大利亞的諮詢請求,並在世貿組織有關仲裁委員會成立之前,按照程序,中國和澳大利亞將開始為期60天的正式諮詢期。

路透社認為,澳大利亞此舉可能會導致澳中已經相當緊張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中國對澳大利亞採取了多種貿易制裁行動,波及到大麥、葡萄酒、海鮮、銅、煤炭、木材、教育、旅遊等等。兩國政府之間的正式溝通渠道幾乎全部中斷。

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兩國的雙向貿易額達到1700億美元。

此輪兩國關係惡化始於2018年澳大利亞出於國家安全原因禁止中國網路設備製造商華為公司參與澳大利亞的5G網路建設。最讓北京感到惱火的是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在今年4月呼籲國際社會對最早在中國爆發的新冠病毒源頭展開獨立調查。

北京在疫情初期隱瞞真相應對失誤,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譴責。觀察人士指出,為了逃避國際追責,中共領導層急切要尋找辦法在病毒源頭問題上甩鍋他國。莫裡森在這個時候把追責矛頭指向中國,觸發了北京全面施壓堪培拉的決心。

伯明翰否認堪培拉對澳大利亞的大麥生產者提供任何補貼,並批評中國的做法沒有任何事實或證據支撐。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方的行動純粹是政治報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週三記者會上的表態也間接承認,中國之所以打壓澳大利亞,真正的意圖是要迫使堪培拉改變其對中國的不友好態度。

汪文斌說,中方已多次闡明立場,澳洲應認真對待中方關切,採取實際行動,糾正中國企業的歧視性做法。

汪文斌在週二的記者會上明確提出了三項讓中方非常不滿的事情:一是,從2018年以來,十多個中方赴澳投資項目都被澳方「以莫須有的所謂國家安全理由拒絕。」 二是,禁止華為參與澳大利亞的5G項目。三是澳大利亞對中國發起的雙反(反傾銷、反補貼)調查多達106起,而中國對澳大利亞進行的雙反調查只有四次。

按照世貿組織程序,涉案雙方在諮詢期中如果沒有進展,世貿組織將成立由三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對案子展開調查。這個過程可能會持續數年。即便是專家組作出裁決,被告方也有權上訴。

因此,分析人士說,澳大利亞政府向世貿組織起訴中國具有的政治意義大於實際的經濟意義,它只是向中國和世界表明,澳大利亞不會屈服於中國的打壓。

伯明翰星期三在宣布澳方上訴世貿組織決定的時候也承認,此舉並非「完美方式,而且耗時較長,但這是澳大利亞此時此刻能選擇的正確途徑」。

圖片來源:澳大利亞向世貿起訴中國,分析:意在表明不屈服北京壓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