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將封殺BNO 學者:逼更多人離港(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0-12-16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北京將封殺BNO學者:逼更多人離港
有港媒報導指北京正研究解決港人「雙重國籍」問題,引發社會關注。有學者認為取消雙重國籍措施難以推行,如若要港人在BNO和中國籍中二選一,只會令更多人離港。(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1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英國推出針對港人的BNO 5+1簽證,香港再次出現移民潮。昨日,有港媒報導指北京正研究解決港人「雙重國籍」問題,引發社會關注。有學者認為取消雙重國籍措施難以推行,如若要港人在BNO和中國籍中二選一,只會令更多人離港。

290萬港人有資格申請BNO

英國統治香港150餘年,1997年主權移交前,英國政府予港人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簡稱BNO護照。該護照已於1997年9月30日截止登記,即之後出生的港人無法申請。BNO護照可終身續領、終身有效。據統計,目前在港持有BNO的人數已超過50萬;英國政府估計擁有申請BNO資格的人數有約290萬。

組織統計60萬港人兩年內移民英國

港版國安法實施後,英國政府向香港居民伸出援手,推出BNO 5+1計劃,接受持BNO護照的港人及其直系家屬赴英定居,港人在英國讀書、工作,居住滿五年後可獲得居留權,再住滿一年後可以入籍英國成為公民。因此,大批港人計劃前往英國,據英國內政部預計,首三年將有約50萬人參與該計劃;而英國港僑協會(Hongkongers in Britain)的民調預計,首兩年會有60萬港人移民英國。

對於英國對港人開放國門,北京對此持批評態度。今年7月2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中方將考慮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而港府也表示將全力配合北京。

北京正解決港人「雙重國籍」問題

昨日,有親共港媒報導指中央正研究解決「雙重國籍」問題,即港人不能再同時持有BNO和中國籍雙重身份。報導批評香港政府「至今未曾正視港人身份的尷尬,明顯失責」,如今香港「必須建立專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中國香港公民』制度,首要解決『雙重國籍』」。

本月4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在發言中更要求「中國香港公民」一方面要忠於香港特區,另一方面則要忠於中央,而國安法就是「維持底線忠誠的常態法治手段」,換言之,即要求香港人向政權效忠,否則將被國安法大刑侍候。另外,這也意味著,持有BNO護照的港人有機會被取消中國國籍。

禁雙重國籍 學者料更多人將離港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表示,香港是國際都市,很多持海外護照的港人生活於此;目前中共在香港實施全面管治,其首要目的就是去香港的國際化,否則,中共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受到的國際關注越多,其阻力也就越大。

另外,鍾劍華表示,如果港人被迫要在BNO和中國籍中二選一,只會令更多人離港。加之,很多商界人士,包括建制派都持雙重國籍,若要推行,北京需要考慮他們亦會反對。何況很多大陸人都同時擁有雙重國籍或多國國籍,只不過他們很低調,這也是北京需要考慮的問題。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大批香港人申請BNO護照,進而離開香港,令北京顏面無存。他認為,從北京角度來講,第一、會令外國人對香港前途的失去信心,第二、幾十萬人離開香港,會帶走大筆資金,影響香港經濟。

此前,有網友粗略分析,假設一個四口之家帶500萬港元移民英國,一萬個家庭,即四萬人,就會帶走500億港元,如此推算如果有10萬個家庭移民,則是5,000億。根據英國港僑協會近期公佈的民調數據顯示,計劃移民的港人中,約有四分之三持有大學學位,平均年薪達3.3萬英鎊,高於香港平均水平。有分析認為大批中產階層、專業人士,甚至精英階層會離開香港,資金、人才流失後的香港有機會成為空城,這是中共不願見到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