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你可能從未聽過的日本冷知識 (圖)

發表:2020-12-12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冷知識 日本 日本女子 和服
穿日本傳統服飾「和服」的日本女子。(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12月12日訊】所謂「冷知識」,指的是那些表現為偏門的、瑣碎的、龐雜的知識跟事情。這些知識看似有些稀奇古怪,或饒富趣味、並隨時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卻鮮少人會去注意。本文想談一談幾個你可能沒聽過的「日本冷知識」。

1、日本首都到底是哪裡?

當被問到日本的首都是哪裡的時候?相信很多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東京

但其實,並沒有明確的法案能夠確認東京的首都地位。雖然日本曾於1950年頒發《首都建設法》並定都於東京,但又於1956年廢除此法。所以現在日本沒有法律能證明東京就是日本首都。

日本的首都主要隨著天皇的居住地而定,現今來說確是東京無疑,因為天皇居所,皇室與中央政府的所在地都位於東京。

但日本各界定義首都的標準也不一致(例如皇室居所位置、天皇御座位置、政府駐地等),加上昔日朝廷所在地京都仍留有舊皇宮、天皇御座等皇室設施,因而一直存在著首都是京都還是東京之爭。後繼的《首都圈整備法》將東京都與周圍地區定為日本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中心的「首都圈」,但是仍然沒有明說東京就是首都。所有如果你在一個京都人面前說東京是首都,他可能很不樂意哦。

2、喜事喪事都送花圈

在日本結婚、新店開張會送花圈。在日本無論喜事喪事都會送花圈,不過顏色、款式不一樣。喜事用的花圈,顏色艷麗,多為暖色調。喪事用的花圈則以黑色和白色為主色調。朋友之前有時候會送桌面花圈作為小禮物表達祝福,就是迷你花圈。這些用於喜慶活動的花圈,一般都是非常鮮艷的紅色,最大的有4米高。而用於喪葬的花圈則是白黑色為主,差別還是很大的。

第一次見到日本新店開業的朋友一定會很驚訝吧。店外擺滿大大小小的「花圈」,乍一看還以為是在辦白事兒呢。在中國人看來,這真是「觸了霉頭」。不過在日本,送花圈就相當於我們中國人的送花籃,代表著祝福。

3、從果汁包裝就可以分辨果汁純度

如何辨別是不是百分百的純果汁呢?讓我來告訴告訴你,在日本,只有100%純度的純果汁,包裝上的照片圖案才可以出現水果被切開露出切麵的照片。如果果汁佔比在5%以上100%以下的果汁,包裝圖案只能有水果但是不能被切開。而果汁佔比在5%以下的話,那包裝就連水果都不能出現了。日本果然是細節大國啊,從這一點也可以稍微嗅出一點日本對無添加,原汁原味的一種追求吧。

4、日本聖誕節吃肯德基

我們都知道在聖誕節這一天,很多西方人吃火雞、火腿等傳統聖誕食物。

但在日本,吃肯德基成了日本人過聖誕節的傳統。

原來當年聖誕節傳入日本的時候,日本沒有火雞可吃,這時肯德基看到市場的空白,趁機發出「聖誕節就吃肯德基」的廣告,而且肯德基上校與聖誕老人又有幾分相似,所以這個聖誕節吃肯德基的傳統就被延續下來。

5、乘坐出租車時 不要自己動手去開車門

如果你在日本搭乘出租車,千萬不要去觸碰車上的門,一般司機會給你直接開或者車子本身自動就會打開,如果你去自己用手開門,會被司機視為對他職業的褻瀆。

6、為什麼東京迪士尼的員工不會跟遊客說「歡迎光臨」 ?

東京迪士尼的員工不會跟遊客說「歡迎光臨」,因為遊客會沒話接,所以員工們會對遊客說「你好」。

7、日本竟然有個「美國」和「中國」

在北海道小樽附近,有一個小城市叫做美國,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確實還有一個地名叫中國,準確來說是「中國地方」,包括鳥取縣、島根縣、廣島縣、岡山縣和山口縣,是對日本而言比較大且重要的一片區域。然而此盜版「美國」是位於北海道小樽市西北面的一個非常小的城鎮。

8、定食擺放必須左飯右湯

大家去日本或在國內應該都有吃過定食,但是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定食的飯碗和湯碗都是有固定擺放位置的?

日本定食規定「左飯、右湯」的歷史可追溯到鐮倉時代。大約在1246年日本禪師道元極力推崇的「赴粥飯法」書中提到盛裝飯的食器放左,盛裝湯的食器放右。另一方面也有日本人認為吃飯時手持飯碗的次數會比較頻繁,左飯右湯的擺放位置也更加方便。

也許你會問「那我要是放反了會怎樣啊?」

反過來左湯右飯,是祭拜的放法哦,所以記得千萬不要放錯啦!

看完這些,漲知識了吧?

責任編輯: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